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基金大清洗:王思聪军团遭团灭 娱乐明星跨界投资人命运各异

由于王思聪想要坚持普思资本家族投资的定位,不愿意对外募集资金,现在普思资本已经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此外,普思资本投资过的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也几乎全灭,这十家公司中仅有两家存活,其中一家还存在年底之前被注销的风险。
2016-08-02 10:13 · 新浪科技  余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1日发布公告称,2016年8月1日,第二阶段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自8月1日起,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已不再公示被注销机构的登记信息。

  加上2016年5月1日*阶段被注销机构以及期间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机构,《公告》实施以来,已经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按照基金业协会的新规,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并且要有备案的首只私募基金产品。

  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国民老公”王思聪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查询公示系统发现,由于王思聪想要坚持普思资本家族投资的定位,不愿意对外募集资金,现在普思资本已经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此外,普思资本投资过的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也几乎全灭,这十家公司中仅有两家存活,其中一家还存在年底之前被注销的风险。

  在新规之下,明星投资风潮也遭遇了一场“寒流”。黄晓明的北京明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消失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

  胡海泉靠成立新基金公司和取得从业资格证的方式,躲过了这一轮的注销危机,但是注销风险并没有完全过去。而Star VC则是通过变更执行事务合伙人等方式也获得了备案。

  王思聪“军团”几乎全灭

  在新规颁发之后,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由于不满足备案条件,命运一直备受关注。现在基金业协会网站已经已经无法查询到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

  普思资本在几天前曾发布过一则声明,称普思资本采用家族投资公司模式,所投项目资金均为自有资金,并非对外募集资金,未来也不打算通过该平台对外募集资金。普思资本溢价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管理人备案,但是鉴于普思资本发展战略发生调整,将按照规定主动放弃管理人备案资格。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普思资本说,已经单独成立了资本管理平台,并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对外直接募集,已经申请获得了私募股权备案资格,高管也完全符合基金业协会对高管团队的规定和要求。

  有媒体根据相关资料整理发现,普思资本投资过的公司中,资产、投资管理的公司总共有10家,分别是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盛世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普惠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普达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昌盛四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普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朗盛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达德厚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汇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私募基金大清洗:王思聪军团遭团灭 娱乐明星跨界投资人命运各异
私募基金大清洗:王思聪军团遭团灭 娱乐明星跨界投资人命运各异
私募基金大清洗:王思聪军团遭团灭 娱乐明星跨界投资人命运各异

  新浪科技查询公告系统发现,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宁波朗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能查询到之外,其他的资产投资公司都被清理。这两家公司的其中一家,很可能就是普思资本所谈到的资本管理平台。

  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7日,法定代表人是普思资本董事总经理何志坚。但是基金业协会也给出醒目提醒,改管理公司目前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依旧有被注销危险。

  而宁波朗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暂行办法实施前成立的基金为宁波朗盛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上海朗盛之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是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基金,但执行董事、风控总监平凡也被提醒无基金从业资格。

  明星投资人冰火两重天

  最近两年内,娱乐明星跨界投资人也成为一时热潮。新规之后,明星投资人的命运也是大不一样。

私募基金大清洗:王思聪军团遭团灭 娱乐明星跨界投资人命运各异
私募基金大清洗:王思聪军团遭团灭 娱乐明星跨界投资人命运各异

  胡海泉在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基金—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显示已经办结法律意见书,胡海泉作为法定代表人已取得从业资格。但是监事、副总经理王昱却没有从业资格,目前也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和天津普思一样依旧存在被注销的风险。

  基金业协会规定,针对2016年2月5日前已登记,且在2016年8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申请或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正在办理过程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适当顺延办理时间,并将公示办理状态。针对无法满足《公告》相关要求的机构,协会将于2016年底前予以注销。

  而由黄晓明担任董事长的北京明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新浪科技已经无法在基金业协会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系统查询到该公司。

  明星投资机构的先行者,由任泉、黄晓明、李冰冰、章子怡、黄渤共同出资创建的Star VC,在此前也遭遇了注册办公地址无法联系,没有备案产品和*公开的高管任泉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三无质疑”。

  根据Star VC的中文名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通过查询公示平台发现,Star VC成功度过了本次危机。

  虽然任泉没有像胡海泉一样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但是Star VC通过更换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方式,满足了基金业协会的规定,之前在上海强胜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媒介经理的刘丹,2016年5月开始担任Star VC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任泉是上海强胜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股东。

私募基金大清洗:王思聪军团遭团灭 娱乐明星跨界投资人命运各异

  Star VC公示的两位高管,刘丹和段文琦都取得了从业资格。而暂行办法实施后,在今年7月,Star VC也备案了新的私募基金产品北京众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从而在新规下安全落地。

  虽然注销听起来是件很恐怖的事情,但是基金业协会表示,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工作,不是对相关机构的自律处分。被注销登记的机构也依旧能重新申请登记。

  “被注销登记的机构若有真实业务需要,可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和《公告》的要求,重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为便利被注销机构查阅其登记的历史信息,自注销之日起的6个月内,被注销机构仍可通过注销之前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系统用户端,查询及下载本机构的相关申请材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