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家VC眼中的新三板:比创业板更像创业板

他认为,新三板对投资者的门槛高,但对挂牌企业的大门又敞得太开。在优赛创投的项目筛选指标里,营业收入5000万是*的要求。 “有些一千万销售额的企业也挂牌了,这种情况下企业还没定型,难以看出企业特征。
2016-10-20 13:10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呆西   
   

  从朱延本会客厅偌大的落地窗望出去,远处银湖山的秋色依旧葱茏。由于缺少高层建筑的阻拦,目之所及,景致一览无余。厅内的红木摆设清雅稳重。他喜欢约朋友在这个跃出地面一百多米的通透空间里喝茶聊天。

  如果说谈论的内容如窗外风光一般海阔天空,那朱延本及优赛创投的投资理念,则像红木茶几一样,讲求稳当。“对市场要预留包容度,也是给自己留下安全阀”。

  创投不可贪规模

  “原先想以创投为主,后来还是要适当兼顾流动性平衡的问题。”董事长朱延本除了对未来进行合理预期外,也会考虑最坏的情况。

  “部分资金暂时用不上,会把它投在定增并购等短中期项目。虽然回报不太高,但相比二级市场,风险会低得多。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比较中性,未来两年如果市场环境好,可以收益不错地退出;即使出现更坏的情况,流动性和安全性也有保证。”目前优赛的资金中,有三分之一投在短中期项目以照顾流动性,朱延本认为这是构建资产组合的铁三角。

  “控制节奏,不贪规模”可以算是优赛现阶段的投资哲学。

  去年高峰期没有投资任何项目,因为朱延本认为,当时大多公司的估值过高。今年以来估值明显下降,比较合理了,尽管不排除会出现更低的价位,但已经可以出手。好公司需要提供好产品,而金融公司的产品,就是给投资人提供好的回报。 筛选好项目,合理估值介入是当下的重点。

  对于投资机构贪规模的做法,朱延本并不认可,“没把握,贪规模,管理费是赚到了,但收益率不高,对投资人来讲不是好的选择。”

  用管理10亿资金举例。如果靠赚取管理费,一年收入大概1500万。但如果投了好项目,即使只投出其中的5亿,赚200%的收益,公司拿20%业绩提成,还是比靠“捞”管理费高得多。结果也会让投资人、股东、合作伙伴都满意

  “认真跟踪,在擅长的领域内保持专注。要对行业有深刻洞察力,知道事件的背后原因,和投资的爆炸点最可能在哪里出现。” 朱延本表示,优赛未来三年想做的并非大规模,而是好回报。“不能挥霍投资人的信任,要有一定的定力,合适时间把钱投进去才会有好的结果。”

  吃得准才投下棋子

  目前,优赛创投关注的领域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以及互联网教育。

  “新能源、新材料未来的发展趋势很清楚,首先政策扶持,其次,以电动汽车为例,跨过临界点之后,内生性、自完善、可持续的小气候正在形成,不管锂电池还是燃料电池,都有很好的发展节点。”

  朱延本提到,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一改往昔坚守磷酸铁锂类动力电池的做法,正式开始转向三元材料类动力电池。实际上,磷酸铁锂电池有很多比较优势,但它在能量密度方面和三元材料电池的显着差距,正在由次要问题变为主要瓶颈。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龙头,比亚迪的路径调整对整个产业链和价值链都会产生巨大影响。而对投资机构来讲,如果*时间看清这个趋势,挖掘出高匹配度的投资标的,及时布局,就必然会收获不菲的回报。

  “做投资最重要是有前瞻性眼光和洞察力。这恰恰是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的区别。”

  优赛也看好军民融合项目未来的发展,“现在国家对军用航空领域投资比较大,对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企业比较感兴趣。”

  而对于存在多年的互联网教育,朱延本的看法是,行业已经向智能化升级,在K12、高等院校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细分市场中,职业教育最可能出现商业模式的切换。

  “十多年前出国热外语热,新东方是投资的风口。现在大学生毕业,英语水平已经很好,但又有了更多元化的职业教育的需求。互联网教育市场本身蛋糕在做大,如果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双重叠加,增长会相当可观。”

  朱延本在美国有丰富的投资管理和企业管理经验,早年也有技术研发的经历。

  对于投资团队的筛选,他要求经历上在产学研中至少涉及两项。他开玩笑,“任督二脉打通后,看东西会更透彻。有切身体会,洞察力就会自然而然地建立。”

  新三板比创业板更像创业板

  朱延本认为,比起美国的纳斯达克,中国的创业板显得更保守稳健,有着诸多主板的特征,不算真正的创业板,而已经规范化的新三板实则更像真正的创业板。新三板风险更高,需要专业的人员参与管理。

  尽管风险高,但新三板仍是优赛的兴趣所在。

  “新三板毫无疑问是我们的重点。”朱延本说,“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中,未来会产生很多伟大的公司。现在挂牌九千多家,未来出1%大公司,就是90家,只要抓到其中9家都已经足够厉害了。”

  优赛的名字来源于英语中的优胜美地(Yosemite)。优胜美地是美国的国家公园,在美国技术创新的大本营硅谷附近。“优赛名字暗含的寓意,是抓住科技引擎和真正的创新,而非随波逐流瞎起哄。”朱延本认真讲到。

  虽然是一家创投,但优赛对股权*却很慎重。

  “股权投资不是短期类投资,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时间更长。在美国的规范做法签的合约是8+2,在中国签5+2已经很好了,后端PE签3+2的也很多。国内投资环境跟国外不太一样,有些急躁。”

  这种急躁也表现在股权*方面,“有机构问我们有什么好项目,说可以马上帮筹资3到5个亿。但做创业投资你不敢要这个钱。对方需要高收益的短期项目,可能当时说两年,但半年后就跟你要钱。*资金的特征和VC类项目特征不匹配,就不能去做。”

  新三板的夏天何时来临

  “去年估值过高,把钱投到新三板的很多机构都亏了。估计到明年四五月,有些私募的资金要到期,有可能清盘一批,投资企业的估值自然也会拖下来一些。”朱延本提到,“有远见的机构已经在着手置换,但并非每个机构都有足够后续资金。如果没能处理好这个问题,明年二季度新三板市场可能会有低潮。”

  他认为,新三板对投资者的门槛高,但对挂牌企业的大门又敞得太开。在优赛创投的项目筛选指标里,营业收入5000万是*的要求。 “有些一千万销售额的企业也挂牌了,这种情况下企业还没定型,难以看出企业特征。并且挂牌新三板的一次性花费和以后每年的维护费, 对这么小的企业就会成为一个负担。

  而风险投资首先需要项目公司的商业模式基本成型,然后选择有狼性、有冲劲的企业,扶持他们快速打开市场,形成*优势。”

  朱延本也在关注和跟进不少没上新三板的企业,因为没上新三板的往往比较“淳朴”,投资比较好谈。不过,投资未挂牌公司后,他们也会鼓励企业上新三板,主要是推动项目公司的规范化。

  根据朱延本的理解,对投资人来讲,现在已经是新三板的春天,因为相比去年,估值已经降下来。未来如果政策方面把新三板的投资门槛调低,那么新三板的夏天就会迅速来临。但即使这样的利好没有发生,对于有耐心的资金来说,由于新三板企业多数属于青春期,内在成长力量强大,加上国家政策的坚定支持,投资机构的良性培育,场外资金的出路问题,三年之内,新三板的夏天迟早会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