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和VC聊得不错,觉得对方会投钱,但事实是......

公司的发展规模可能是VC决定拒绝的主要原因,往往他们都偏爱处于发展阶段的公司。如果现在还不符合要求,就不值得浪费时间——包括你自己的时间——去继续这场谈判。但是,这次的失败不能代表什么,等到公司符合要求后,可以再次进行谈判。
2016-08-05 13:41 · 猎云网  Elizabeth Yin   
   

  “会议进展的如何?”

  “很顺利!”

  每次问创始人与VC的会议进展如何时,以上是一段比较典型的对话。

  可我发现事实往往并不是这样。接下来,他们会给创始人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内容类似于“我们决定不投资了,这项投资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

  这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辨别一场风险投资会议是否成功这么难?在此我提出一些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1、如果VC真的对你的公司感兴趣的话,他们的问题不会简单的停留在表面

  用别人的钱进行投资,因此VC在做决定时需要谨慎再谨慎,解决职业生涯中碰到的每一个“路障”。换个角度想,如果我已经决定不投资了,就不会费时去问一些比较难的问题,满脑子想的只是尽快结束对话。

  所以事实上,只有我觉得没有合作机会时,和对方的会议内容才是简单明了。

  我知道这样容易让对方感到挫败感。如果被问到的问题太少,创始人们也会耿耿于怀,因此我也常听到“他甚至没有问我关于团队的情况,也没有要求要看一下产品!”这样的话。

  通常,以下几点会让VC想要尽快结束谈判:

  • 你的公司发展还不够成熟

  • 你的市场受众太小

  • 你或者你的合伙创始人不够尖锐/顽强

  • 对方不喜欢你或者你的合伙创始人

  公司的发展规模可能是VC决定拒绝的主要原因,往往他们都偏爱处于发展阶段的公司。如果现在还不符合要求,就不值得浪费时间——包括你自己的时间——去继续这场谈判。但是,这次的失败不能代表什么,等到公司符合要求后,可以再次进行谈判。

  也许VC和你说对公司的发展阶段没有特殊偏好,只想在早的时间遇见对的公司。可事实上,照这说法观察任何一个人的投资经历,都不难发现有无数的例外。例如,一名声称自己对公司所处阶段没有偏好的投资者经常投资那些处于面世前阶段的公司。

  投资者能够迅速根据你的发展空间还有创意来评估出你的公司是否值得现在就投资,这就是许多谈判很快就结束的原因。

  如果是因为市场规模太小而被拒绝,你也可以试图改变他的这一看法。

  投资初创阶段公司的投资者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评判公司创始人做出决定的,如果在评估之后对CEO不够满意会立刻拒绝投资。虽然关于评判“杰出创始人”的标准还需要深入讨论——这里面肯定会有一些无法避免的偏差,但底线是你作为CEO,即使面对挫折也要奋力拼搏。而*的方法就是证明自己能搞定这一切,不断发展公司并向风投展示取得的进步。

  最后,如果投资者不喜欢创始人的话,也会尽快结束谈判。理论上*次与对方见面就留下不好的印象是不太可能的,可事实上却有很多企业家都过不了这关。如果你符合以下几点,我也会毫不犹豫地拒绝你:

  • 说谎/欺骗/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

  • 以粗鲁的/刻薄的/专治的方式对待我的(或者你的)团队

  合作关系必须建立在足够的信任基础之上,因此我希望你是一位得体的人。你如何对待我的团队反映对待自己的团队的方式,不道德的人根本不值得被信任。

  出于这些原因,我不仅仅是现在拒绝你,以后每一次与你有关的生意我都会拒绝。

  2、与天使投资者谈判相对容易一些

  然而和天使投资者进行的谈判就很不一样。他们是用自己的钱进行投资,没有所谓的“路障”要去克服,可以因为任何原因决定投资——也许只是喜欢你公司的标志。所以,在与天使投资者的谈判会更多变一些,因为都是由他们自己做决定。

  可是这种情况的缺点就是被拒绝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如果是因为公司所处阶段或市场不合适,投资者们会开门见山地告诉你。如果他们没有给你更具体的反馈,那可以通过排除法推测是对你或者联合创始人不满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