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10亿美元收购美国DCP集团 王健林离好莱坞又近了

此番收购后,万达在好莱坞的布局涉及院线、电影制作、娱乐活动制作等娱乐产业三大领域。庞大的万达体系在资本推动下,大滚轴轰隆向前,但DCP集团等能否将王健林和万达集团推至娱乐之巅仍需时间的检验。
2016-11-04 16:42 · 投资界  charlotte   
   
万达10亿美元收购美国DCP集团 王健林离好莱坞又近了

  11月4日多家媒体报道,万达集团宣布以约10亿美元收购美国Dick ClarkProductions,Inc.(以下简称DCP集团)100%股权。这是万达继今年年初25亿美元收购电影制片公司传奇影业后的第二家好莱坞公司,同时,也标志着万达进入电视制作。

  首涉电视制作领域

  DCP集团成立于1957年,是美国著名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拥有20多项著名IP,是火遍全球的金球奖、全美音乐奖、公告牌音乐奖(Billboard)等著名娱乐盛典的制作方。这些超级娱乐IP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美国的娱乐的风向标、好莱坞的商业价值。且这些IP的所有权及权益大多数为永久持有,DCP集团绝大部分收入来自这些晚会的电视转播权,与各大电视台转播权协议均为长期,集团现金流充沛,经营安全性高,利润稳定增长。

  早在今年9月,就有万达集团正在洽购美国DCP集团的消息传出,直到今日100%收购。据悉,美国DCP集团作价约10亿美元,此次收购完成后,美国DCP集团管理层将全部留任,并与万达集团签订长期的经营目标责任制,从而保证收入和利润逐年提升。

  万达文娱发展模式一直很明显:投资+并购。并购有两个作用:第一,通过并购做大规模;第二,通过并购加快转型目标的实现。没有一家公司是完全通过自身发展起来的,想做大规模,一定会通过并购,实现结构转型、结构调整。

  “衡量一家企业是不是跨国企业,一项核心指标是海外收入有没有超过30%。”王健林给出的投资方向中明确表明,“万达不会跨界并购与现有产业不相关的企业,且并购的主要方向为娱乐、体育、旅游领域”。

  万达方面表示,并购美国DCP集团是万达首次进入电视内容行业,并且在一开始就占据世界电视行业最高端的节目资源,获得了顶级电视节目制作权,使万达影视产业链更加完整,对于万达目前正重点发展的电影、旅游、体育等产业能良好互补、协同发展。

  一财网表示,此次交易后,不排除以后还将对电视频道等电视渠道收购,成为类似20世纪福克斯一样的横跨影视电影、电视节目发行和制作的影视全产业链集团。

  买买买后日渐完善的娱乐版图

  一直以来,王健林一边通过自身影视类资产不断融资造血,一边又在全世界范围内斥巨资并购,以此来不断实现自己的影视梦想。

  在万达电影峰会上他表示:“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会达到北美的规模,超过100亿美元,而且此后还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会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并预测,未来十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会持续保持15%的增长。

  面对如此庞大的中国市场,王健林对好莱坞如何分享中国电影市场蛋糕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和中国企业合作,二是要增加中国元素,三是提高好莱坞影片质量。

万达10亿美元收购美国DCP集团 王健林离好莱坞又近了

  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后,万达集团经打通了全球主要市场的电影播放渠道,除了拥有中国最大院线万达院线外,还拥有北美最大院线资源(美国第二院线AMC和美国第四大院线卡麦克)、欧洲最大院线Odeon&UCI院线、澳洲第二大连锁院线Hoyts、美国传奇影业、牵手索尼影视等等。既有横向整合,又有纵向延伸,万达跨国全产业巨无霸链影视帝国,日渐完善。

  此番收购后,万达在好莱坞的布局涉及院线、电影制作、娱乐活动制作等娱乐产业三大领域。王健林此前接受美国CNN的专访时还称,对20世纪福克斯、哥伦比亚、派拉蒙、环球影业、华纳兄弟迪士尼等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都感兴趣。庞大的万达体系在资本推动下,大滚轴轰隆向前,但DCP集团等能否将王健林和万达集团推至娱乐之巅仍需时间的检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044050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