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设立2亿内容合作产业基金,拿下网文九成市场的阅文集团去年发放了10亿稿酬

阅文集团还携手合作伙伴启动了阅文2亿内容合作产业基金。据悉这2亿基金主要用于内容引进、合作扶持、品牌传播、创作扶持。
2017-06-06 20:54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6日消息,阅文集团今日召开首届生态大会,公布了一系列内容、出版和运营等方面最新合作进展和下一步国际化规划。CEO吴文辉表示,将以原创内容部、出版内容部以及运营部三大板块为核心,以“全内容聚合”、“全平台运营”、“全社群互联”为策略,推进生态发展。

  此外,阅文集团还携手合作伙伴启动了阅文2亿内容合作产业基金。据悉这2亿基金主要用于内容引进、合作扶持、品牌传播、创作扶持。

设立2亿内容合作产业基金,拿下网文九成市场的阅文集团去年发放了10亿稿酬

  阅文生态元年

  从2002年的起点中文网,到现今领跑业内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已完成了充足的体量积累,并逐步从“量变”走向了“质变”。原创内容、出版内容、运营领域,在三大业务板块的通力协作下,阅文内容生态规模初具,从源生内容到IP衍生产业,实现了全覆盖。

  如今,阅文集团原创文学与出版内容两大板块互为补充,实现内容规模接近1000万部,创作者阵营400万人,内容品类200余种的领先优势。而且年轻作者正在迅速成长过程中,显示出不俗的增长潜力。

  据阅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阅文共发出稿酬近10亿元。TOP 500作家中稿酬增幅5倍以上作家超过200人,147人首次上榜。2016年阅文活跃作家平均稿酬2.5倍。最年轻的网文大神是1998年出生。新增作家中30岁以下者占78%。日销售过万元作家中,90后占据60%。2016年,90后活跃作家增幅超过50%。

  在原创内容方面,作家明星化、内容运营IP化以及内容国际化将成发展重点;在出版内容方面,除了五大品类聚焦、50部独家及首发引入预定外,新设立的内容合作产业基金将携2亿资金,为出版内容领域长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海外拓展方面,今年4月,阅文与亚马逊正式达成合作,亚马逊Kindle书店推出网络小说专区,这也是亚马逊第一次为网络小说建立单独的板块。5月15日,海外门户起点国际正式上线,获得海内外大量关注,6月1日又创新推出了作品的全球首次中英文版本同步首发。

  2017年阅文集团将更加聚焦爆款内容,加大引进力度,重点在5大品类:经济管理、成功励志、影视文学、悬疑文学、泛阅读,注重头部重点内容和长尾效应。此外,阅文还将与果壳、知乎等10家机构一起合作,推行专栏付费。

  阅读社交

  当你在读书时,书也在读你。

  阅文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业界知名品牌,拥有1000万部作品储备、40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占据国内IP改编市场优势份额,成功输出《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等大量优秀改编作品,占据了国内IP改编市场90%的优势份额。

  据悉,阅文已基于腾讯大数据体系的智能推荐,抓取用户行为、兴趣偏好和消费能力数据进行分析,配合算法,进行用户画像。从阅读偏好,到阅读场景,再到阅读习惯,帮助匹配更合适的优质内容。

  阅文集团通过广泛开拓,渠道合作网横跨多领域、多维度的平台、品牌、厂商,包括手机QQ、微信读书、QQ浏览器、腾讯新闻等8大内部渠道,以及百度、小米多看、当当、京东、2345、塔读、搜狗阅读等外部平台。

  在整个阅文内容生态中,粉丝是流转性最强,也是最具价值的养分。“当‘内容’触达受众,实现粉丝价值转化,最终实现全社群互动,将粉丝社群价值化,以优质的交互联动为内容生态画下闭环。”吴文辉解释道。

  譬如,外文原版及中文版类书籍重点在微信读书上推荐给用户,而影视原著及青春文学类书籍重点在QQ阅读上推荐。增加更多的个性化阅读,如:个人专栏、大神说、内容定制、书友互动、网络直播等。注重意见领袖的价值打造社交化阅读。

  从圈粉一小群玄幻文学爱好者,到触达6亿内容受众,阅文集触发内容产业的价值呈几何倍数增长。数据显示,阅文集团目前每日新增销售过万元作品2.3部,每月新增销售过百万作品2.1部,完结作品最高日销售额超15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6/20170606414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