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融资3亿,三类股东成功被吸引,它说:新三板爸爸,我要走了,不陪你玩了

除妈妈网以外,新三板仍有34家企业布局母婴产业,但各家成绩不尽相同。去年,全行业近4成企业亏损。其中,孩子王(839843)成为亏损大户,亏损1.44亿元;而若羽臣(834647)、妈妈网、孕婴童(832873)三家为最赚钱公司。
2017-06-12 22:13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二胎政策的放开,带动了母婴经济的全面起飞。不少布局其中的新三板企业,都因此赚的盆满钵满,母婴交流平台——妈妈网(834093)便是受益者之一。

  在此之前,妈妈网原名盛成网络,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黄毛丫头”。2015年11月,公司转投新三板,在资本的舞台上实现了*的蜕变,成了备受追捧的“白雪公主”。

  挂牌一年里,借助母婴经济的热潮,妈妈网顺利“吸金”近3亿元。在赚足口袋之余,公司也准备迈向更大的舞台,实现IPO上市!

  果不其然,妈妈网近日发布一纸公告:新三板爸爸,我要走了,不陪你玩了。

  看到这里,犀牛君不禁感慨,这会是又一个驴妈妈吗?

  一年融资近3亿 曾引入三类股东

  妈妈网于2015年11月9月挂牌新三板,是一家服务于妈妈群体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自主运营的平台包括妈妈网、32个城市妈妈网站点等垂直母婴网络社区。

  在去年10月份,公司证券简称由“盛成网络”变更为“妈妈网”。对于此举,妈妈网称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经营发展需要。

  改名字并不算啥,厉害的是妈妈网在新三板上十足的吸金能力。

  2016年2月,公司完成募资1亿元,以每股36.41元价格,向广发资管新三板全面成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广发资管新三板全面成长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北京汉新盛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9名投资者,发行股份274.62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该次融资共引入三名三类股东,持股数分别为13731股、54925股、68656股。由于持股较少,并未在前十大股东中,目前并不清楚是否已经清理。

  同年12月,妈妈网再次以每股27.31元的价格,募集资金1.99亿元。在此次增发中,成功吸引明星投资机构深创投及旗下子公司参与注资。

  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妈妈网就已狂揽近3亿的融资额,估值也飙升至15亿,成了投资人眼里的“抢手货”。

  筹备IPO,审计机构为立信!

  母婴经济的走热,满足了妈妈网疯狂“捞金”的欲望,也让它赚足了走向IPO的资本。

  近三年,妈妈网业绩稳步增长,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3亿元、1.51亿元、1.85亿元。

  与之对应的利润额也逐年增长,公司三年来净利润分别为1086万元、1233万元和3297万元。其中,2016年的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67.39%。

  妈妈网2016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源于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母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公司网络广告、电子商务及月子中心的业务获得进一步增长所致。

  在赚足了口袋之后,今年2月22日,妈妈网公告称,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已于2017年2月21日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正在接受广发证券的辅导。

  让犀牛君震惊的是,为妈妈网首发上市提供审计服务的居然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就在几天前,立信会所刚被曝出遭证监会处罚,两个月内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再算上尚不清楚是否已清理的三类股东,妈妈网的IPO之路似乎开始得并不顺利。

  新三板35家母婴公司,近4成亏损

  除妈妈网以外,新三板仍有34家企业布局母婴产业,但各家成绩不尽相同。去年,全行业近4成企业亏损。其中,孩子王(839843)成为亏损大户,亏损1.44亿元;而若羽臣(834647)、妈妈网、孕婴童(832873)三家为*钱公司。

  孩子王主要向会员家庭提供母婴童商品零售、儿童游乐、母婴童服务、金融产品、原创内容及互动活动五大类产品和服务。

  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孩子王凭借“商品+服务+社交”独特的盈利模式,引来众多投资机构的垂青。2016年,其相继获得华平投资、高瓴资本等机构数亿融资。

  虽融资顺利,但公司依旧无法摆脱亏损。2014年至2016年,孩子王分别亏损8854.50万元、1.38亿元和1.44亿元,且亏损幅度在逐年增加。

  对此,孩子王解释称因公司快速扩张,新开门店数量增加导致。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31日,孩子王在全国16个省、87个城市拥有174家线下实体门店。

  相比之下,同处母婴市场的若羽臣则要幸福许多。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净利润3557万元,成为*钱的公司。

  不仅如此,去年11月28日,若羽臣发布公告,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目前正在接受广发证券的辅导,辅导期自2016年11月28日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