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来接棒董明珠?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孟祥凯辞任格力电器董事

格力电器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11月22日收到董事孟祥凯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在董明珠请辞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背景下,孟祥凯的辞职让格力集团董事长人选更加扑所迷离。
2016-11-23 14:05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君   
   

  11月22日晚,格力电器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11月22日收到董事孟祥凯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孟祥凯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格力电器称,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孟祥凯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孟祥凯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孟祥凯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孟祥凯持有公司股票 17000 股,根据相关规定,其离任后六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股份。

  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对孟祥凯在任职期间的勤勉尽责工作以及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可查资料显示,孟祥凯1961年4月生,2010年3月至2014年8月,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2010年3月至2014年8月,历任中航通用飞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法人代表;2013年5月至2014年8月,任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8月至今,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司董事。

  在董明珠请辞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背景下,孟祥凯的辞职备受关注。

  现年56岁的孟祥凯,自从2014年8月份至今一直是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的党委书记,同时担任格力电器董事。之前传闻,孟祥凯可能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分析认为,孟祥凯从格力集团离开的可能性较大。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则称,目前并不知道孟祥凯新工作动向。

  据了解,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董事长人选仍空缺。

  公告原文

  关于公司董事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11月22日收到董事孟祥凯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孟祥凯先生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孟祥凯先生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孟祥凯先生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孟祥凯先生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孟祥凯先生持有公司股票17,000股,根据相关规定,其离任后六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股份。

  公司董事会对孟祥凯先生在任职期间的勤勉尽责工作以及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背景链接】

  自董明珠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以来,不管是珠海市国资委或者格力电器一方回应,都未提及格力集团董事长的人选及任命。行业内媒体猜测,格力电器董事孟祥凯,可能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从公开资料可见,早在2014年8月,经珠海市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原中航重机董事长孟祥凯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随后,孟祥凯在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下,成为格力电器董事。

  今年9月,格力电器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参加认购总人数不超过4698人,其中,董事孟祥凯、监事王丽琴不参与认购。根据国资委对混改企业员工持股相关规定,孟祥凯符合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条件,并且具备相应资历。

  2016年8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下称《试点意见》),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划定员工持股范围。

  《试点意见》规定: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机构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持股。外部董事、监事(含职工代表监事)不参与员工持股。如直系亲属多人在同一企业时,只能一人持股。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孟祥凯可能即将调离,很可能出任中航系旗下子公司担任总经济师等相关职位,因此,这一行业内部猜测并不属实。

  该知情人士称,据其了解,目前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仍空缺,未有合适人选敲定。

  对于格力集团董事长最新人选,有媒体尝试联系珠海市国资委相关领导,但未获得回应。而有关孟祥凯的去留问题,也未联系到其本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原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少强可能亦是符合格力集团董事长要求的人选。2013年2月,由于宴请超标周少强曾遭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不过,据悉,过去三年,周少强已经回到珠海国资所属大型企业高管序列。

  然而,董明珠曾在评价周少强事件时言辞激烈称,周少强跟格力没有关系,他是以金控总经理身份去吃饭喝酒时发生的事情,是为了金控的工作,在格力不可能发生。如果说他的这种作风在格力是司空见惯的,那对格力*有影响,但这在格力不存在也不可能复制,格力不是喝酒文化,不适应格力这种文化的人必然要离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