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娱猫”获4000万元A轮融资,清科岭协基金领投

对于娱猫来讲,娱乐衍生品是“现象级”产品,不仅要能预见什么样的影视节目会火,还要有实力拿下独家授权。这也就意味着娱猫不仅需要有追随变化热点的前瞻性,还需要有资源优势。
2016-12-29 19:20 · 投资界讯  yorke   
   

  投资界12月28日消息,近日,娱乐电商购物平台“娱猫”获4000万元A轮融资,由清科岭协基金领投。娱猫CEO陶亚冬认为,现在的娱猫除了基础的IP衍生品周边开发业务外,开始重点挖掘上下游渠道。据悉,娱猫在2016年曾入围“新芽榜·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

  作为娱猫的A轮投资方,清科岭协基金主要负责人、清科董事总经理杨敏表示:“投资并看好娱猫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1、衍生品的市场空间巨大,行业正迎来发展良机;2、娱猫储备了百个IP资源,已构建完整产业链;3、作为第三方IP运营商,娱猫不仅具备差异化优势,还进行多元化业务布局,盈利来源多样化;5、创始人具有资源优势,团队配置优势互补。未来,清科岭协基金不仅会给娱猫带来资本助力,还会提供资源等多方助力。”

  娱猫隶属于娱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年底上线,是一家娱乐电商购物平台,专注为用户提供热门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中的时尚单品,包括服装、鞋子、护肤品、玩偶、家用物品、小配饰等。具体而言:

  娱猫独家拥有海量优质IP资源的衍生运营权,覆盖了30%的上映电影、60%的电视剧以及多档热门综艺,IP涵盖海外电影、中国影视、综艺、文创、戏剧、ACG等多重领域,如《大圣归来》、《极限挑战》、《九州天空城》、《盗墓笔记》、《乌龙山伯爵》等。同时,娱猫与众多平台、卫视、及影业公司达成深度合作。

“娱猫”获4000万元A轮融资,清科岭协基金领投

  陶亚冬觉得,IP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否跨界产生价值。娱猫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运营后,已经度过了“IP衍生品制造商”的1.0版本,现在给自己的定位是“IP衍生运营商”。

  娱猫的基本模式表现为:从上游的IP方获得授权,再将IP 向下游的品牌方或制造商进行“二次授权”,而公司根据自身所具备的强大运营能力,参与授权分发、衍生品设计、生产加工、宣传销售、供应链服务等服务中的一种或多种,其核心竞争力体现在联合授权运营、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产品设计、整合营销等多方面。这种模式提升了衍生品开发的效率,使变现的效益得到最大化,实现IP产业从制作到宣传,到最后的衍生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完整式商业闭环。

  在国外电影衍生品的收入占产业收入的65%,在中国这个数字是1%。因此,在中国,衍生产业拥有庞大的市场空间。娱猫总裁徐杨斌曾表示,美国的影视公司有自己的衍生品部门,这部分收入和票房相比基本是七三开;而国内则是一部片子好多个主投方,哪个主投方都不会专门弄一个衍生品部门来做,所以国内就需要第三方来专门运营。

  对于娱猫来讲,娱乐衍生品是“现象级”产品,不仅要能预见什么样的影视节目会火,还要有实力拿下独家授权。这也就意味着娱猫不仅需要有追随变化热点的前瞻性,还需要有资源优势。

  【清科岭协基金,是清科与上市公司岭南园林合作的文化产业基金,2015年5月投资亲子娱乐运营商“环球悦时空”,2016年12月投资娱乐电商购物平台“娱猫”。清科财富会帮助很多类似上市公司做产业战略规划和布局,以及一些战略布局的投资业务,从而协助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管理的目的。】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