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正在被复刻,欧美VC静观其变,中国投资者重金押注!

虽然印度创业环境尚不成熟,法律和规章制度也是一团理不清的乱麻,但中国投资者并未被眼前的这些困境所吓跑。相反,他们决定迎难而上,把握当下的时机。正如李涛所言:“我们对印度有着坚定不移的乐观态度,未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投资这片新兴市场。”
2016-08-17 12:01 · 猎云网  孙媛 小白编译   
   

  印度科技领域风投市场逐渐冷却,烦躁不安的当地创企却在此时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中国投资者。

  印度科技市场创企数量过1.2万,这片科技热土上的创业者坚信,在这个节骨眼上,一大波中国投资者一定不愿意错失良机(虽然此时的欧美VC们都纷纷选择静观其变)。

  那么这些中国投资者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打造出估值10亿美元的印度独角兽。

  当高瓴资本于去年1月投资在线汽车搜索引擎CarDekho 5000万美元之后,这股印度投资狂潮就开始出现了苗头。很快,媒体就开始竞相报道,《南华早报》持有者阿里巴巴及其金融服务分支机构斥资5亿多美元投资电商网站Paytm(后来晋升独角兽)。8月,印度电商Snapdeal.com获得5亿美元融资,阿里巴巴和富士康参投。

  为什么花如此重金投资Snapdeal?因为后者瞄准的是价值220亿美元的印度电商市场。

  在印度互联网和移动协会(IAMAI)最近组织的一场活动上,一家成立于班加罗尔的中国公司成为了中国投资者和印度创企间的桥梁,9位中国投资人会见了125家印度互联网和移动领域的创业公司,其中有10家企业被列入投资候选名单。

  据Venture Intelligence的风投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到2016年4月,包括阿里和腾讯在内的数名投资者已经在印度创企身上至少投资了11亿美元。

  由此可见中国风投押注印度创企已是大势所趋,但值得注意的是,就这11亿美元的投资数据都是在一些无法解决的边境问题和商业机会匮乏的情况下完成的。如果没有这些阻碍因素,投资金额将会何其大!

  根据官方数据,自2000年到2015年9月这段时间,直接来自中国的外国投资金额累计达120亿美元,只占了外资直接投资总量的0.47%。

  “我们感觉,印度的互联网市场将会成为继中国后的第二大市场;也是中国投资者竞相投资之地,”中国风投公司杭州盈动投资的高级管理人Eric Shu说,“从某种程度上说,印度的市场潜力十分被看好,因为印度与西方世界的连接更加紧密,而且大部分人都能讲英语。”

  Shu补充道:“我们相信,很多在中国获得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可以在印度被复制。”

  两个国家经济的差距同时也促使了中国资金的流动。

  Shu说:“印度的GDP年增长率在7.4%左右,而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却在放缓。去年中国的GDP增长30年来首次低于7%。大量中国投资者担心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步伐会减慢,因此积极寻找其他的热门市场。对他们来说,印度的互联网市场跟中国十分相似,正展现出巨大的未来潜力。”

  有些人同时还被印度在IT领域的造诣深深吸引。

  “印度的大量人口、高度发展的经济、能说英语的劳动力、一流的信息技术以及IT领域的外包服务,都是吸引我们投资印度的因素。”科技公司APUS Group的首席执行官李涛说道。

  作为一家连接中国投资机构和印度创业者的科技媒体和服务平台,洋葱范在印商务拓展负责人李正表示,“大量的资金正在路上。”

  IAMAI和洋葱范表示,未来三年里,中国风投承诺会向印度创业公司投资10亿美元。

  杭州盈动投资截至目前已投资100万美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计划成立1000万美元的印度基金。这笔资金在年底前将全部用于投资印度创企。

  APUS由奇虎360副总裁李涛离职后于2014年6月创立,为“南亚地区甚至全球最主要市场之一”的印度的当地创企设立了25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

  一方面,这为印度市场送来了及时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不难发现,印度当地正面临着资金枯竭的难题。

  据CB Insights最近研究表明,印度创企第二季度融资额达5.83亿美元,与*季度相比下跌6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5%。这意味着——很多创业公司都在挣扎求生。据媒体报道,2016年至今已有12家创业公司倒闭,是去年的一倍。

  互联网巨头腾讯在这场印度投资赛上也不甘示弱,领投健康医疗应用9000万美元融资轮。

  一些创业公司挣扎求生,另外一些则被其他创企收购。

  “非理智融资之后随即而来的就是破产。现在,融资正在中断。” 印度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Droom创始人Sandeep Aggarwal说。这家公司于6月接受了一笔来自日本和中国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投资额在2500万美元-3500万美元之间)。

  据Aggarwal透露,公司目前正在和中国香港的投资机构Integrated Asset Management进行交涉,后者于2014年买下福布斯杂志。

  有一小部分的人肯定会有这样的想法:印度企业家现在是不是在排队谄媚中国投资者?“我们*次活动之后,竟然收到了至少1000家印度创企的申请书,他们都在寻求中国投资者。”洋葱范的李正说。

  在印度创业者看来,这些中国投资者不仅仅只是“金主”。言下之意,除了资金以外还能为创企提供更多。

  “印度当地互联网领域的发展阶段事实上只是中国5年前的水平。中国已经开辟出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而印度创企不过是想学习些凤毛麟角的经验罢了。与此同时,我们也想知道如何才能扩大本地的风投市场。” 汽车交易网站Cardekho创始人Anurag Jain坦言。

  金融科技创企5nance的创始人Dinesh Rohira表示,他的公司目前正在和3位中国投资者进行对话,希望从中获取市场营销和技术上的指导。

  虽然印度创业环境尚不成熟,法律和规章制度也是一团理不清的乱麻,但是中国投资者并没有被眼前的这些困境所吓跑。相反,他们决定迎难而上,把握当下的时机。

  正如APUS创始人李涛所言:“我们对印度有着坚定不移的乐观态度,未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投资这片新兴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