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图赴港IPO:市值359亿港元 蔡文胜身价超200亿

目前蔡文胜持有美图公司38.32%的股份,以当前市值计算,这部分股份的价值高达137.5亿港币。加上其本身持有的隆领投资84.83%股份和投资的上百家公司,有媒体估算,美图公司上市后,蔡文胜的身家远超200亿人民币。
2016-12-15 09:44 · 投资界  王珑娟   
   

  深港通下的港股的救赎?

  关于美图上市,很多投资人表示,可能会带动一小波赴港IPO热潮。在澳银资本熊钢看来,在港股上市,冷静中也有狂热。美图有产业上的支撑,如果后面技术型的企业跟进力度足够的话,短的时间内会形成一股小潮流。著名投资人曾之杰坦言,阿里当年上市时,香港死活不愿改规则,对他们来说内部损失太大了。美图IPO上好了,会在港股形成TMT板块,是好消息。

  如今的港股市场很尴尬:30亿以上市值的公司只有700多只,百亿以上的仅400只。多以银行地产等蓝筹为主,科技类企业的市值只有11%,而这11%几乎全部来自腾讯。优秀的上市公司很稀少,存在明显断层。也不怪前几年错过了阿里,而万达商业上市15个月就要回归A股。在中概股回归潮的影响下,越来越多被低估的港股纷纷私有化。

  据私募通数据统计,2016年前11个月,海外上市的49家中企分布于香港主板、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香港创业板、纽约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七个海外市场。具体来看,香港主板依然是中企海外上市的绝对主战场,共有37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1292.22亿人民币,分别占中企海外上市总数的75.5%和融资总额的87.9%,相较于2015年前11月香港主板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占比均有大幅下降。

  美图之所以选择在香港上市是有多重原因:

  1.国内IPO的规则,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最低要求都必须具有盈利,这就阻碍了很多尚无法盈利的创新公司;

  2.A股排队IPO审核时间较长。借壳上市的话,一个是壳资源目前价格都高达数十亿;其次证监会出台了很多限制政策,借壳并不是想借就能借;

  3.港股上市基本不用排队,且估值上了40亿港币,年收入过5亿港币,即使公司亏损也可以上市;

  4.港股IPO也给风投退出提供了快速渠道,对企业来说后续融资也更方便。

  加上12月5日深港通全面开启,激活了更多投资人,吸引着更多资金南下。上海、深圳、香港三个证券交易市场相通,连接成一个超过70万亿市值的共同体,交易量加起来直逼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不难预料,在美图的带领下,将有一批创新类科技企业考虑在港IPO。至于港股是否会发生质的变化,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54067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