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母基金与新区上市公司深度融合:赛升药业反哺新区促产业升级

随着赛升药业及亦庄国投母基金平台所扶持众多相关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围绕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的相关企业不断涌现,协同效应初具规模,并得到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广泛关注,很多优质的产业资源、优秀的研发团队加快向新区流入。
2016-12-25 11:26 · 投资界综合     
   

母基金与新区上市公司深度融合:赛升药业反哺新区促产业升级

          亦庄国投母基金——支持区域产业优化升级与发展壮大

  北京赛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升药业”)于2011年获得亦庄国投母基金合作子基金“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航天基金”)的战略投资。2015年6月26日,随着深交所的钟声敲响,赛升药业正式登陆创业板。赛升药业的上市得到了亦庄国投母基金在多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后续双方进一步成立生物医药领域的并购基金,继续深度融合,共同促进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腾飞。

  产融结合,厚积薄发:产业母基金助力赛升药业成功上市

  赛升药业于1999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在2011年积累形成明确的发展方向,精准的行业定位和成熟的运营模式,并在当年成功实现股份制改革。同年,基于赛升药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其获得了亦庄国投母基金合作子基金航天基金的战略投资,后续获得母基金多方面的支持,共同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在现有心血管产品、免疫调节产品和神经系统产品的基础上,赛升药业同时积极进行新药的研发工作,其中抗肿瘤药物在研品种有1.1类新药安替安吉肽(已进入临床I期研究)和1.1类新药血管生成抑肽(已获得临床批件);心血管类药物在研的有YJM化学I类新药(临床前研发中)和JTYM化学I类新药(临床前研发中)。

  科技创新,带动新区产业发展。同许多药企关注重组蛋白、抗体药物等生物药物不同,赛升药业的许多产品更关注于分子量相对较小的多肽类药物或从天然药物中提取的生物活性成分。赛升药业在生物制药中相对较为偏门的细分领域的深耕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在包括脱氧核苷酸钠注射液、薄芝糖肽注射液和纤溶酶注射液在内的多种产品的国内市场中份额均为*。

  目前赛升药业已建立成熟的生物大分子纯化平台,其中单克隆抗体纯化技术、高浓度多肽浓缩技术和脂类制备技术等已获国家专利。

  打破垄断,专利技术行业*。赛升药业研发投入连年保持增长。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占当年总收入的7%。截至2015年底,公司与子公司累计实现各项发明专利数十项,获得药品注册证书百余个。赛升药业成为5个品种的国家药品标准起草单位,所生产的4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拳头产品的技术全部来自于自主开发。同时,赛升药业在生物物质纯化等多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掌握了药品生产的核心工艺。

  赛升药业还积极构建完整的产品产业链。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具有注射剂、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剂型的生产许可,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产品线,建立了完备的产业结构,有效降低了诸多潜在风险。

  工匠精神,反哺新区产业。赛升药业潜心钻研的工匠精神,亦庄国投母基金独具的产业优势、与航天基金不可或缺的资源扶持,共同促成了赛升药业的飞速发展,并使企业在2015年6月成功登陆创业板。

  赛升药业能够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和成功上市,与公司团队精准的发展眼光,不懈的潜心研究,及完整的产品产业链建设是密切相关的。赛升药业的上市,不仅给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更掀开了企业壮大后反哺新区产业升级的新篇章。

  赛升药业打造医药全产业链,并购基金助力新区产业升级

  赛升药业成功上市后进一步关注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和资源整合,反哺新区医药产业发展。

  优化产业链,探索并购基金新模式。2015年10月,上市不久的赛升药业发布了《关于设立北京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直接参与并购项目全程管理。赛升药业联合亦庄国投、亦庄生物医药园等相关企业,共同出资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并购基金,同时基金还获得了北京高精尖产业并购投资基金的支持,成为该只基金的*批合作机构。亦庄生物医药基金总规模8亿元,主要用于布局生物医药领域优质的战略性项目,促进北京市医药企业的扩大及整合,优化升级产业链;同时创新北京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直接参与并购项目的全程管理模式,探索行业资源配置的新方式。

  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赛升药业的崛起及并购基金的设立,不仅只有企业与投资人会从中受益,更对提升新区医药产业的协同发展与产业升级,起到了相当程度的引领作用。随着赛升药业及亦庄国投母基金平台所扶持众多相关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围绕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的相关企业不断涌现,协同效应初具规模,并得到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广泛关注,很多优质的产业资源、优秀的研发团队加快向新区流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