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最强大“自己人”天团浮现!海航系百亿融资全靠它……

融资的“代价”越来越大,海航系完成融资的时间,整体上也变得越来越长了。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完成的14次融资方案中,从发起融资预案到公布发行情况报告书,平均需要136天,而市场整体的时间在92天左右。
2017-01-04 10:03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黄朋   
   

  关联方认购由20%增至39.96%,外部股东认购信心越来越不足

  虽然有“自己人”天团强势支持,但在行情不好的新三板,海航系对外融资也越来越难了,2014-2016年,自己人认购的*比例为20%、40%、39.96%。

  也就是说,在海航系的融资中,“自己人”认购的比例越来越高,而外部股东认购的信心却越来越不足。甚至有些情况下,海航会让出控股权进行融资。

  联讯证券先后完成10亿元、27.91亿元的融资,关联方认购的占比为20%、21.49%。

  海航冷链17.06亿元的融资中,关联方认购占比为41.36%,控股方的持股也由60%下降至41.68%,让出了控股权。

  2015年11月30日,新生飞翔拟以每股1.82元融资15亿元,关联方承诺认购不低于40%。但最终,新生飞翔实际融资87675.68万元,关联方认购40%。而新生飞翔上一轮向关联方海南航空融资1亿元的发行价为1元,显然提高了给关联方的价格。

  2016年7月29日,易建科技融资30亿元。公司承诺海航集团及关联方认购不低于本次募资总额的50%,可能是外部股东的信心不足,关联方实际上认购了61.30%。

  首航直升融资32亿元,关联方认购占比为39.96%。其中,关联方还以资产认购了2.29亿元。认购完成后,控股方的持股占比由100%下降至52.44%。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融资的“代价”越来越大,海航系完成融资的时间,整体上也变得越来越长了。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完成的14次融资方案中,从发起融资预案到公布发行情况报告书,平均需要136天,而市场整体的时间在92天左右。

  虽然明显没有以前那么顺利,但海航系的融资却依然在大张旗鼓地进行。

  从发起的融资金额来看,海航系单次融资的规模越来越大。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2016年,规模超过10亿元的融资分别2次、3次、4次。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海航系2015年完成*的融资额为27.91亿元,但2016年的单次融资额达到了30亿元,最高达到了3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海航期货(834104.OC)于2016年10月10日发起18亿元的融资预案,但在25天之后将融资规模修订为30亿元。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资产不足,海外并购加速,海航未来会是什么形态?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自己人”天团强势带动下,已在新三板上完成巨额融资的海航系,正面临“弹药补给”不足的局面。

  首先,海航系申请挂牌的公司数量在减少。2014年以前,海航系向新三板申报了4家公司,2015年申报了7家,而2016年仅仅申报了4家。

  而且,读懂君推测,2016年海航系根本就没有在新三板进行新的布局。海航系里最晚申报的喜乐航,申报时间为2016年2月1日,但之前股改和制作申报材料需要一段时间,也就是说,喜乐航是海航系2015年的存量。

  其次,海航系申报企业的整体规模也变得越来越小。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2016年,申报时候企业的平均净资产分别为27781.91万元、73496.32万元、7791.29万元。而且比较明显的是,2016年能在新三板完成巨额融资的,大多是2014年、2015年挂牌的新三板公司,比如皖江金租、天津华宇等。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可能正是因为资产不足,所以海航系在新三板加快了海外布局的步伐。

  2016年11月9日,海航系控股公司喜乐航(837676.OC)拟以28.06亿元杠杆,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GEE(股票代码:ENT)34.90%股份。

  而喜乐航账上的现金只有98.23万元,净资产也只有1511.5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63%。但对于海航系来说,那都不是事。在预案中,喜乐航也坦言,本次收购资金将由债务融资及商业银行借款的方式募集。有老大哥海航系在,喜乐航的收购资金应该完全不用担心。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十年前说:“ 中国没有人能看懂海航。”那么,在新三板,海航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自己人”天团将会继续发挥作用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