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投资主管合伙人黄青:并购是投资整合的艺术

2016年医疗行业并购的数量超过了400起,并购金额超过了1800亿,海外并购金额超过200亿。在数据背后,医疗行业细分领域的并购特征是什么呢?
2017-06-22 15:52 · 投资界     
   

  2017年6月22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7投资界大健康投资峰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峰会邀请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大健康领域的企业高管与著名机构合伙人共同探讨产业投资趋势,明晰细分行业的发展前景。

  会上,高特佳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主管合伙人黄青以《医疗健康并购热潮与整合艺术》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内容略有删减:

高特佳投资主管合伙人黄青:并购是投资整合的艺术

  我是高特佳的主管合伙人,主要负责投融资和日常经营。

  近期我们国家CFDA频繁出了很多严厉的监管政策,再加上资本市场的变动加上宏观经济这几年进入低速发展的时期,催生了大健康行业并购的热潮。

  2016年行业并购的数量超过了400起,并购金额超过了1800亿,海外并购金额超过200亿。

  在数据背后,医疗行业细分领域的并购特征是什么呢?

  第一,医药企业品种的整合和渠道的整合。对于医药企业来说,优秀的品种是其成长最关键的。从新药来说,研发时间长、周期长、风险非常大,所以通过有效的并购能让企业来依靠新品种。

  第二,渠道、资源和优秀的产品品种是并列的。对制药企业来说,在收购的同时也是收购市场、销售渠道资源,像康恩贝收购了贵州贝特就是整合销售渠道。

  医疗器械是纷纭复杂的,每一个细分行业都有天花板,所以投资时都希望投有大的市场成长空间的企业,但很多医疗器械空间是比较小的,这就更需要并购了,所以国内外全球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都是通过收购并购打造出来的。医疗器械行业的特征也决定了必须通过收购来扩张平台。

  还有一个是跨领域海外并购,通过外延式的并购进入新的业务领域,用新业务接替原有业务,成为企业业务增长的新引擎。原来很多传统行业本身发展有了瓶颈,或者为了抓住新细分行业发展的热点会收购现在热的基因监测、细胞医疗等进入新的领域。

  医院的投资并购这几年逐渐升温,升温的背景是医疗服务领域内政府的鼓励、民营资本的进入及政策放开。所以导致这几年并购交易尤其是医院这一块儿出现了大幅的成长。

  未来这1、2年行业并购的类型和趋势是这样的:

  一个是现有上市公司继续跑马圈地。

  二是产业链的创新,会通过收购进入到相邻的纵向或者横向的产业链,打通了全产业链。

  三是跨界转型,很多房地产公司想转型,像三胞收购了中国脐带血库等跨行业的收购,还有海外并购。

  高特佳现在在做的是行业并购。

  高特佳本身聚焦做大健康领域内的投资,这几年核心的策略是产业的并购整合和PE投资。投企业的方式是控股式的投资加上大比例战略性持有。此外我们还有覆盖了天使阶段和VC阶段的投资,同时我们可能跟其他机构不一样,在做股权投资的时候也会做债权投资,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和投资。

  最后想讲一下我们两个经典案例,第一是高特佳集团控股博雅生物,收购时企业的净利润只有700、800万,到现在我们获取的收益达到75倍。

  我们控股它,对它进行管理方面的提升,最后上市。实施高管持股计划,提升管理团队,引入更合适的人才,提升企业的效率,释放企业的活力。

  上市的时候只有20亿的市值,到现在已经是160亿市值,上市之后对它进行了并购和整合,帮它收购了新百药业、天安药业,还做了其他的延展。

  第二个案例,高特佳战略控股的鑫诺美迪在基因诊断、IVD、病人微生物监测产品领域具有创新,到现在为止已经有22个三类医疗器械产出。高特佳2013年就基于对基因监测和IVD领域的看好。

  收购只是一部分,收购是否能成功在于整合的艺术。作为大股东,我们基本上对核心高管、骨干员工都做了激励。鑫诺美迪优势是技术研发,但缺市场销售,我们帮它并了上海其观贸易,整合进去以后把原有技术研发的优势和市场营销的优势还有团队进行了整合。

  目前企业在研发、市场布局等方面都出现了非常好的增长态势。财务数据这两年都是迅速翻倍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6/201706224158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