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合网出嫁之谜:新能源公司收购亏损婚恋公司要干啥?

28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宝能新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百合网部分股权,以现金支总交易对价约8.82亿。宝新能源的主业是新能源发电,百合网是一家亏损的婚恋公司,这相离甚远的行业和公司,是怎么瞧对眼的?宝新能源这般大手笔收购是为何?
2016-08-31 17:27 · 新浪财经     
   

百合网出嫁之谜:新能源公司收购亏损婚恋公司要干啥?

  28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宝能新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百合网部分股权,以现金支总交易对价约8.82亿元,收购完成后,占百合网股份比例为26.42%,成为*大股东。

  宝新能源给百合网的估值达39亿元。尽管逾8亿元的收购在新三板来看不算小数目了,但百合网约18亿元的总资产,对于总资产逾百亿元的宝新能源来说,并不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宝新能源的主业是新能源发电,百合网是一家亏损的婚恋公司,这相离甚远的行业和公司,是怎么瞧对眼的?宝新能源这般大手笔收购是为何?

  近期频发的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欲意何在?

  宝新能源在去年的年报中曾阐释过自己未来的业务路径,“在做大做强新能源电力的同时,构建涵盖银行、证券、基金、投资、保险、征信的大金融平台。”也就是说,金融业务发展将成为新的利润来源。

  而百合网,除了线上线下婚恋交友服务,已经开始向婚恋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涉足婚恋/婚礼消费金融服务、婚恋相关房产服务等,与宝新能源的规划较为切合。

  宝新能源自称,只是看好百合网作为中国婚姻生活服务供应商的行业空间、业态新颖独特,以及百合网众多的线上实名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都有可能为其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支持和市场空间。收购百合网,获得众多的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这比推广宣传实用多了。

  相爱总是简单,至于联姻是否能起到宝新能源计划的协同作用,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如果说,从能源电力到互联网及金融这个跨度是在太大,部分A股收购新三板企业的初衷则更加明晰,在业务拓展及板块延伸上也更利于达成。一周前,中科电气4.88亿收购新三板公司星城石墨就是个例子。

  星城石墨主要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覆盖动力(电动汽车、储能)、消费电子类(软包、圆柱、方壳)等锂离子电池领域。自2014年至今,星城石墨的前两大客户即为比亚迪福斯特

  财务数据显示,星城石墨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至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82.99万元、1.02亿元、6059.1万元;同期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3.39万元、1481.68万元和1087.68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公司方面表示,拟通过收购将公司业务板块延伸至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改变公司主营业务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降低钢铁行业不景气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

  本月初,新三板上发上年内*金额的新三板并购案。8月3日,A股公司南洋股份发布重组预案称,拟作价57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相结合方式,购买新三板企业天融信100%股权。

  从事电线电缆行业的南洋股份将借收购切入信息安全行业。天融信是国内最早进入信息安全行业的公司之一,其产品在政府、金融、能源、电信等行业得以广泛应用,防火墙产品已连续多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股权案例呈现逐年递增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49起;2015年达到79起;2016年以来至今已经接近50起。

  A股公司集中火力“扑向”新三板,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相对于未挂牌企业,新三板企业在财务规范性、信息披露透明性等各方面有很大优势;二是新三板企业很多在新兴领域方面处于探索前沿,这对需要转型升级的A股公司而言,可以起到很大的补充。

  业内人士认为,A股收购新三板能够提高并购效率,有助于增厚相关公司业绩,也给新三板公司股东退出提供了新的渠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