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加大对海外*华人创业团队投资力度

对深圳而言,一方面要大力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教育机构来吸引来自各方面的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出击,在海外一些重点地区建立孵化器,设立海外投资基金参与源头技术、颠覆性技术的产业化,为将技术引入深圳提前布局。
2016-12-07 15:17 · 投资界综合     
   

  “在国内优质资产稀缺的背景下,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加大了投资海外*华人创业团队的力度。”7日,在深圳召开的2016松禾资本价值同盟年会上,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说。

松禾资本加大对海外*华人创业团队投资力度

  身处中国产业创新中心的深圳,厉伟认为,尽管深圳在创新方面可以说领跑全国,是我国最有基础成为产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化环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硅谷”,但也的确有一些短板需要补上,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升国际创新资源整合能力。

  “吸引人才资源的能力是国际创新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作为中国创新的高地,深圳必须放眼世界。但目前深圳对境外人才的吸引力相对不足,这是深圳向‘国际城市’发展的一大制约。”

  硅谷的崛起与其国际化的人才结构有着密切关系。优质高校云集,让硅谷在世界范围内招才引智;创新之国以色列的成功,也得益于其建国后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的重新回归。

  对深圳而言,一方面要大力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教育机构来吸引来自各方面的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出击,在海外一些重点地区建立孵化器,设立海外投资基金参与源头技术、颠覆性技术的产业化,为将技术引入深圳提前布局。

  作为深圳“土生土长”、同时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创投机构,松禾资本在过去的一年中,加大了对海外*华人创业团队的投资力度。

  摩方材料研发的全球*套多精度多材料微纳米3D打印系统已量产并实现出口,已出口2套至海外*研究机构,摩方科技的首席科学家是致力于微纳米3D打印及功能性符合材料研究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方绚莱。该技术被知名的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评为2015年全球十大颠覆性技术第二名。

  烯湾科技研发出的可量产碳纳米管纤维不仅有望在性能上超越已有的高性能碳纤维,而且其制备成本将远低于传统碳纤维,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大规模取代碳纤维的使用,助力我国在这一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其首席科学家是东京大学博士邓飞,归国前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复合材料中心从事先进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

  矩阵新材料是一个专注于材料基因工程高速材料制备和研发的团队,致力于推动材料基因计划的落地和产业化。首席科学家张晓军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司目前正搭建一个世界*的综合性高通量新材料研发平台,通过脉冲激光沉积﹑磁控溅射、原子层沉积﹑化学气相沉积等技术为国内新材料厂商提供新材料研发合作服务和设备开发服务。

  鹍远基因于2014年在美国圣地亚哥,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远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张鹍教授联合其他创始人CEO张江立、COO刘强、CTO刘蕊博士共同成立。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高通量无创基因检测产品开发和推广,发展迅速;目前在美国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分别组建了研发、商务团队。鹍远基因拥有全球*的单细胞测序、DNA甲基化测序,液体活检及生物信息学技术和相应专利。

  “这些企业都是松禾资本在过去一年投资企业的代表。”厉伟说,“但这种对海外*华人创业团队有意识的引进和投资,仅靠民间力量难以形成气候。”厉伟建议“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深圳风格”可以进一步发扬,比如政府引导基金通过专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扶持民营企业出海购买先进技术,形成原创与引进并重的创新局面。

  松禾资本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累计投资企业300多家,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泛娱乐、TMT、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

  松禾价值同盟正是为了满足被投企业互相学习和借鉴的需求而诞生的,其定位为“松禾大家庭CEO群英会”,旨在为松禾大家庭中的各个企业搭建一个信息交流、思想碰撞、合作共赢的大平台。

  “我们坚信,成功的企业,无论在其技术研发、企业管理还是市场营销上,都有着其相似的内在逻辑。随着松禾资本投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之间互通有无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厉伟在致辞中说。

  年会当天,松禾资本启动了首只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专业化基金——松禾医疗健康基金,该基金将在基因测序、精准医疗、数据服务等相关领域投资布局。

  在成立这只专业化的基金之前,松禾资本就已经在医疗健康领域频频出击,投资了中国基因行业的领军企业华大基因,致力于围绕生命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建数字生命生态系统的碳云智能科技、国内*拿到医生集团营业执照的博德嘉联、开拓中国微生物组产业应用的锐翌生物、致力于高通量无创基因检测产品研发的鹍远基因、专注于肿瘤基因检测领域的吉因加科技等等。(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