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20家公司卖大米,去年平均每家利润竟不足900万!

对于大米企业的龙头企业而言,各大公司主营的大米类型、品种不同,面向客户群体不同,往往形成错位竞争关系。跨行做大米的龙头企业由于资金雄厚并且已经在其他领域建立起了一定知名度,因此能迅速打开大米市场,并在短时间内占领制高点。
2017-05-28 00:54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郭丽霞   
   

  均每家利润不足900万元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已有20家大米概念股登录新三板。从所属地区来看,新三板大米概念股公司中,来自东北地区企业最多,共有5家公司,其余各地分别有1-2家。

  从业绩来看,去年17家企业实现盈利,42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仅有3家企业亏损。

  17家盈利企业中,金福泰(833798.OC)、百乐米业(836499.OC)、黄国粮业(831357.OC)、盈田农业(837338.OC)、精为天(838972.OC)分别以3744.17万、3460.72万、3145.13万、1463.94万、1249.10万居第2、3、4、5位。

  数据显示,净利润增幅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农凯股份(835025.OC)、盛态粮食(870736.OC)、香兰米业(870503.OC)、万齐农业(838139.OC)、宏华股份(832907.OC)。

  从营收规模来看,目前20家新三板大米概念股公司中,仅有黄国粮业(831357.OC)营收超过8亿;9家公司营收处于1亿至5亿之间;9家企业处于2000万至9000万之间;亚夫农业9832732.OC)仅为885万。

  从新三板行业整体情况来看,20家新三板大米概念股去年实现净利润1.79亿元,较2015年1.43亿元的净利润总和同比增加0.36亿元,增幅达25.17%。但以此业绩算来,20家公司卖大米,去年平均每家利润不足900万元。

  新三板大米概念股2016年财报(挖贝网wabei.cn配图)

  地域性明显 试水电商O2O  

  登录资本市场后,除了业绩上需要持续发力,仍有两座大山摆在新三板大米概念股面前:一座是国内大米行业的激烈竞争,另一个则是龙头企业的*性市场优势。

  目前,我国大米加工企业数量较多,整个行业内企业呈现小而分散的局面。加之国外大米企业的冲击,大米行业竞争激烈。

  资料显示,国内市场上主要存在四类大米品牌:一是以做大米起家的企业,以中粮股份、北大荒金健米业为代表;二是其他行业起家中途涉足做大米的企业,这类品牌以福临门、金龙鱼为代表;三是小品牌大米,主要是产地品牌,以东北大米、高青大米等为代表;四是无品牌企业,主要走批发市场和团购。

  挖贝网注意到,新三板也不乏很多大米品牌——五常大米、盈田大米、汤旺河大米、法福来大米、米篮子牌大米等,但很明显,这些企业都存在着明显的地域性。

  与行业领头羊中粮集团、北大荒、金健米业、益海嘉里等较大的粮油加工企业相比,新三板大米概念股公司市场占有率均较小,在规模、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对于大米企业的龙头企业而言,各大公司主营的大米类型、品种不同,面向客户群体不同,往往形成错位竞争关系。跨行做大米的龙头企业由于资金雄厚并且已经在其他领域建立起了一定知名度,因此能迅速打开大米市场,并在短时间内占领制高点。

  新三板大米概念股也已经正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在积极研发转型,向下游产业链延伸。

  以五米常香(834872.OC)为例,在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中,该公司称,为了建造一个可信赖的大米品牌,要以五常大米为突破口,以稻花香产品为利润增长目标,以有机产品为重点拓展目标,增强核心竞争力。

  还有的公司在积极扩展销售模式,金福泰(833798.OC)等公司已经成功入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完善销售网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