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蓝软件成功登陆A股,首日市值超13亿元

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王启文表示:“2013年基石资本就准备投资科蓝软件,但当年其融资计划已没有额度,我们没有放弃‘追求’它,在2014年科蓝软件启动下一轮融资时,坚决地出手了。”
2017-06-09 09:56 · 投资界综合     
   

  6月8日,科技金融行业的龙头企业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蓝软件”,股票代码:300663)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价格7.27元/股,开盘后即顶格涨停,市值超13亿元。科蓝软件董事长王安京、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王启文等出席了敲钟仪式。

  科蓝软件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由华尔街的金融专家和硅谷的技术精英组建,从事金融软件产品应用开发和咨询服务的专业化公司。公司的管理团队包括具备多年国内外金融系统工作经验的专家、资深技术和业务人员。基石资本旗下的杭州先锋基石基金和济宁先锋基石基金于2014年底完成对科蓝软件的投资,两只基金在该项目中占股比例合计5.95%。

  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王启文表示:“2013年基石资本就准备投资科蓝软件,但当年其融资计划已没有额度,我们没有放弃‘追求’它,在2014年科蓝软件启动下一轮融资时,坚决地出手了。”

  科蓝软件有两大特质尤为吸引基石资本:其一,科蓝软件属于科技金融领域,1999年就成立了,在行业里积累深厚。科蓝软件的主要客户是银行,中国银行业的体量很大,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应的IT建设、IT服务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因为这一块涉及到银行的效率、安全、业务的扩展、服务水平的提升等等,所以市场需求量剧增。我们判断,科技金融行业值得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科蓝软件抓住了中国银行业电子渠道建设大力投入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机遇,业务规模持续增长。2014-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450.24万元、50,796.95万元和65,465.69万元,三年的平均增长率为39.80%,处于快速成长阶段。

  其二,基石资本的投资历来注重考察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唯有企业家精神才是投资者获得百倍回报的根源。王启文说,王安京本人在科技金融领域积累深厚,早年曾在中国银行电脑部工作,80年代出国留学,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双硕士,其后在全球知名的几大银行的IT部门工作,包括巴克莱银行、花旗银行、AIG等,积累了大量业务经验,特别是国外银行的一套理念,王安京合理地引进到了国内。

  “王安京身上的企业家特质十分吸引基石资本,2014年我们投资科蓝软件的时候,王安京已经过60岁了,但他仍然精力充沛,充满了工作激情,常常亲自主导业务创新,国内‘直销银行’的概念,就是他率先从国外引入国内的,目前科蓝软件在直销银行解决方案市场占据**地位。”王启文说。

  值得一提的是,王安京的搭档是一位华人科学家,为科蓝软件在技术上的*奠定了基石。

科蓝软件成功登陆A股,首日市值超13亿元

  据悉,科蓝软件现有近300家银行客户,公司为中国银行业提供从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系统、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以及虚拟银行等互联网金融的全面解决方案,所有产品均为自主研发产品,软件著作权为公司所有。业务范围包括: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平台定制开发、系统维护及咨询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合作运营服务。

  对于行业前景,王启文认为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相辅相成,其成长空间依然值得期待,未来科技金融仍是基石资本重点关注的细分行业。日前,基石资本完成了对浙江邦盛科技的投资,该公司是国内最早专注于金融领域实时反欺诈与授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行业涵盖银行、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证券保险、OTA、电商等,是国内金融实时风控的领军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