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攀上综艺节目“高枝” 直播平台们能借此突围吗?

近日,巴士在线就发布公告称,旗下LIVE直播成为《中国新歌声》节目赞助商并将进行全程直播。此外,唱吧和YY直播此前也都傍上电视台推出的综艺节目。攀上“高枝”的直播平台,能从综艺节目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吗?
2016-07-27 13:19 · 钛媒体     
   

  直播行业近两年狂飙突进的态势,让大众瞠目结舌的同时,也不由得被卷入这个漩涡之中。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带来更加多元化的娱乐消费内容。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看中直播行业的巨大潜力,纷纷杀入其中,2015年至今全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超过200家。直播平台数量创新高的直接后果,是竞争压力陡增。为杀出红海,直播平台探寻起新的生存之道。

  其中,与传统电视台推出的综艺节目合作,通过直播综艺节目的台前幕后,成为直播平台的新选择。近日,巴士在线就发布公告称,旗下LIVE直播成为《中国新歌声》节目赞助商并将进行全程直播。此外,唱吧和YY直播此前也都傍上电视台推出的综艺节目。攀上“高枝”的直播平台,能从综艺节目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吗?

  直播平台联手综艺节目风潮大兴

  作为国内最火爆的综艺节目之一,《中国新歌声》的影响力毋庸置疑。此次巴士在线旗下LIVE直播与《中国新歌声》合作,将直播平台与综艺节目的合作模式推向高潮。不过,巴士在线并不是*家与综艺节目合作的直播平台,此前唱吧、YY LIVE都已经试水过。

  早在2013年,唱吧*的歌手就参加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只是当时的合作还很初级,并没有将直播元素带入进去。到2016年1月,唱吧宣布获何炅、谢娜、汪涵的投资后,与湖南卫视的合作开始深入。唱吧成为湖南卫视2016《超级女声》的线上官方战略合作平台,开辟超女专区,提供报名通道,实时报道超女赛况,追踪最新信息。此后,唱吧又联手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获得更多关注。

  而YY LIVE则更进一步,与重庆卫视联手打造综艺节目《大牌玩唱会》。后者是2016年中国首档先网后台的大牌原创娱乐综艺秀,每期邀请大牌明星参与节目,让百万粉丝与明星在线实时直播互动。此外,360今年4月和北京电视台合作推出北京时间网站及客户端产品,打造全国*一档不间断的互联网资讯24小时直播频道。对于360来说,也是继花椒之后又一次涉入视频直播领域。

  可以看到,直播平台联手综艺节目已经成为一种风潮。而且就在短时间内形成多种合作模式,如此快速的演变、进化速度,凸显直播平台的急切心态。

  用户、知名度、市场、利益……直播平台都想揽下来

  原本注重互联网渠道的直播平台,突然转向传统电视台的综艺节目,自然有其原因。其中,获得优质用户是最直接的需求。当下虽然明星也在直播平台扎堆,但大多都是玩票性质,直播平台还是以草根主播为主。与之相对应的,用户大多也是草根网民。

  通过与综艺节目的合作,直播平台能够开辟新的渠道,扩大人群覆盖面。相对来说,观看高质量综艺节目的人群中有不少对直播尚不了解的优质用户。如果能够将他们转化过来,将夯实直播平台的用户基础。

  另一方面,傍上综艺节目能够提升曝光率,进而迅速提升直播平台的知名度。而对综艺节目台前幕后的直播,也能将前者的受众群体自然而然地吸引过来,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此外,还有真金白银的利益。在巴士在线旗下的Live直播宣布与《中国新歌声》合作之后没几天,股价大幅高开,开盘后直线拉升,封死涨停。

  接线下地气的直播平台 小心得不偿失

  虽然与综艺节目的合作,能够为直播平台带来诸多好处,但其中分寸的拿捏尤其重要。这种合作形式毕竟是全新形态,并没有多少成功案例可以参考。能带来的用户数量、收益的多少、知名度提升的程度等,都是一个未知数。如果花费天价与综艺节目合作,最后却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效果,直播平台肯定欲哭无泪。

  此外,直播平台与综艺节目的合作,接的还是线下地气。如果不能打通线上、线下之间的隔阂,有可能是做一场无用功。与综艺节目合作固然有益,但也是一把双刃剑,直播平台必须要制定合理的规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