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享经济兴起的逻辑,看不懂你就输了

共享经济是平台经济,有很强的网络效益,本质上是形成了新的连接,即“去中心化的点到点的连接”,这是非常不得了的。过去200年工业化进程形成了所谓的自由市场,让企业变成整个经济的原动力,可以去观察市场不均衡的地方,可以去做创造。
2017-01-12 07:56 · 微信公众号:笔记侠  陈驰   
   

  “分享经济”在四年前是很多人不知道的词汇,小猪开始做分享的时候受到很多质疑,从我身边的朋友、亲属,到接触的VC、PE都认为走不通。中国人不可能做分享,中国人不可能把自己的房子打开让陌生人住进来。

  四年以后,我们发现很大的变化,从概念上大家都知道,出行、住宿、家厨,还有58的二手闲置分享,渗透领域逐渐变多。投资逐渐变成热点,很多大的基金,包括PE、VC都在这个领域做布局,而且投资金额也不小。

  这和四年前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四年前的逻辑和四年以后的逻辑不一样。中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本质的逻辑是什么。今天我给大家做三点分享,分享经济从这四年的变化过程里,哪些底层逻辑支撑了今天的变化。

    一、分享经济为什么出现?

  分享经济为什么出现?物质基础是什么?

  当然是大量的剩余物质,无论是车、房,还是二手物品,可以分享是因为二手物资有冗余。我九几年在医学院,一些综合性的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造成的综合性疾病相对少见,但是也逐渐出现。我们学医学的时候,像内分泌科都是一些小的科室。中国在70年代、80年代,都是在物质短缺中成长起来的。放到人类整个历史上基因的进化,都是在物质匮乏中进化出来的,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病在人类的进化历史上是很晚出现的。

  另外,我们小时候政治课上学的一句话: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的需求和生产力严重不匹配,或者是生产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物质短缺的状态,但是大家没有意识到随着中国近30年的后发优势、快速规划,在进程即将结束的时候,从人类历史上*次从短缺经济到富饶经济。

  我们面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促进、去杠杆,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出现的。这个大背景是分享经济出现的主要逻辑,特别是个人有了剩余的资产和资本进行分享。当然因为生产力、生产效率的提高,大量的劳动时间也会被释放出来。

  我们老一辈的父母工作时长都很长,无论是在工厂,还是在事业机关,很少有多余的时间进行再生产,或者所谓的分享。在过去的20年,家庭的车辆从很稀缺到每个家庭有1-2辆车,房子也是这样。从1995年住房改革以后,近20年的私有住房发展非常快,甚至住房是过剩的,中国据统计也有2000-4000万的房子电表都是不转的,这是很大的反差。

    二、分享经济为什么能成?

  *,因为全人类从长的历史来看,*次从所谓的短缺经济进入到富饶经济,我们有剩余的资本可以进行分享,这是一个前提。

  第二,我们受到*质疑的只有一个: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个人,VC都认为分享或者是房子的分享很难解决信用和安全的问题。他没有看到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的出现,其中一个典型的特征是连续消除所谓的“信息不对称”。

  以前买二手物品没有形成闭环的时候,信息没有解决不对称,买的床垫有很大的咖喱味,会出现道德风险、信用选择的问题。但是在互联网领域会把遮蔽的信息和行为通过闭环的系统逐渐披露出来,或者是帮用户做筛选,或者通过闭环的信息向双方发出更多的信息,让交易变得更加安全。


  58、赶集以前做短租房的时候,道德风险非常明显,房东在分类信息上发了房子短租,照片很漂亮,但是有可能房子的照片是假的。交易很可能是通过电话进行,房东很有可能让你先打定金,定金打过去后发现房东和房源完全不存在。通过闭环解决道德风险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房子需不需要核实信息?早期会。因为是闭环,可以做担保,能把道德空间消除掉。所有交易基于现在的实名制和信用体系做闭环的时候,身份是可以锁扣的。本质上做分享的时候不是匿名进行,是在实名下进行。每个人都以实名的身份发布房子、预定房子,每个交易都有实名做锁扣。

  当然和全局的实名制发展有关系,比如手机号的实名,我们可以用到公安部的身份证系统做筛选。从全社会到每个垂直网络,从电商到很多领域,都有在线交易,和实名做捆绑的时候,全社会会形成信用体系。美国过去出现的信用评级,200-800,200是很差,800非常好。中国也出现了芝麻信用的芝麻分,也是200-800,在小猪,芝麻分700不用付押金,800不用付定金。闭环体系还能沉淀交易的信息,房东是高频交易的对象,好的评价让他持续得到订单,也强化信用体系不断进化。

  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很好地消除信息不对称,把道德风险解决掉,人和人的交易就可以进行。有了闲置的物资、闲置的资本和其他盈余,当互联网交易环境搭建好的时候整个交易就可以开始,就可以形成自由市场。这个时候平台效益就开始了,能自我进化、自我沉淀、自我往前发展。

    第三,分享经济会遇到法律和监管的问题。

  尽管在全球看,分享经济是去中心化的趋势代表,也是后工业化时代出现的去中心化代表,但在欧洲和美洲都遇到一些监管上的麻烦。过去200年是工业化的进程,所有和商业相关的法律和监管方式本质上是200年工业化进程里形成的一些产物,它们为经济服务。

  经济是前提,经济后面的自然运行逻辑是前提,法律只是一个结果。工业化进程到尾声,我们要开始去中心化。去工业化的时候,法律和监管是重新寻找点的过程。时间会比较长,但是从逻辑上看不是不可改变的东西。尽管有很多矛盾和冲突在里面,但是改革的动力非常强。

  后工业化刚刚开始,其中以分享经济为代表,网约车法律条例也在通过中。大家需要一些耐心,但显然不是刚性约束。

    三、分享经济兴起逻辑

  ▷*,人类历史上*次开始出现了全球范围内的所谓“富饶经济”,生产力*次大过需求。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第二,互联网的出现,通过连接可以消除所谓“点到点的交易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第三,法律上的问题不是刚性约束,而是进化或发展的结果。

  共享经济是平台经济,有很强的网络效益,本质上是形成了新的连接,即“去中心化的点到点的连接”,这是非常不得了的。过去200年工业化进程形成了所谓的自由市场,让企业变成整个经济的原动力,可以去观察市场不均衡的地方,可以去做创造。

  以前出现了大集团、大流通、大卖场,今天我们可以把新的连接降到个人,会出现不一样的商业化逻辑。生态多样性会变得更加复杂,比看到的原有规划的自由市场更加复杂,进化空间会非常大。

  今天的分享经济只是开始,可以渗透到各个领域,可以赋予到个人,让个人根据自己的存量资本、资产、盈余,去参与到全域的商品服务中。今天你的房子有闲置的时候,你可以通过连接发布到类似于小猪短租平台上。跟你隔着千里万里不认识的陌生人住到你家来,这是新经济,不是所谓的“社交事件”。

  尽管大家对分享经济从开始的不认可、不合逻辑,到现在开始关注它、认可它,这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只是一个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笔记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