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终结8年IPO长跑 广州农商行20日在港挂牌

广州农商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陈武表示:“今年上半年增长形势非常好。”并表示将优化资产结构,包括支持实体经济,加大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实质性贷款的投放力度。"
2017-06-13 11:19 · 时代周报  曾令俊   
   

  八年漫漫上市路,广州农商行终于走到了终点。

  6月20日,广州农商行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这将是继重庆农商行和九台农商行之后,第三家H股上市的内地农商行,也是广州首家H股上市银行。

  6月7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香港召开全球发售发布会,该行暂定于6月8日-13日作公开招股。预路演材料显示,广州农商行拟发售15.829亿股H股,招股价区间每股4.99-5.27港元,集资79亿-83.4亿港元。此次融资将大大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

  广州农商行三位基石投资者信息已经公开。其中,海航航空集团通过旗下公司认购2.95亿股;百年人寿认购2.95亿股;International Merchants Holding认购0.59亿股。根据计算,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3家基石投资者认购的H股总数分别占该行已发行股份的3.08%、3.08%和0.62%。

  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及农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是该行的全球发售之联席保荐人。

  8年上市路

  成立于2009年,广州农商行由原来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在成立之初,广州农商行便透露出上市意愿。当时的管理层更倾向于在A股上市,不过,“囿于股东人数等监管要求,若在国内排队上市时间太长,也考虑去H股先上市再回归。总的来说,哪个快就先上哪个”。

  2012年,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上市前期准备工作的议案。但此后一直没有动静,该行几乎每年的年报都会提及与上市有关的信息。比如,该行在2015年年报中便披露了上市计划:“按照计划与实施路线图继续推进新资本协议项目,并密切跟踪本行及投资机构资本充足情况,研究制定审慎的资本补充方案,积极推进上市工作,建立资本长效补充机制。”

  直到去年底,广东省银监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和上市交易股份的批复》,原则同意广州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31.26亿股。这也意味着,广州农商行赴港IPO突破了最后的关口。

  今年1月初,广州农商行在港交所发布了其IPO文件。

  该行显然为上市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该行在其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提到,广州农商行组织所有董事均参与了由中金香港就香港资本市场环境及赴港上市可行性进行的培训和讲座,以及由金杜律师事务所就香港上市前后董事所负责任及香港相关法规的培训讲座。

  此次上市将使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很大的提高。2016年年报显示,广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连续三年下滑,2014年为14.45%,2015年下降至12.76%,2016年也有小程度降低,为12.16%。

  该行董事长王继康表示,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于上市后改善,目前该行未有A股上市的计划,但随着银行往后发展,该行不会排除参与国内外任何资本市场的可能。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其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行共有股东29215位,其中法人股东721位,持股57.57亿股,占总股本的70.61%;自然人股东28494人,持股23.96亿股,占总股本的29.39%。

  该行前十名股东持股占比合计为31.25%,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其中*大股东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1%;第二大股东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4.53%;第三大股东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4.29%。

  资产规模成长迅速

  根据该行年报显示,广州农商行(包括广州农商行、各珠江村镇银行、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总资产达到6610亿元,这一资产规模在国内农商行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广州农商行资产规模成长较为迅速。该行总资产在2015年底为5828亿元,2016年底再上一个台阶,达到6610亿元,2014-2016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9%。

  在净利润方面,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51.06亿元,同比增长2.12%。

  2016年,该行利息收入 233.86亿元,同比减少 7.01亿元,降幅 2.91%,生息资产日均余额平稳增长,利息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年央行多次降息影响释放以及市场利率下降,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下降所致。

  不良率方面,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广州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4.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3%,不良贷款率1.81%,低于全国农村商业银行2.49%的平均值。往年数据显示,该行2014年不良率为1.54%,2015年不良率为1.80%。广州农商行认为,主要是经济增长放缓造成借款人财务状况及还款能力恶化。

  2016年末该行信贷资产总额为 2458.91亿元,其中正常类 2320.44亿元,占比 94.37%;关注类 93.91亿元,占比 3.82%;次级类 18.35亿元,占比 0.75%;可疑类 21.51亿元,占比 0.87%;损失类 4.70亿元,占比 0.19%。

  该行表示,2016年账面不良贷款增长 4.28亿元,增幅达到 10.63%,不良贷款增幅高于贷款增幅。损失类的增幅最高,达到148.68%,可疑类贷款增幅高于平均增幅,次级类贷款则有所下降。

  该行去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32.60亿元,同比减少 7.51亿元,降幅 18.72%,主要是由于该行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全额收回不良拆借款项并相应冲回减值损失 5.13亿元,以及应收款项类投资的资产质量在 2016年未出现进一步降级,相关投资计提的减值损失同比减少。

  对此,广州农商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陈武表示:“今年上半年增长形势非常好。”并表示将优化资产结构,包括支持实体经济,加大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实质性贷款的投放力度,以及增加消费类收益率高的资产。

  根据年报,广州农商行还进行了一系列高层人事调整。2016年1月,该行原副行长罗金诗辞去副行长职务。罗金诗目前任珠江人寿董事、副总裁,在辞职之前,其担任广州农商行副行长六年;2016年 2月,该行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励岗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退休。

  2016年4月,按照组织安排,左弋调任该行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公开履历显示,左戈曾任广州市财政局纪委办、监察室副调研员,中共广州市纪委、广州市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正处级副主任、正处级主任等职务;2016年11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张东获委任为该行副行长,其曾任办公室总经理兼行政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党群监察部)总经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