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星跨界:请不要再说“我不是玩票”这种忽悠大众的话了

娱乐明星跨界科技圈已成新常态,合作形式包括代言、任职CXO、加入合作计划、投资等。其中,最近一两年明星任职CXO流行开来,几乎成为中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标配,何炅加入阿里音乐、贾乃亮入职一下科技、李湘加盟360、柳岩空降......
2017-04-24 07:27 · 钛媒体  龚进辉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娱乐明星跨界科技圈已成为新常态,合作形式包括代言、任职CXO、加入合作计划、投资等。其中,最近一两年明星任职CXO流行开来,几乎成为中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标配,何炅加入阿里音乐、贾乃亮入职一下科技、李湘加盟360、柳岩空降酒仙网等。

  明星代言、投资互联网公司好理解,完全是利益驱动,互联网公司则看中明星与自家品牌的契合度,以及明星高人气带来的正面宣传效果。而明星任职CXO这种合作形式换汤不换药,只不过换了种更高级的方式捞金,以门面担当的身份为互联网公司增添宣传噱头,并无实质贡献。

  因此,对于外界质疑明星任职CXO是玩票一说,我举双手赞成。无论明星入职互联网公司时表现得再诚恳或欲大展拳脚,都只是说得好听,习惯四处走穴的他们把挂职高管当成再普通不过的表演秀来看待,待喧嚣过后一切照旧,明星继续靠拍戏、商演、代言赚钱,对互联网公司的日常经营不闻不问。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迎来明星高管可以在营销上暂时松口气,产品打磨、团队管理、融资等重要环节一刻也不能松懈。

  依稀记得去年5月贾乃亮担任一直播CCO(首席创意官)时大谈对内容运营的看法,“我本身就是一个爱玩的人,从演员的角度,从用户的角度,肯定会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一样的经验,比如怎么跟用户更直观更有趣的互动,我希望贡献一份力量。”

  话音刚落,他又加了句“我不是玩票”,力证自己将在一直播后续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过,一年下来,除了偶尔在一直播进行直播,贾乃亮对一直播的贡献微乎其微,想必他自己也说不出提供了哪些创意,公众更是完全无感,很难将贾乃亮与一直播联系起来。

  再比如,去年11月一下科技在E轮融资发布会上宣布,赵丽颖担任公司副总裁、张馨予受邀成为“荣誉公益大使”、李云迪成为“荣誉艺术顾问”。

  一般而言,副总裁是企业重要岗位,赵丽颖在一下科技的地位不仅高于为贾乃亮特意安的CCO,而且轻松秒杀大使、顾问等虚职。但半年下来,忙于拍戏、代言的她几乎没有参与一下科技重大决策,也没有亲自站台,坐实了挂职高管的身份。

  在我看来,衡量明星是否玩票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其有没有拿得出手的贡献,代言圈粉除外。正常情况下,上至CEO下至普通员工,理应在公司打卡上下班,明星工作性质决定其在公司坐班不太现实,因此可以对其工作场所、时间放宽要求,但既然拿着公司不菲的酬劳,那就应该做出应有的贡献,且不局限于门面担当,否则与代言人并无两样。

  即便作为门面担当,各种明星CXO也是不称职的,他们只在入职初期赚足公众眼球,晒工牌让粉丝大感新鲜,然后就没有然后。无论是其粉丝还是路人,都是在实用价值的驱动下才使用产品,而不是盲目地爱屋及乌。

  换个角度看,无论互联网公司给明星高管开出多宽松的条件、多丰厚的报酬,他们也不见得会真心为其卖命。

  一方面,明星拍戏、代言收入高于互联网公司薪酬,现实利益决定担任CXO只能是副业,优先性必须让位于主业;另一方面,明星混迹娱乐圈需要维持足够的曝光度,为互联网公司疲于奔命势必会削弱自身存在感,反而不利于其在娱乐圈长期发展。

  因此,明星在互联网公司担任CXO本质上是各取所需之举。互联网公司宣传需求旺盛,希望借明星炒作一把;明星转型需求迫切,尤其是吃青春饭的女明星对持续走红心存疑虑,不仅挂名制片人、导演为日后转岗打下基础,而且与资本结合、挂职高管成为一种新趋势。

  最后我想说:明星担任CXO无可厚非,但请不要再说“我不是玩票”这种既暴露智商又忽悠大众的话。你们不玩票,相信才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