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m Hardin:创业者、环境和资本对于塑造健康的生态系统很重要

对于我来说,我过去25年的经验,其中21年在硅谷银行,创业者最主要的是有很强的教育背景,对于我来说一个很好的创业者,没有例外,不管是在美国还是中国,都是来自于很好的大学和教育机构。
2017-05-18 11:14 · 投资界     
   

  5月18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合肥兴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合肥“资本+创新”对接峰会在合肥召开。会上,浦发硅谷银行副行长兼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Tim Hardin做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感谢各位能让我有机会来到合肥重要的峰会发表演讲,我也很荣幸在此给大家分享我的看法,由于我的中文不是很好,暂由我的同事做翻译。我感觉到整个合肥充满了力量,而且整个会场也让我觉得非常兴奋,今天是很重要的分水岭时代。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怎么样在生态系统里(播种),我以前在美国硅谷银行开办了很多办公室,也在很多先进、正在发展的地区参与创新系统的(播种),我今天希望来到合肥也分享些这样的经验。所以当我们讲到创新的时候,其实有很多重要的因素。

  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硅谷银行,硅谷银行是1983年在美国成立,我们在美国很成熟的科技中心也设立了我们的办公室,我们在过去的35年不断地改进和重塑我们的模型,目前也有两万多家科技企业和大量的基金跟我们进行合作。比如我前面说的,我觉得成功的创新生态是有很多元素组成,下面就让我简单分享一下这些元素怎么样和合肥生态经济有更好的结合,我觉得是三个主要的因素:一是创业者;二是环境,即我们说的生态系统;三是资本。这三个因素对于塑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都很重要。

Tim Hardin:创业者、环境和资本对于塑造健康的生态系统很重要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首先是创业者。对于我来说,我过去25年的经验,其中21年在硅谷银行,创业者最主要的是有很强的教育背景,对于我来说一个很好的创业者,没有例外,不管是在美国还是中国,都是来自于很好的大学和教育机构。当然,并不是说这些人要非常的聪明,因为我们发现在日本和新加坡,虽然都有很多很聪明的技术人才,但是他们并不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我们看到在中国有大量的有良好教育背景,并且敢于承担风险的人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来自于同伴和人才,这也是他们最主要、最初始的一个资本,我几次来合肥,包括我和中科大、合肥工业大学的一些交往,我发现这些人已经存在,而且对于我们来说,他们也在寻求外部的一些机会。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要做的是留住这些人才,让这些人才在合肥本地生根发芽。

  第二个重要的是环境,就是生态系统,我们觉得去创造一个好的生态系统非常的困难,有了一个好的环境,可以帮助我们在创业的时候,尽量的降低风险。我们说有助于这些创业者在一开始,不管是业务合作等等,都可以帮它降低风险。当这些创业者出现的时候,他们有很好的同伴,他们有很好的导师,可以帮助他们更多的解释和启发他们迈过创业中比较大的一些槛,所以在生态圈中还有很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说像财务顾问、律师、人力资源等等,包括银行家,他们都会帮助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降低风险。对我们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在创业过程中要有流动性,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有很多专家来自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股转系统。

  第三个重要的因素是资本,更多的讲一下我认为很重要的资本概念,我这边所说的资本,不是说资本要追求量的投资,更重要的是质量和专注的投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资本要有足够的耐心,并且要足以成长。举个例子,对于硅谷银行,我们也敢接受坏账,在我们的定义里面,我们并不认为是坏账或者损失,我认为这是个学费。我们也需要这样的资本,他们敢于接受风险,他们愿意为成长付出学费。我觉得很重要的生态系统,不仅要有股权的支持,也要有债权方面的支持,当我们讲到股权的时候,股权是追求高风险和高回报。刚刚讲到债权的时候,债权的风险适当会降低。如果这个市场不能完全的运转,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股权的投资人承担了一些债权的风险,但债权投资人更多的承担了一些股权的风险,最主要的是我们要认识到股权的风险和股权的回报,以及债权的风险和债权的回报要相互匹配。我们浦发硅谷银行在上海、北京都有我们的分支机构,我们通过VC、PE和创业者进行合作。

  说到硅谷我们也说到了美国很多地方,我们希望大家知道硅谷不只是对于我们自己,也是对于大家,虽然我们是叫硅谷银行,其实我们的业务拓展到硅谷甚至所有创新的所在地,我想讲一个市场,这个市场是我一开始从硅谷银行开始做,那就是西雅图。我们讲到创新的时候,脑子里第一出现的是硅谷,但是我想讲的是西雅图这个创新生态系统非常健康的城市。有个很成功的律师,他是很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他是亚马逊的投资人,这个很成功的律师也创立了自己的基金,对于这个基金,它现在已经是约10亿左右的管理资产,同时也有200个已经投过的公司,在中国其实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城市都有这样创新的基金,我举一个金融科技50强的例子,来看中国的城市在创新方面的影响。我们选择金融科技是因为我们看到说创新不仅是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像杭州、成都和重庆都有很多的基因,比如说在杭州有5个金融科技的公司,但这5个金融科技公司并不是阿里巴巴,而是从阿里巴巴离开,或者是被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吸引来到杭州,这也就是说昨天说的成功越滚越大的原因。当我看到合肥的时候,我看到中科大,合肥工业大学,我们也看到了创新的种子已经在合肥播下,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参与,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184136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