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BAT的时代过去了,全球互联网的格局变化已经翻天覆地......

BAT的结构今天只是一个传说,已经是过去的时代,BAT的时代变成了过去,新的独角兽崛起,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在未来三年五年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2016-08-29 15:31 · 投资界     
   

    电商其实卖的是信任

  商业的本质和零售的本质仍然是交易,仍然是价值,但是整个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看到在这个变化背后渠道的变化是压缩,品类巨大的扩张在淘宝上超过10亿这样的规模在线下是永远见不到的。

  实际上消费者在这个过程当中是跨时间和空间的,跨的消费半径从一个简单的几公里跨到了全国。我们看到网店的销售再往下走是它的数据化,一个实体店它再怎么好,没有数据。实体店跟网店重大的区别在于大家对价值的主张,价值的判断是完全不同的。网店在不断经营过程当中不断的积累数据,不断的经营消费者的经验,我们看到在这样的平台上,已经从简单的交易扩展成全社会的电子商务体系,同时成为一个新的基础设施。

  那么在未来背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实体店的交易借助于面对面,但是在线的交易借助陌生人买陌生人卖,用信任用数据来建设一套全社会大范围的信任体系。因为有了信任体系的建设使得整个商业交易的本质发生重大的变化,人们的交易成本获得巨大的下降,我想这个都是在今天我们看到的电子商务发展新的特征新的方向。

  我觉得阿里的整个零售交易系统超过沃尔玛,不是一个中国企业超越美国企业的问题,而是一个在线的交易体超过线下零售体的交易过程。这是一个标注,标注着碎片化分布式小而美的交易,被互联网连接起来,通过这些商业的基础设施,交易的基础设施,可以达到一个买全国,一个卖全国的新的状态。

  未来整个电商的交易规模会达到多高?我觉得十万亿肯定不是梦想,而是一个随着时间的到来必然发生的事情。

  我们看到在云端今天渗透推广的不管是人工智能,AR、VR,机器人的使用可能会在电商的客服里头率先的使用,如果标准化的客服系统,维护客户的售货员系统标准化,我想员工会节省下来。

  机器和VR,VR会带来整个用户体验高度提升,会带来用户入口的转变和整个交易流量转化成交易额巨大的提升,所见即所得,会变成一个很快的现实。在线交易系统对实体店的一个影响可能刚刚开始。AR和VR的发生我觉得未来的零售交易会非常好玩。

  在生产和信用当中只是一个闭环,零售商把货给消费者是一个闭环,这是双结构是两段市场,但是在电商的时代,他是一个产产销市场,进一步的渗透会往上一部倒逼,把原材料拉进来变成一体化的交易链路,这个时候电商就不只是一个网站的交易前端,而会变成整个全社会的经济社会产业的整个网站战略系统,这是未来主要可能要发生的特征。

  制造业一定会随着经历不断的渗透,转变成SAS,今天封闭割裂的制造业,会不断的跟大淘宝这样的平台对接起来,然后把数据打通通过这样的打通使得消费者跟制造商的连接快速的形成,平台化的电商系统会更加有利于制造业洞察消费者,而不是阻断消费者信息。

  再看未来的发展需求,从电商的平台未来的发展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新常态,第二个全球化,第三个互联网+所谓新常态,我们讲中国经济的发展要出头导向靠城市房产投资来驱动,今年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正在发生的变化是新的消费机遇,所以新常态的一个转向一个结构变化就是消费不断的升级。消费的升级不单在中国发生,信任升级是在全球化实现,过去的全球化是以跨国企业、经济贸易,但是今天的互全球化是以互联网化来实现,未来的电商是跨境的电商,也是不断覆盖农村的电商,这是未来我们看到的一些方向。我们看到互联网会变成以前的基础知识跟整个交易系统结合起来变成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294024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