旗下微信矩阵:

腾邦集团联手汭疆资本成立消费升级产业基金,首期规模不低于3亿美元

当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会参与到并购领域;另一方面,在实体经济和新兴互联网经济的相互影响下,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实体企业也有意愿进行企业重组和兼并。因此在业务上,泰合资本和汭疆有很强的协同效应。
2017-07-08 09:49 · 投资界  王珑娟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8日消息腾邦集团旗下腾邦控股股票代码:6880 HK宣布将与和汭疆资本共同成立腾邦汭疆资产管理公司(TBRJ Asset Management), 并发起腾邦汭疆消费升级产业基金基金首期基金规模不低于3亿美金。腾邦集团将在资金、产业资源等方面全方位给予全力支持。

  资料显示,腾邦集团年销售额已经达到近800亿人民币,在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居第206位;是同时,腾邦也名列中国民营企业40强,深圳市10强企业之一,在消费如大健康,旅游等领域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据悉,首期基金将以消费升级为主要投资方向,关注以旅游、跨境商贸物流、旅游消费类大健康为主要投资行业,基金着眼于积极寻找可以与腾邦集团实现产业协同之投资标的,尤其是海外具有管理、品牌等优势的优质稳健企业。

  转型下的并购

  “收购的意义其实很明确。你要思考究竟在买什么,是否值得。”汭疆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尧表示,“尤其是海外并购主要看中三四点,一是成熟技术,以资金换时间;二是管理经验;三是品牌;四则是销售和客户渠道。”

  汭疆资本由来自世界顶级金融机构的刘尧、陈治平、密叶舟三人共同创立,是一家以产业并购与投资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和顾问公司。三位核心团队成员都在顶级跨国金融机构有近二十年左右的工作经历,曾领导或参与了多起大型跨国并购,尤其是在国内企业收购兼并及战略投资海外标的方面具有深厚功底和丰富的经验。汭疆资本成立一年以来,已参与了总额200亿美元规模的并购项目。

  腾邦集团与汭疆资本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6年,这次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并将发起海外美元产业基金,是产业与资本深度结合,探索理性而有价值的海外并购与投资的重要举措。

  投资界了解到,这支基金的投资方向将会以海外投资与并购为主,尤其看重海外标的的优质的资产、品牌以及管理经验。随着中国整体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消费能力的机遇,中国市场对于跨境商贸、旅游等全球化的消费产业,以及更优质的服务体验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同时对于国际品牌的认知度也会越来越高。在汭疆资本看来,这将成为未来5-10年内重大的投资机遇。

  另外,通过与腾邦集团现有的国内外相关资源整合,基金将助力产业发展实现真正的升级,并且借助产业融合,使得投资标的在市场甚至业务模式上实现质的提升。为此,基金未来也会更多介入到投后的管理中,以期在标的成长的基础上赢得稳定优异的投资收益。

  腾邦集团董事、腾邦控股董事会副主席黄镜恺表示:“腾邦与汭疆共同发起成立并购基金是双方经过互相了解、深入合作、高度认同后做出的重要战略选择。在产融结合、资本驱动的时代机遇下,双方的战略合作必将为股东、为用户、为产业实现价值创造与多方共赢!”

  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互联网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不管是老牌互联网公司还是A股、H股上的龙头实体企业都不满足于现状,并正积极寻找企业转型升级的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以资金换时间的并购成了大多数公司的选择。从过往的历史经验来看,全球最伟大的企业在经过早期快速增长的阶段后,都是通过并购而实现升级,进而成长为市场龙头企业的。

  联手泰合,产融结合加速

  在汭疆资本创始人团队曾通过并购帮助一家中国领先的煤炭设备制造商实现从煤炭机械行业向汽车零配件行业成功转型。刘尧介绍称,由于自2012年来全球煤炭机械行业入冬,这家企业管理层开始寻求转型升级。

  “我们当时看过新能源、机器人等多方面的标的,一直到2015年发现一个高质量汽车零配件标的才出手为企业牵线并给予企业收购的帮助。”谈到这一桩收购,刘尧介绍道,“这个收购现在看来挺成功,对企业的长期增长战略意义很大。首先双方都属于机械行业,汽车零配件行业的体量又比煤炭机械行业要大很多,其次,汽车零配件行业平稳增长,第三收购价格合理,投后管理也相当好,标的16年利润增长超过预期,17年势头也很不错。”这家企业不久前又宣布将收购一家全球著名的电机企业,成为中国汽车零配件一级战队。

  针对目前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刘尧补充道:“有时候纯粹依赖内生性的增长是有局限性的而且缓慢的,很多企业可以用资金来换时间。如果中国自己研发电机,达到全球顶级电机的技术水平需要很多年。但现在只用了不大的成本,却能为企业快速带来战略性的机会。”除了技术,刘尧介绍海外收购中往往还可以买到需要数十年积累的渠道、管理经验和品牌。

  汭疆团队帮助实体企业升级转型的另一个例子是A股上市企业奥佳华集团,该企业最初以代工国外知名品牌的按摩椅为主要业务。2012年,中国整体出口下滑,企业开始寻找转型机会。汭疆创始人陈治平协助企业在过去三年间年间完成多次涉及东南亚、东亚、欧洲多家优质上市公司的收购。此举令奥佳华快速获得高端按摩椅自主品牌,销售渠道和家庭移动健康平台。集团因而从传统的代工模式升级为大健康产品与服务品牌商。2012-2016年间,集团收入增长一倍,而净利润增加了八倍。

  汭疆团队帮助实体企业升级转型的另一个例子是A股上市企业奥佳华集团,该企业最初以代工国外知名品牌的按摩椅为主要业务。2012年,中国整体出口下滑,企业开始寻找转型机会。汭疆创始人陈治平协助企业在过去三年间年间完成多次涉及东南亚、东亚、欧洲多家优质上市公司的收购。此举令奥佳华快速获得高端按摩椅自主品牌,销售渠道和家庭移动健康平台。集团因而从传统的代工模式升级为大健康产品与服务品牌商。2012-2016年间,集团收入增长一倍,而净利润增加了八倍。

  “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适合互联网。”刘尧解释道,“资本市场太难预测,收购企业必须真的有意义,才能在生态中有较大的成长。互相促进的同时,有巨大的增长价值。”相比较而言,目前市面上多数并购是交易驱动,而真正的并购基金更多是基于对业务的洞察,把公司业绩变得更好,不是简简单单买卖东西的短期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汭疆资本的股东中包括了新经济投行泰合资本。从投资领域上来看,汭疆资本偏向二级市场、传统行业,而泰合则更偏向一级市场和新经济。泰合资本创始合伙人宋良静表示投资汭疆资本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重要战略布局:“未来的时代是新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的时代,长期看也将是产融结合、并购驱动的时代。但在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的碰撞融合中,其实是有隔阂的。一是双方其实是两套话语体系,比如对产业的理解,很多传统公司在收购新经济公司的过程中,双方的理解都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如何真正协同,要探索,也需要创造性的思考。我们和汭疆一起可以在新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产融结合方面讨论出更多前瞻性、可能性。”

  当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会参与到并购领域;另一方面,在实体经济和新兴互联网经济的相互影响下,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实体企业也有意愿进行企业重组和兼并。因此在业务上,泰合资本和汭疆有很强的协同效应。据悉,目前双方已经有一些交易进入了合作阶段。

  “产业资本在特定情境下可能会比财务资本更有价值。首先资金端,战略投资人用的是公司的自有资金,可以大量、长期供给;同时,资金成本很低,这种情况下普通VC是无法匹配的。在资产层面,产业资本对行业的深入也能带来业务的强协同。随着越来越多公司上市之后,相信今天所有互联网产业都是未来所谓传统产业的延伸。”宋良静判断道,“五到八年后,资本市场定会是并购基金的天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084166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