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后,到底会和挂牌之前有多大区别?

我从业务角度谈一下吧,两个感觉,一方面,公司的内控体系更加标准了;另一方面,我们实实在在的感觉到了资本对于企业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快速发展的重要性。
2017-06-27 19:32 · 投资界  Alien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27日消息,由新三板在线主办的“TOP TMT资本峰会暨2017年新三板TMT高峰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顺利举行。 

  本次峰会聚焦智能化、共享经济、消费升级等行业细分领域,侧重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相结合,旨在深入探讨TMT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新三板作为新兴资本市场为TMT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为什么会成为风口?

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后,到底会和挂牌之前有多大区别?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是最近的风口。共享单车充斥了我们的生活、共享充电宝依然饱受争议、共享雨伞也是蜂拥而起。那么,今天的与会嘉宾是如何看待这两个风口的呢?

  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邵文海表示,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在他们公司也是热门话题,他说:“共享经济是在1978年提出来的,现在才火应该是技术进步推动的。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申万宏源新三板研究主管刘靖很赞同邵文海的说法,并进一步补充道:“技术进步引发了新的商业模式,然后在传统的市场中进行了结合。”    

  普适导航董事长余磊坦言自己的企业与当下的风口相关性不大,但是作为旁观者,他说:“我觉得这和我们现在所处的整个社会的发展是有关系的。很多碎片的时间和空间,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共享起来了,这是很重要的基础。”

  神州优车董秘CFO陈良芸表示:“我把邵总的观点再细化一下,这里面其实有两大技术驱动的趋势,其中一个就是汽车,从传统的能源汽车到现在新能源车以及未来的无人驾驶,这个技术路线是非常确定的。    

  佳奇科技秘陈欣敏说:“我是这样理解的。首先,共享单车的投资的成本并不是很高,但是它的投资回报率会非常高。另外,它比较灵活。在政策监管和非政策监管的条件下它会灵活的转变。我觉得,在我们的未来经济当中,共享经济带来的一个是消费模式的变化,另外一个是产业结构的变化。风口它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舸争流。”    

  海鑫科金副总经理金辉说:“我认为,我们现在无论谈人工智能还是共享经济,都表明我们的经济已经从农业、工业、服务经济,发展到了体验经济。”

  新三板能否催生出中国的苹果、谷歌?

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后,到底会和挂牌之前有多大区别?

  由前面的话题可知,风口无孔不入,即使是新三板企业也无法抵挡这波浪潮。接下来的嘉宾则是从自身出发,讲述了自己所在的企业在挂牌之前与挂牌之后最大的区别,或许可以给那些还在门口徘徊的人一些启示。

  和创科技创始人兼CFO胡奎率先发言:“我跟很多同行聊过,好像挂了三板之后也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我们公司变化还是挺大的。首先,整个公司治理的规范性加强了;其次,据我们的董秘统计,2016年,我们发了100多个公告。未来公司如果能够上市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提前的演练。最后,我想说,如果我们抱着一个创业的角度去看的话,新三板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汇量科技董秘董事钱程表示:“其实我自己一直对三板的认识是一级半的市场,既有一级的市场又有二级的市场。挂牌新三板之后,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可能有很多很多的投资人来了,但是,最终的效果其实又回到了一个私募融资上去,又回到了一级市场的融资逻辑上去,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企业自身的条件和发展。”

  汇元科技董秘吴妍冰从企业内部的感受来解析这个问题:“首先,从比较具体的,比如说人员招聘上,可能你是一家三板企业,你的治理相对来说比较好,你的社会公信力也提高了,这都有助于你招聘人员;第二,企业挂牌新三板,无非是冲着它的融资和交易。这方面,我同意钱总说的,主要还是要企业自己提高核心竞争力;第三,监管层也给了很多的鼓励。比如说,有一些活动或者是有股转的交流会,也会让企业去交流交流。方方面面,从融资、从企业内部的内控治理上,都是得到了一些提高的。”

  致生联发副总经理王子亨补充道:“我从业务角度谈一下吧,两个感觉,一方面,公司的内控体系更加标准了;另一方面,我们实实在在的感觉到了资本对于企业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快速发展的重要性。”

  随锐科技合伙人李福兴说:“我觉得我们上跟没上之前,最大的差异是,你做事做的更实,做的更细了。此外,挂牌新三板之后,受关注度瞬间就提高了,融资速度很快。”

  广证恒生新三板TMT行业研究主管温朝会说:“我们目前还没有挂牌新三板,所以我站在接触新三板的企业家的角度谈一下我的感受。我觉得新三板上其实是代表了产业发展方向的,而且,新三板的企业往往干劲十足,普遍处于一种创业的状态。”  

  汇石资本董事长王晋勇总结道:“第一,挂牌新三板以后,企业更加规范了;第二,有非常好的广告效益,企业受关注度大幅提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6/201706284160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