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5亿入股新浪阅读 中文在线加码布局泛娱乐

新浪阅读投后整体估值为15亿元,旗下有微博读书、新浪读书、微博写书、微书店等业务品牌。中文在线同日公告称,公司与华策影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超级IP泛娱乐生态产业。
2016-09-01 12:11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2.5亿入股新浪阅读 中文在线加码布局泛娱乐

  9月1日消息,中文在线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出资2亿元认购北京新浪阅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阅读”)13.333%的股权,同时拟以现金出资5000万元收购原股东吕廷斌持有的新浪阅读3.334%的股权。若上述增资及收购完成后,中文在线将获得新浪阅读16.667%的股权。

  此外,新浪阅读董事会将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中文在线有权提名1名董事。新浪阅读投后整体估值为15亿元,旗下有微博读书、新浪读书、微博写书、微书店等业务品牌。中文在线同日公告称,公司与华策影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超级IP泛娱乐生态产业。

  据了解,新浪阅读是新浪旗下读书类业务运营主体,是一家集软件技术开发、互联网运营推广、数字阅读版权运营与发行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目前新浪阅读已签约作者1000多人,其中150位是各级作协会员,自有版权作品2000余本,其中10%已经或即将出版;新浪微博上的认证作家作者超6万,图书信息总量超230万条,头部用户(即发博每月阅读量超过10万的作者)月微博阅读量超过250亿次。

  中文在线日前宣布用于文学+、教育+的20亿元定增正式落成,短短几日就开始加码布局,也很符合此前童之磊透露的中文在线未来将通过投资并购实现外延式的扩张。具体来说主要为三个层次:第一层为直投,战略投资和并购;第二层是成立并购基金,通过并购基金完成整合;第三层是投资VC/PE基金,通过机构发现中早期项目,进行孵化和培养。

  中文在线表示,新浪阅读承载了图书作品的数字在线阅读、宣发,同时基于微博平台,还承载了自媒体读书垂直领域的内容运营和用户运营,拥有较好的IP采集、宣发、粉丝运营能力,既有助于自身获取海量作者和作品,还可借助对方的宣发平台、粉丝运营能力构建全方位IP营销模式,围绕IP全产业链开发,完善泛娱乐生态。

  IP泛娱乐生态布局

  去年1月21日,中文在线正式登陆A股,成为中国数字出版第一品牌,并连续22个涨停,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数字出版。目前,中文在线以数字出版为基础,形成了基于IP的泛娱乐数字生态和在线教育两个板块。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表示,中文在线将是全新的三维发展模式

  第一个维度,业务维。包括了文学和教育;

  第二个维度,模式维。未来将以业务的内生发展和投资并购外延发展同时驱动;   

  第三个维度,区域维。区域将从国内向国际全方位发展,如成立ChineseAll Group Limited(香港)公司。

  基于IP的一体化开发,童之磊分享了全新的四大IP源力场:第一是内容的源力场。中文在线旗下拥有三大平台,17K、汤圆、四月天,分别占据了男性、女性和00后、90后年轻人三个维度,构成内容铁三角;第二是粉丝源力场,中文在线平台上直接的读者超过了七千万;第三是资本源力场,近20亿的定增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第四是产业源力场。国内当下IP产业是百花齐放,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才能打造出强IP。

  此外,童之磊还透露了中文在线未来将通过投资并购实现外延式的扩张。具体来说主要为三个层次:第一层为直投,战略投资和并购;第二层是成立并购基金,通过并购基金完成整合;第三层是投资VC/PE基金,通过机构发现中早期项目,进行孵化和培养。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