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七互娱12亿并购中汇影视,新三板公司开始加速向主板整合?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开始向上市公司整合。乐华文化和中汇影视100%卖给上市公司;和力辰光、基美影业已经开始披露IPO 信息,停止在新三板上披露信息;其他更多的新三板公司都在考虑IPO、并购或者借壳等多种上市路径。
2016-08-04 10:13 · 娱乐资本论  光影重梅   
   

  继乐华文化100%被共达电声收购后(收购最后未完成),又一例新三板影视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

三七互娱12亿并购中汇影视,新三板公司开始加速向主板整合?

  近日,上市公司三七互娱发布公告称,拟12亿100%收购中汇影视。中汇影视作为一家挂牌仅半年的新三板公司,3个月前才*次与公众见面,发布2016年影视片单。其中前盛大文学CEO现任中汇影视总经理侯小强和《太子妃》导演侣皓吉吉等人的加盟颇具看点,也是本次溢价收购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市公司三七互娱一直是游戏行业领跑者,推出过《传奇霸业》等多款爆款游戏,2015年完成整体上市后开始泛娱乐化布局,此次收购中汇影视,也是他们继VR 之后正式进军影视行业,未来将逐步完成动漫、直播、电竞等一些列泛娱乐布局。

  随着这次收购的披露,娱乐资本论发现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开始向上市公司整合。乐华文化和中汇影视100%卖给上市公司;和力辰光、基美影业经开始披露IPO 信息,停止在新三板上披露信息;其他更多的新三板公司都在考虑IPO、并购或者借壳等多种上市路径。

  随着这次收购的披露,娱乐资本论发现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开始向上市公司整合。乐华文化和中汇影视100%并购给上市公司;和力辰光、基美影业经开始披露IPO 信息,停止在新三板上披露信息;其他更多的新三板公司都在考虑IPO、并购或者借壳等多种上市途径。

  高效IP平台+优秀制作班底=12亿

  中汇影视的这次收购相对较为特殊,三七互娱在还没有确定标的的情况下先停牌,后接触到中汇影视。

  “停牌以后,我们接触了很多影视公司,有纯制作的公司,也有平台型公司,最后敲定中汇影视”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也是主导本次收购的杨军对娱乐资本论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看中中汇影视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

  1、以侯小强为首的IP买手团队搭建了一个IP的发现平台,成立短短2年时间已经购买了包括《嫌犯x的献身》《SCI 谜案集》在内的50余部作品,类型包括电影、电视、网剧和动漫多种。

  2、以侣皓吉吉和董俊为首的内容制作团队,董俊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负责内容制作,此前导演过《深圳合租记》《头号前妻》等电视剧,侣皓吉吉及其父亲侣海岩在今年3月份与中汇影视合资成立新公司,共同开发作品。(点击蓝字查看原文(《太子妃》导演携海岩千万加盟中汇影视,网剧创作人遭资本疯抢?》)。

  3、中汇影视购买的一些作品很适合游戏开发,符合三七互娱游戏公司的调性,能够助力三七互娱的“影游互动”计划,目前两者已经开始联合孵化一些作品。

  综合来看,中汇影视是一个IP 平台,可以满足对作品数量的要求,同时自己也有优秀的制作人,可以满足对精品的追求,已经开拍的作品包括与爱奇艺合作的网剧《寻找前世之旅》、与光线苏有朋合作的电影《嫌犯x的献身》等,这是估值12亿的主要考量。

  对于全资收购,杨军表示下一步肯定要完成2家公司的整合,100%控股有利于加速整合,排除其他股东的阻力。

  三七互娱的泛娱乐布局:直播、动漫、VR和影视

三七互娱12亿并购中汇影视,新三板公司开始加速向主板整合?

  “三七互娱和中汇影视并非是通过本次全资收购才连结在一起的,通过之前公告的3亿可转债协议约定,两家早已经形成了资本的连接”杨军介绍到。

  根据此前三七互娱的公告,三七互娱向中汇影视提供3亿的贷款,约定若一年之内三七互娱顺利收购中汇影视,则中汇影视只需还本付息;若收购不能完成,则3亿债转股,按照这次12亿的估值,占股25%。

  三七互娱在收购上如此执着,也正式宣告它们进军影视行业,这是泛娱乐战略中继VR 投资之后的又一次行业布局。

  此前,三七互娱已经分别以316万美元、1000万参与加拿大VR 游戏内容提供商 Archiact和VR内容公司天舍文化的投资,两者分别在今年China Joy 期间完成首次亮相,分别推出VR游戏“MATRJX斗阵”和《会哭的娃娃》,体验间里面排起了长队,受到很多体验者的好评。

  “我们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内容化。三七互娱是做游戏起家的,在互动娱乐内容领域比较在行,所以结合自身的内容基因,不管是投资VR还是投资中汇影视都是聚集内容领域的。”三七互娱投资部负责人强晓聃对娱乐资本论表示。对于未来在VR上的投资,他们希望投资公司具备以下三个条件:VR娱乐内容的研发能力和经验;拥有线下体验店解决方案的经验;被投团队之间具有协调效应。

  “目前来看,泛娱乐领域除了游戏是我们的强项,其他细分领域则相对薄弱,我们会通过投资的形式来布局,等产业发展起来后,可能我们会采用一些收购或者是其他的模式再把它并到业务体系里来。” 强晓聃表示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会注重竞争壁垒,寻找性价比高的公司,已经投资了多家公司,涵盖了直播、动漫等领域。

  其中2家动漫公司分别为武汉艺画开天和上海的绝厉文化,他们正在开发相关的原创动画,预计2017年上线。

  新三板影视公司开始加速逃离?

  中汇影视这次100%被三七互娱收购,也意味着可以从新三板“全身而退”,直接跳入上市公司的怀抱,省去了自己转板的麻烦。

  娱乐资本论近期观察到新三板众多影视公司正准备“撤离”新三板,有的通过IPO的形式,例如《小时代》出品方和力辰光、老牌影视公司基美影业;有选择全资卖给主板上市公司的诸如乐华文化卖给共达电声等;而更多的公司正在寻求上述两种中的任意一种。

  “新三板流动性不如主板,特别是分层制度出来以后,马太效应更加明显,只有少量的的公司在资本上比较活跃,大部分都不行。”一位投资人士告诉娱乐资本论,现在新三板相对来说意义价值不大,很多企业都想作为一个跳板,短暂过度之后进入主板。

  因此才会发生众多新三板企业开始“希望通过新三板过渡看主板,唐人影视等公司在与娱乐资本论的聊天过程中都表达了相同的意思,希望通过转板进入一个更大的资本平台的。

  “有一些公司自身利润不错,通过新三板的财务规范,寻求更大的平台也是合理的”杨军在与娱乐资本论聊天中肯定了转板和资本运作的意义, 上市公司的平台和资源给新三板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