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VMH、香奈儿、赫斯特都看上的公司为何只牵手黄浦江资本?

继今年并购美国最大的线上拍卖平台paddle8后,Auctionata又有大动作。它计划于2018年进行IPO申报,在德国或美国的资本市场上市。
2016-12-16 13:23 · 投资界综合     
   

  看着视频直播,就可以拍到古董名画!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原本神秘的拍卖行业不再是带刺的玫瑰——让大家觉得好奇,很感兴趣,却无法靠近。

  Auctionata是全球*的在线拍卖行,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现场拍卖,解决了传统线上拍卖平台中的信任问题。

  最新的消息是,继今年并购美国*的线上拍卖平台paddle8后,Auctionata又有大动作。它计划于2018年进行IPO申报,在德国或美国的资本市场上市。为了冲刺IPO,备受资本青睐的Auctionata还将启动两次融资,即Pre-IPO和Pre-IPO轮前的可转债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可转债融资中,Auctionata选择了黄浦江资本作为中国区*合作伙伴。这意味着,黄浦江资本再度成功入股Auctionata。此次Pre-IPO的领投方阵容豪华,有LVMH、Chanel家族基金和拥有ELLE等*时尚杂志的赫斯特媒体。黄浦江资本提前布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之所以能被Auctionata选择作为中国区*合作伙伴,是因为黄浦江资本的鲜明投资风格,即以自有资金对优秀项目进行提前布局。

  黄浦江资本的主要策略是:运用自有资金与国际*资本合投早期项目,直至企业成长至行业翘楚,成为全球细分行业寡头。待企业进入独角兽榜单后,在Pre-IPO这一最稳定而高爆发阶段继续跟投,并助力其进入中国市场成立中国合伙企业。

  在被媒体问及为何投资Auctionata时,黄浦江资本相关人士曾回应说:“我投的项目几乎都是我认为这个国家、这个地域所独有的,是不能被轻易复制的。因为如果我投下去后他们都能在中国被复制的话,那投资它们就毫无意义了。所以每家公司都有它的独特性。”

  Auctionata此次Pre-IPO的投资方阵容豪华,领投的有LVMH、Chanel家族基金和拥有ELLE等*时尚杂志的赫斯特媒体等。

  Auctionata的投资方阵营

  选择投资Auctionata的逻辑

  黄浦江资本创始合伙人也曾披露选择投资Auctionata的逻辑。一是因为强大的团队,他们都是做艺术品、奢侈品拍卖行业的,线下经验都超过20年,对资源和未来的发展模式都非常了解;二是因为它迎合了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解决了中产阶级与拍卖的关系。

  AuctionataCTO Georg Untersalmberger, CEO Alexander Zacke,COO JanThiel (从左到右)

  从创始人背景来看,Alexander Zacke和Georg Untersalmberger在艺术品拍卖行业都深耕多年。Zacke一辈子都在从事艺术品拍卖行业,在许多大型的拍卖会上,人们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

  从市场需求来看,Auctionata主要面向中端市场,同高端拍卖形成差异化竞争,中端市场约750亿欧元。随着收藏在近几年在世界上越来越流行,他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例如仿品和赝品的增加,尤其是在网络拍卖上面。由于竞拍者无法近距离欣赏和鉴别,导致在线拍卖网站成为了赝品泛滥的重灾区。但是Zacke认为,无论是传统的拍卖会还是在线拍卖,信任才是买卖双方的基石。

  从市场需求来看,Auctionata主要面向中端市场,同高端拍卖形成差异化竞争,中端市场约750亿欧元。

  而对Auctionata来说,更重要的是,除了财务投资,黄浦江资本可以凭借中国内地艺术品行业资源,帮助它实现在中国区的战略发展。Auctionata或于2018年IPO通过创新的业务模式,Auctionata获得每年近 200%的增长速度,2015年举办300场拍卖,委托物品价值超过10亿人民币。

  Auctionata曾创下两项线上艺术品拍卖纪录:2013年,以150万欧元的高价拍出了Egon Schiele创作于1916年的水彩画《斜躺的女人》(Reclining Woman),创线上艺术品拍卖最高纪录;2015年6月,Auctionata拍出一件诞生于18世纪的报时钟——被中国收藏家刘益谦以337万欧元买下,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

  刘益谦以337万欧元买下一件18世纪的中国钟表

  更大的动作在今年。2016年5月,Auctionata和著名的慈善拍卖线上公司Paddle8宣布合并。Paddle8 和 Auctionata 将保留原品牌名称,Auctionata CEO Alexander Zack 将会成为新公司的掌舵手。两家公司之前所有的投资人都继续参与其中。

  Auctionata和 Paddle8 的合并管理团队

  合并后新公司年销售额将达到1.5亿美元,在约200个国家拥有79.3万注册用户,成为除中国市场以外的全球十大拍卖行之一,且为*的线上拍卖行。

  从GMV(成交总额)来看,合并后的集团规模是线上拍卖行业第二名的2.5倍

  从上图来看,公司是目前全球*的在线拍卖公司,收入规模是全球第二名的2.5倍。据市场预测,2015年全球拍卖市场总体规模达到200亿美金,全球在线艺术品交易超过40欧元。目前线上拍卖占比较小,由于视频拍卖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未来拍卖行业线上渗透率将有较快速度的提升。公司预计2017第三季度实现盈利。

  作为全球独角兽公司之一,Auctionata计划于2018年进行IPO申报,于德国或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并将在2017年1月-5月启动 Pre-IPO轮融资,预计领投方为LVMH。

  此前,Auctionata 共累计融资 8800 万美元,资方包括 Earlybird、Kite Ventures、Hearst Ventures、MCI Management 和 Groupe Arnault 等。Paddle8 则共计募集 4400万美元 ,曾拿到过知名艺术品商人 David Zwirner,Sony 音乐 CEO Edger Berger 及 Chanel 所有人家族旗下 Mousse Partners 的投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