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KKR全球合伙人刘海峰:VC和PE从根本上是两种不同的生意

刘海峰特别指出:并不是一个大家都看得到热点才是最好的投资,有的时候,反倒是大家都看不到的热点才有好的投资机会。在今天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是要理性,不要有太多的投机心理,更多的长期、理性的投资可能才是当下最重要的。
2016-11-30 23:28 · 投资界  李梅 Julian   
   

  独角兽是可遇不可求的

  刘海峰反复强调作为基金管理人,最主要的就是得有自知之明,你要知道自己真正擅长做什么,你擅长做的事可能大部分都是因为曾经做过,有过经验,也有过教训。

  在市场比较热的时候,经常有做VC的人想做PE,做PE的人也想做VC。但是做了20多年投资的刘海峰认为,虽然都是投资,但从投资理念、运作风格、投后管理、人才培训等从根本上是非常不同的两种生意,VC跟PE,从最根本上来说,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生意。

  就像虽然都是厨师,做日本餐的跟做印度餐的其实不是一种厨师。所以,作为一个好的基金管理人最主要的是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而且你有非常强的自律性做你真正擅长的模式。

  从理念上来讲,VC/PE不一样的方向在哪?通常,VC的目标是以较少的投资额投资较多的企业,其中有几个高回报的投资,哪怕其他亏了钱,整支基金也能获得较好的回报。

  但是大型PE基金不同。一个基金五年内只投10-20个项目,且单笔投资规模在1亿美金以上。因为PE管的钱多、投资的项目大,所以都是晚期进入,做好1个投资可能也只能获得3倍的回报,很难赚10倍、20倍的钱。所以如果有3个项目投错了,靠成功项目是无法达到好的基金回报的。作为PE基金管理者,对价值投资、风险控制、投后管理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当然,中国会有优秀的GP会把VC/PE方面都做得很好。但对大多数GP来说,真正了解自己的强项、经验在哪里,有更好的自律还是很重要的。

  第二,对于独角兽的问题,在非常早期的时候,很少有人能够在第一天认出它来,即使看出来意义也不大,企业成长过程中要经历的坎坷太多了。大家看到的只是今天的独角兽,没有看到有多少想成为独角兽却并未达到目标的公司。晚期投资时,如果投了一个大家公认的独角兽,你怎么保证别把价钱付太高,如果你付了极高的估值,即使是真的独角兽,可能回报有限,作为专业的投资人,如何建立一个理性的投资组合以保证给LP长期稳定、跨周期的回报才是最关键的。怎么能避免不在市场热的时候去跟风。每个投资人都想找一个独角兽,但这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事。

  海外收购就像去国外领养孩子

  海外并购肯定是一个趋势,不可回避。但我相信,如果10年以后看这几年中国做的这些项目,我相信会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也肯定会有不少失败的案例。因为海外并购是一个做起来很刺激的事,但是并购之后如何把企业管理整合好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咱们都可以换位思考,想想美国公司和欧洲公司到中国来做并购多困难,比如如何接地气,怎么把投资的中国公司管好,怎么能避免所有文化上的差异等等。中国企业去美国、欧洲,其实,也会碰到一样的问题。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你收购一个公司就像在国外收养一个孩子一样,如何把这个孩子培养好,还能融入到一个新的中国家庭,难度可想而知。作为好的PE基金,拥有充分的国内和国际经验,在这方面是可以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帮助的。

  如果从一个5年、7年的投资周期来说,低买高卖是一个短时间的事,不是一个持久的事。持久意味着你必须得想着买了这家公司是不是有能力把它管好,能不能真正发展它的业务、解决它在管理中的问题与不足。所以并购,可能对于所有在座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个摸索的过程。

  刘海峰认为,当前国内的杠杆收购,在大家今天投的项目里还是少数,但是随着中国经验的发展成熟,以后会相对越来越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Julia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304061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