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数金融王海龙:小微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无法并行解决,不是所有小微融资都难

我们的模式就是建一个信贷工厂,然后跟商业银行合作,我们作为它的一个外包服务商,来帮他们发放完全信用的小微贷款。目前跟我们合作的银行,有北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等。
2016-10-20 16:31 · 投资界  Alien   
   

  我们公司成立到现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从发放第一笔贷款到现在,大概是23个亿,目前我们跟银行合作累计发放贷款规模超过了70个亿,平均客户的资本成本大概年化20%左右的贷款,所以是一个收益率特别高的贷款,贷款余额大概在55亿以上。在2014年红杉资本给我们做了A轮的投资,应该是那个阶段红杉投的最大的一个项目,2015年我们完成了B轮融资,红杉跟投,我们现在在做第三轮的融资。

大数金融王海龙:小微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无法并行解决,不是所有小微融资都难

  大家都知道小微融资难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但是并非所有的小微企业都是融资难。我们认为小微融资难和小微融资贵并不能同时解决,竞争加剧了以后,价格自然就下来了。要解决小微融资难的路径是,必须要调动传统金融机构,但是传统金融机构还存在了天生的缺陷——小微融资风险高,同时又没有精力去承担那么高的风险,所以要调动他们来参与这个市场,需要有一个技术的第三方,我们需要在解决路径上来扮演这样的角色。

  无论是第一代的小微技术,还是第二代的小微技术,都面临着一个困境,就是规模和风险难以兼顾,所以就出现了第三代小微技术,即用数据化来进行风控。我们不是大数据,我们是用大数定律的原理来管信贷,我们追求的是小额分散,标准化,当我用一个标准来作业,然后户数足够多的时候,最后比例一定可以控制在这个比例之内,实际比例跟计划的比例有偏差,可以来改变我的政策。

  最后一部分简要说一下我们的未来,我们希望打造四个平台,第一个就是基于共享经济的享受平台,我们主要的诉求是用互联网的方法,去把个体的在其他公司销售结合起来,让他来兼职去卖这个产品,改变众人力销售网络,再就是我们打造一个独立信贷运营的平台和IT运营平台等。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04042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