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延续陶瓷工艺文化的耀州窑陶瓷

陶瓷大师们对于失传百年的精密制瓷工艺现场考古研究,经过多年钻研,摸索出独到的还原技术。观唐不仅内聘了几位国家级*大师,同时还聘请了负有盛名的民间大师,每个耀州窑瓷器产品的设计都经过此类大师之手进行设计创意与创作。
2016-12-11 07:10 · 投资界综合     
   

  中国作为使用窑炉生产硅酸盐制品最早的国家,约在公元前3000年就已有烧制陶器的穴窑。按照制品的种类,窑炉可分为陶瓷窑、水泥窑、砖瓦窑等。在我国使用窑炉烧制陶瓷的岁月长河中,北宋是制瓷业全面发展的时期,其瓷器制作以耀州窑、定窑、钧窑、磁州窑、龙泉窑和景德镇窑为代表,史称“宋代六大窑系”。


北宋耀州窑刻花吐噜瓶

  
      北宋·耀州窑的黄金时代

  宋代瓷器在风格上一改唐代华贵富丽之风,向沉静素雅、蕴藉隽永的风格演进,将我国瓷器发展推到顶峰。


北宋耀州窑刻花执壶

  北宋耀州窑刻花瓜棱梅瓶

  从唐代开始烧制瓷器的耀州窑,亦在北宋时期发展至鼎盛,因其常年以例贡形式烧制精品贡瓷供奉宫廷而被载入史册。耀州窑因位于今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在宋代隶属耀州而得名。对于耀州窑瓷器的工艺水准,北宋神宗年间的《德应侯碑记》有极其生动的描述:“耀州瓷器‘巧如范金,精比琢玉’。”


北宋耀州窑刻花洗

  北宋耀州窑刻划花玉壶春瓶

  斗转星移,金灭北宋之后,耀州窑继续在金国得到发展,于元朝统治华夏期间走向末落,最后于民国正式终结。

  新时代·复兴之路

  纵观历史,耀州窑工艺似乎已没落,但耀州窑陶瓷却因其非同寻常的历史文化价值受到重视与认可。如何恢复并传承耀州窑工艺,成为国家相关部门关注的课题。2016年5月,文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的若干意见》,具备历史底蕴的相关文化产业受到重视;同年,财政部还下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4.2亿元,支持944个文化发展项目。


北宋耀州窑倒流壶

  (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来华访问,习近平主席将耀州窑陶瓷作品“倒流壶”作为国礼赠送莫迪。)


北宋耀州窑刻花镂空三足香薰


北宋耀州窑刻花梅瓶

  政策及经济上的支持使陶瓷行业发展形势趋向乐观。目前全国陶瓷行业年产值达7000亿元,年均增长率15%,其中日用陶瓷年产270亿件,艺术陶瓷产值达500亿元。耀州窑陶瓷迎来国家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利环境。

  乾立基金·落子耀州窑陶瓷

  面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利好形势及耀州窑陶瓷厚重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以泛文化板块布局的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后简称“丝路基金”)投资了铜川观唐陶瓷有限公司(后简称“观唐陶瓷”),作为其文化产业子版块的有力支撑。丝路基金其它子版块还包括:教育、健身、消费升级、企业服务等。

  作为丝路基金的管理人,乾立基金认为,这些板块的投资价值在未来2-3年的经济转型的结构化收获期将集中变现。变现能力反映在:其一,崛起的中产阶级消费和生活方式改变将不断激活国人曾被抑制的,而在发达国家占社会消费增量主体的个人消费形式与企业服务模式;其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社会生活风尚有着悠久历史、地域差异、分层分群等特点,因而在总体泛文化需求增长的同时,专注耕耘细分市场的优秀企业将分得“增长红利”。乾立基金认为,陶艺文化产品不仅具备巨大的可挖掘市场容量,其特点与西方中世纪发源的奢侈皮革制品的演变异曲同工,是商业价值与文化情怀的高度结晶。


观唐陶瓷部分制品

  耀州窑·观唐陶瓷

  目前,观唐陶瓷是具备国内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最高的耀州窑陶瓷企业,它不仅得到国家文化政策和经济上的扶植,同时也获得当地政府在政策资金方面的大力扶持。

  除此之外,观唐在耀州窑原材料供应链上也颇下苦工,经过2年对耀州窑持续的挖掘研究及周边陶瓷原材料的评估走访,经过数百次工艺测试,观唐陶瓷确定了能够还原耀州窑青瓷生产的原料配方,且配方现已得到稳定出产。

  工艺传承·传统与现代共塑耀州窑之美

  观唐陶瓷雇佣当地的陶艺大师及大师培养的徒弟构成技术团队,以纯手工为基础,巧妙结合机器化加工提高成本效率。同时,工艺的每个处理步骤都力求还原唐代手工制陶的精髓,甚至会选择某些高成本的工艺步骤,以达到*的精确度和还原度。精于设计,观唐以高级陶瓷制作大师为核心的,结合不同开发方向的多个研发团队的智慧,专注于古代耀州窑陶瓷的复烧、发展与创新。

  部分陶瓷制品


部分陶瓷未完成的陶瓷制品

  陶瓷大师们对于失传百年的精密制瓷工艺现场考古研究,经过多年钻研,摸索出独到的还原技术。观唐不仅内聘了几位国家级*大师,同时还聘请了负有盛名的民间大师,每个耀州窑瓷器产品的设计都经过此类大师之手进行设计创意与创作,成就了耀州窑独个作品的稀世少有。

  未来,观唐陶瓷计划构建一个囊括艺术品收藏、文玩收藏、礼品、日用生活陶瓷、旅游纪念品、工业陶瓷包装、其他陶瓷类定制产品的综合产业消费生态,并将建立自身在中国青瓷刻花印花酒瓶、耀州窑日用及艺术陶瓷、中国青瓷刻花印花餐具三大领域的冠首地位。

  青瓷·耀州窑瓷器的翘楚

  在漫长的中国耀州窑发展史中,青瓷制品可谓是耀州窑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尤其是刻花青瓷和印花青瓷。宋神宗元丰至徽宗崇宁的几十余年间,耀州窑是北方青瓷的主要产地。瓷品风格上,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斑斓而著称于世。


青釉银扣执壶


青釉银扣深腹碗、青釉银扣浅腹碗


青釉银扣花口钵

  下期,乾立基金将带你细品“耀州窑之青瓷”…… 敬请等待下期内容。

  丝路基金简介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中央政府又相继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战略规划,积极引入社会资本。

  在此利好形势下,2015年8月,上海通江投资集团与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旗下西凤投资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筹备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后简称“丝路基金”)。2015年10月26日,丝路基金正式成立,乾立基金为丝路基金管理人。

  成立以来,丝路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夹层投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对目标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业界认为,中国正迎来泛文化投资的大时代。顺应时势,丝路基金正积极布局大文化、大体育、高科技、大娱乐、大健康等热门行业,在泛文化领域大举开疆扩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