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首发 | 千聊获A+轮千万美元级融资,助知识服务者建立独立品牌

展望未来,朱峻修说:“千聊的未来是一个生活化的知识分享平台。人人可以开店,做得好还是要看内容本身是不是受用户欢迎。”
2017-02-26 23:53 · 投资界讯  Mand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7日消息,知识分享服务平台“千聊”近日已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分享投资“享投就投”平台领投、九宇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2016年,千聊曾获得联基金等机构A轮融资数千万元人民币。

投资界首发 | 千聊获A+轮千万美元级融资,助知识服务者建立独立品牌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讲台

  千聊于2016年03月成立,属于广义的“在线教育/培训”行业,旗下产品“千聊live”是一款基于微信的直播工具,用户以微信为入口,通过“图文+ 语音+上麦互动”的方式开课。

  根据网上报告显示,2015-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蓬勃发展,2017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980亿。主板上市公司80多家,产业并购基金20多家。

  千聊早期胜在找准市场定位。目前在直播领域主要分为三大类:美女主播和游戏直播、教育直播和企业直播。第一类不适合知识分享;第二类只对培训机构开放,录播为主;第三类要收费。并且三者都只支持视频,门槛高。而在知识分享平台中,以头部大V为主的付费阅读平台互动性差,以纯粹培训机构为主的视频课堂使用门槛高、对讲师要求高。普通机构和普通内容生产者难以切入。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讲台”是千聊的设计理念,初衷是帮助公众号运营者与客户建立强连接。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千聊已经汇聚超过30万讲师和机构,用户数量达到6000万,平台月流水数千万级,全部内容沉淀在千聊的服务器上。

  从工具到平台

  在短时间里,千聊完成一个能够嵌入公众号的语音讲课工具到知识分享的平台转变,属于典型的B2B2C的成长路径。

  在分享经济和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出现的知识消费,投资人看好千聊的探索。本轮融资领投、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享投就投CEO蔡聪认为,如果从纯粹知识教授的角度看,根据教授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几类:(1)必须言传身教的面对面教育:如幼儿教育、手艺和技能的教育。(2)需要坐在电脑前进行的教育:如成体系的教育和培训,典型的学历教育,会计考证培训等。(3)轻知识的分享:听一个财经主题或亲子教育话题等,可以被碎片化。第三类的知识分享就是千聊主要竞技场,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类别。

  除了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互联网、职场技能专业知识分享,在千聊上还有更多的是母婴育儿、健康养生、兴趣爱好、理财等各种实用性生活知识分享。

  千聊通过不断摸索寻找到自己独特的生存发展的空间和模式:

  (1)“弱中心化”,千聊直播是一个弱中心化产品,内容产生者可以在千聊的平台与他们的收听者建立点对点的联系和沟通,千聊并不展现为一个“中心”;

  (2)强互动感,讲究内容的时效性,及时性,现场感,听众和老师之间可以互动,付费问答等。且支持直接通过微信邀请老师讲课;

  (3)和自媒体深入融合,打通微信微博,对接公众号,与微信这个最强大的社交平台无缝对接;

  (4)强化经营能力,拥有直销、分销、分享榜、邀请卡等传播功能;单课收费、系列课收费、会员收费、VIP收费等变现功能;数据分析、粉丝对话、管理、新课推送、等用户管理功能。

  “大数据+人工评优团队”筛选优质内容

  有舆论认为“千聊是微信的附属品”,对此,千聊CEO朱峻修回应:“依托微信的有赞、微店,这类公司规模做的很大。微信已形成一个互联网生态,这个生态缺少某一个领域,只要这个生态是成立的,产品就是成立的。千聊有自己的独特生命力,并非一个附属品。”

  打开千聊的直播中心,首页上,来自加州大学的天文学博士正在做一个面向少年儿童的天文学主题分享,只需要9.9元便可收听,而越多人收听,收费就越低。

  “越多听众就会引来越多的分享者,而越多的分享者又会引来越多的听众。”千聊CEO朱峻修说。

  千聊把众多的B端的流量汇集起来,同时转化为千聊自己平台的用户,再把这些流量反馈给优质的B端,通过千聊,B 端与B 端之间实现了用户的共享和交换。C端与C端之间主要是通过成本分摊来实现正向的同边效应。

  提起对盈利的预期,千聊CEO朱峻修对投资界表示:“千聊的市场规模还有非常大的空间,能不盈利的时候就不要盈利,现阶段把时间用在让客户先盈利的事情上。”

  千聊的长期规划是从工具层面到用户层面,再从用户层面到内容层面。“今年我们重点做千聊的内容推荐中心,通过大数据和人工团队筛选优质内容,和优质用户合作,让他们体验知识变现和知识消费。”

  打造知识电商中的淘宝

  朱峻修成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父母、弟弟都是教师,他大学也是师范专业,一直保持着对知识的敬畏之心和自学的习惯。“听课用微信找入口不好找。就这么简单的理由,我想发明一个这样的工具。”

  朱峻修有九年的产品经理经验,此前担任过美柚产品负责人、妈妈网产品负责人、腾讯QQ空间游戏和阿里淘江湖的产品经理。提起这段职业生涯,朱峻修认为,CEO是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让一个产品发展和让一个公司壮大,本质逻辑上具有一致性。”

  获得融资后,千聊创始人朱峻修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APP开发、内容运营、渠道拓展、B端和C端市场营销等方面,让更多的知识分享者和学习者能使用千聊,认知千聊。

  本轮融资将有很大一部分投入到系统稳定性上。“我们在稳定性的投入上不计成本,投入大才能保证稳定,大公司技术未必多好,他们的备用服务器可能就有三四套。”据了解,千聊获得融资后将会开发免费的平台版,将在3月中正式上线,致力于为用户打造自己的独立平台。

  展望未来,朱峻修说:“千聊的未来是一个生活化的知识分享平台。人人可以开店,做得好还是要看内容本身是不是受用户欢迎。”

  2017年开工,朱峻修发了一条朋友圈:“未来如何不太关心,因为关心也没用,找到规律不折不扣的执行下去,就是此刻最想做的。”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