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供给侧改革下的雄安特区成立成就了谁?

雄安新区的成立,是供给侧改革的高举高打,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场大实验。雄安新区真正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是改革实践走新路的标本意义。
2017-04-03 09:1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雄安新区的成立,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炒房,这怕是会错了党中央的意思。

1

  面对雄安的大方略,我首先想到的也是房子的问题。严格地说,是房价,尤其是北京的高房价。但我的看法,不是炒房又有了一个广阔天地,而是炒房可能走到了穷途末路,高房价,尤其北京的这种房价涨法,也许走到了尽头。

  新华社通稿说,雄安新区的成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如何千年大计?如何国家大事?官方的定调是:对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我的觉悟和眼光有限,看不到太多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我只首先看到一点:雄安新区的成立,或许是党中央找到了既解决高房价,又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新办法、大办法、好办法,而不只是像过去那样表明控制房价的决心。

  虽然,目前还是构想初成,理论上可行,实践起来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但这一次,走到了更正确的方向上。

  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和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思想。

供给侧改革下的雄安特区成立成就了谁?

  我以为,雄安新区的成立,是供给侧改革的高举高打,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场大实验。雄安新区真正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是改革实践走新路的标本意义。

2

  一些特大城市房价高成这样的负能量已是显而易见,决策层也是清楚的。

  以北京为例,前一段流传的数据是,房价持续大涨的背后,去年,从工业到文娱消费,北京的很多行业的发展指标都是大幅下行,甚至历史性下行的。

  也就是说,房价的上涨与经济的发展是高度悖离的。高房价对应的不但不是经济的高成长,而且是经济的下行,这个高,就是虚高,就是泡沫。

  这些年,实体经济的发展遇到很多问题,关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多讨论,这些讨论中,矛头大多指向了税费、虚拟经济。个人以为,若论对实体经济的伤害,真正猛于虎的,不是税费、虚拟经济,而是不断虚高和泡沫化的房价。

  税费、虚拟经济等等,这些对实体经济都是皮外伤,真正把实体经济打成内伤甚至大出血的是高房价,高房价促使了实体经济的诸多恶循环。

  高房价让实体经济,甚至虚拟经济都背上了不必要的高成本,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高成本是没有竞争力的。这个问题,任正非先生曾经谈过,遗憾的是,他的很多讲话都被炒作得铺天盖地,这个谈话却没太引起重视。

  任总说:“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现在土地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产业成长的可能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既然要发展大工业、引导大工业,就要算一算大工业需要的要素是什么,这个要素在全世界是怎么平均的,算一算每平方公里承载了多少产值,这些产值需要多少人,这些人要有住房,要有生活设施。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供给侧改革下的雄安特区成立成就了谁?

  以北京为例,普通企业给到普通职员一万月薪已是不堪重负了,因为企业不光人力,其他成本尤其房租成本也是大涨。但现在,普通企业不给到1万块已经很快找到稍微像样一点的人了,因为不给到这个人家没法过日子。为什么?光是房租,一个小单间就要好几千,要是买了房的再供房,1万块是连房贷都不够。

  但即便企业咬牙拿出这个薪水,拿到薪水的人如果家底不过硬,日子还是过得一把鼻涕一把泪。为什么?也是因为光是房租,一个小单间就要好几千,要是买了房的再供房,1万块是连房贷都不够。

  普通企业和普通职员是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中流砥柱都被房子困住了,后果就是生产的不能好好地生产,消费的不能好好地消费,生产消费都被掣肘了,还谈什么实体经济振兴,而且不光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也同样受累。

3

  既然高房价猛于虎,政府也一直在调控,为什么房价还是涨啊?

  当然有炒房、投机的驱动,但最根本的,还是供需不合理,是供给测改革还有很大的空间,还需从更高层面去搞得更好。

供给侧改革下的雄安特区成立成就了谁?

  
  比如北京,很多人对房价高的怨言大,批评政府的责任。政府其实也是一肚子苦水。领导比你我更清楚高房价的问题,但领导好像也是没有更好的办法。

  曾经和一个北京的领导吃饭,谈到房价问题。他的说法是,想进来的人和钱太多,限都限不住啊!人、钱太多,你加大土地供应啊!把六环以内的都推出来,还不够,就到七环。领导笑笑,好啊,只要你能妥妥地解决以下问题。

  他说了北京在最近10年挤进多少人口,增加多少城市负担。今天的北京,每天要用多少水,多少电,消耗多少粮食,生产多少垃圾,以及投入多少公共交通运力还被骂娘……具体数字记不清了,但有一点印象深刻,也是他的结论:

  房价不能大涨,涨了大家受不住;人口不能猛增,增了城市受不了;但我们的人口就是不断带着钱往城市里涌啊。“很多目标跟现实都是背向的。”

  总结起来就是,城市负荷有限,人口不能大增,这就意味着不能大举土地供应,但我们的需求很大啊,全国的购买力都跑过来。

结果呢,一路大涨,脱离经济基本面的涨。

供给侧改革下的雄安特区成立成就了谁?

  这种涨苦了北京,上海,深圳,也苦了全国人民和全国均衡发展。一是这些地方的房价虚高,给其他地方炒房提供了支撑。更主要的还是,人力、资本都往这些地方奔,其他地方还要不要发展?要不要共同富裕,全面小康了?

  共同富裕靠什么?靠共同的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靠什么?靠人才,靠资本。一个地方的人才、资本过度聚集,背后是其他地方的人才和资本失血。

  北上深人才、资本聚集的背后,就是其他的地方在人才、资本失血。现在,全国有多少年轻人是卖掉父母在老家的房,带着父母在老家一辈子的积蓄,走进了深圳、走进了上海、走进了北京啊?走进来之后呢,过得一把鼻涕一把泪。

  一边聚集,一边失血的结果,是区域发展的更不平衡以及贫富的更悬殊。最近这些年,农村的问题,东北的问题备受关注,甚至令人倍感忧虑。

供给侧改革下的雄安特区成立成就了谁?

  
  表面看,这是产业结构的问题,更深层次,是人才、资本流向的问题。很多地方的农村,主要劳动力已经空了。东北的沉沦,是投资不过山海关,还有一个更厉害,是精英人才纷纷跨出山海关。

  人才、资本流动的更深层次问题是什么呢?是政策、资源供给的问题。

  比如北京,为什么大家都非要往这里聚集啊?因为这里是北京啊。这里聚集了发展机会,这里聚集了优势功能和核心资源。这里是,全国有钱人得个稍微大点的病,都希望到北京的301、协和等等挂个号。

  这种背景下,Duang:我给你来个雄安新区,给你来个更深层次的解决问题: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怎么从更深层次解决问题?

  以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例,说白一点,就是把“北京”的“供给”引导到“雄安”去。

供给侧改革下的雄安特区成立成就了谁?

  什么是“北京”的“供给”?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这就是“北京”的“供给”。

  此类的“供给”转移与延展,此前也有过,比如让通州成为北京的副中心,甚至传言燕郊等等将划到北京的版图。但这都不够格局,也不够开阔,甚至还有点继续摊大饼走老路。而此次,Duang的一下高开远走,其眼光和手笔都已大不同。

4

  因此,雄安的意义不只在雄安,而在通过雄安宣誓,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到全国均衡发展的新高度,并真正进入到城市反哺农村,大城市反哺小城市的新时代。

  这么多年来,虽然我们推行了很多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办法,但基本上可以说,现实里,依然是在农村推动城市,小城市拱卫大城市。

  以京津冀为例。背靠北京的河北和天津,这些年的发展一直不太如人意,民间的一种说法是,河北和天津的“血”(人力、资本等要素)都被北京吸了。

  雄安的成立宣誓,现在起,北京不再只是“吸血”,而要开始真正的“输血”了。

  京津冀如此,全国亦可如此。

  如此,雄安是全国人民的雄安。

  或许,这才是雄安真正的意义,是真正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这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于眼前,有助于扭转大城市房价泡沫问题,于长远,则将有助于区域的均衡发展,实现真正的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和持续发展。

  也因此,想到雄安,首先想到炒房,想到又多了一个炒房的广阔天地,这恐怕会错了党中央的意思。

  雄安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但这个光明的前途一定不是炒出来的,更不应该,也不可能是靠炒房炒出来的。

  甚至,我预计,雄安不但不会给投机炒作提供广阔空间,相反还会就炒作式经济作出更多的改革,对炒作投机进行更多的限制。

  现在,全国炒房,借钱炒房,很大一个原因是,大家都认为炒房不会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院长说,老百姓是需要被教育的,(房价)腰斩一次,他才知道痛。这,我举双手赞成。

  这几年,北京房价猛涨,也把燕郊、大厂等临近纷纷炒作起来,雄安一出,应该是给这些炒作泼了点冷水,*是让一批人亏点钱,给个教训。

  国家对雄安的一个定位是,要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这或许也是在预示,发展雄安,将不那么依靠房地产而将真正依靠产业来拉动经济,甚至不排除会探索一下新的住房解决方案,比如以公租房、廉租房等等,因为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更好的杜绝炒房经济。

  因此,也友情提示已经闻风而动的投机者和投资者,尤其那些加班加点研究某个公司在雄安有多少土地的券商分析师,以及要闻鸡起舞的人:

  雄安的机遇确实大,但投机需谨慎,盲目炒作,眼前也许会追出多少个涨停,但不排除潮水退去之后,追高退出不及时,最后会落它个偷鸡不成蚀把米。

  比如被重点推荐的华夏幸福,据说已在雄安新区签约了约500平方公里的土地。很多分析师因此强烈推荐,认为其是雄安*的赢家,甚至私下给出吓死人的目标价,个人认为,这样的分析师或许还没真正读懂雄安。

  华夏幸福是眼光独到的中国*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也为推动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做了很多创新探索和积极贡献。但在雄安面前,它的眼光恐怕要让一让它的胸怀。真要是500平方公里都按之前的协议给了它,雄安岂不是成了华夏幸福的雄安。

  很多事,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就在雄安新区成立的前夜,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3月28日发布消息称,雄县原县委书记吴亚飞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而华夏幸福与雄县的181.2平方公里的整体开发协议,就是在吴亚飞任上落定的。

  因此,悲观谨慎一点考虑,市场对华夏幸福一片喜不胜人的乐观背后可能也暗藏着风险的发生。比如,雄安的500平方公里需要重新讨论,而其已经在“北京大七环”的重投入可能会因为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一时进退维谷。

  浦东成立之初,大家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雄安一出,全国沸腾,网络上热传的却是,多少人披星戴月地赶过去炒房。

  这些年,人们的投机觉悟,确实是提高了。

  但既然是听党中央的,应该听完整一点。

  新华社说,党中央、国务院通知要求,对雄安的规划建设,要保持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关于房子,则有句名言: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