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家新三板私募机构的自白:我们很纠结,不知道该怎么规范

现在公司*的压力就来源于整改。所以我们决定步子慢一点,赚钱可以稍微少一点,但是*不能犯红线错误。特别冒进、特别创新的东西现在只能决定先不干,万一不留神触犯底线就没法跟投资者交代了。
2017-05-15 14:29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潘璇   
   

  5月27日,新三板私募整改大限将至。

  过去一年,因私募新政的到来,新三板私募机构走上了差异化发展之路。有的选择果断剥离私募业务,有的转型金融控股,有的至今还未有动作。

  其实在更深层次上,私募新政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些公司的命运。过去一年,新三板的PE机构是如何度过的?未来,他们又打算如何发展?

  读懂君见到了一家新三板PE机构的总裁。以下,是这家PE机构的自白。

  大展拳脚还是保守经营,我们很纠结

  越规范的公司收益越强,这真的是上新三板的好处。

  新三板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能力,但是我知道你很健康。这实质就是“晒太阳”。到了三板之后,我们的业务比以前更规范了。

  但作为一家PE机构,上了新三板之后,*的压力可能来源于5·27新政了。我们从挂牌以来啥事没干,就被划了个圈,然后就待到现在。

  我们现在每天的任务就是等,等5·27新政出实施细则,所以虽然上了新三板,但是跟挂牌之前没有太大区别。

  5·27新政还没有出具体细则,这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公司经营。不知道是大展拳脚好呢,还是保守经营才适当。

  因为大展拳脚开展业务的话,总有可能在某些方面遇到压力。

  公司从去年到今年,除了常规业务之外,基本上扩展性业务都没做。这也是受5·27新政里面最核心的规定影响: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这就带来了困扰,在实际经营中,其实你赚的钱越多越不符合这项指标。

  所以,我们很难大展拳脚。但如果保守经营的话,公司没钱可赚啊。现在最难的问题就是每天接到投资者的电话,询问整改得怎么样。实际上公司内部的人也在着急,关键是没办法答复,只能说我们在请示股转或者股转还未公布。

  不赚钱会受股东骂,赚了钱呢,有可能不符合规定。所以公司就想开了,不管怎么说赚钱永远是*要务,那就赶紧挣钱。但挣钱哪有那么容易,说到底,还是因为有很多东西我们不敢做。

  比如之前获取上市公司股权,有一种方式就是“举牌”,但是现在不敢做。因为“举牌”就意味着要接触二级市场,但是5·27的第七条规定“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二级市场的情形”。这个时候里面具体的逻辑,很难跟监管机构与同行机构说清楚。

  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所以很多动作我们只能“边走边看”。原来一段路,只需心无旁骛径直骑车往前走就行。现在却只能边骑车边回头看,会担忧会不会违规了,会惶恐有没有走错线路。

  现在公司*的压力就来源于整改。所以我们决定步子慢一点,赚钱可以稍微少一点,但是*不能犯红线错误。特别冒进、特别创新的东西现在只能决定先不干,万一不留神触犯底线就没法跟投资者交代了。

  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苦难会过完

  目前对我们来说,不是有多么不规范的问题,而是不知道该怎么规范。

  我们现在是投资机构的管理方式,就是分类管理。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是严格按照分类监管的方式来进行管理。

  所以告诉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我就往哪个方向走。现在*的问题是我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所以假设说你要我往东,而我现在往西,那我岂不是还要走回头路。我现在只能按照判断的大概率方向去走,而且不敢快跑,因为一旦判断错误,还要回头。

  其实挺尴尬的。像我们公司这种情况,没办法退市,A股也进不去。

  我们公司有很多股东,他们不想退股。如果退市,这么多股东怎么办?

  他们也大概率不会同意我们退市。

  而A股我们也进不去。当时我们改造的时候就奔着A股去了,但是A股这条路走不通。

  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在新三板待着,支持实体经济,把业绩做好了,相信投资者是会理解的。

  并且我相信,等的时间也不会太长,私募整改1年的期限,也将在5月27日到期,毕竟是这么大的公众平台,11000万多家公司,类金融类公司大概也有几百家,监管层应该会给一个说法。

  反正我觉得,最苦难的时候应该很快会过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