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微影时代8500万美元投资YG娱乐,韩国三大娱乐公司已被中国公司投资两家

腾讯和微影时代将分别向YG娱乐注资3000万美金和5500万美金,获得4.5 %与8.2%的控股权,成为继LVMH集团旗下的L Capital之后的第3、4大股东。
2016-05-27 16:34 · 投资界讯  谭宵寒   
   

腾讯、微影时代8500万美元投资YG娱乐,韩国三大娱乐公司已被中国公司投资两家

  5月27日消息,腾讯与微影时代将向韩国大型娱乐经纪公司YG娱乐注资8500万美元,三强联手提升韩流在中国的影响。投资界第一时间联系了微影时代,回应说,消息属实。

  腾讯、微影时代分别成YG娱乐第3、4大股东,或将在中国创办合作公司

  据了解,腾讯和微影时代将分别向YG娱乐注资3000万美金和5500万美金,获得4.5 %与8.2%的控股权,成为继LVMH集团旗下的L Capital之后的第3、4大股东。

  YG娱乐成立于1996年,与SM娱乐、JYP娱乐并称为韩国三大娱乐公司,是韩国专注于R&B和Hip hop音乐最具代表性的娱乐公司。成立至今,公司培养出BIGBANG、2NE1、WINNER、iKON、具惠善、刘仁娜等众多知名歌手及演员,同时也陆续加入了一些已经出道几年的歌手如PSY、Tablo、Epik High以及从Kpop Star 中优胜的选手,如李夏怡、乐童音乐家、李胜勋等。

  早在2014年12月,腾讯旗下的QQ音乐就曾与YG娱乐,达成中国地区网络音乐独家版权及版权总代理战略合作。而对于本次投资合作,三方表示:

腾讯、微影时代8500万美元投资YG娱乐,韩国三大娱乐公司已被中国公司投资两家

  也就是说此次合作,YG娱乐将利用腾讯、微影时代的本土优势在中国创办合作公司,一方面为YG旗下艺人提供更多中国活动机会,一方面在中国挖掘新艺人,而腾讯、微影时代也可借此获得与韩国重要娱乐公司合作机会,同时拓展在中国娱乐业的发展版图。

  韩国三大娱乐公司已被中国公司投资两家

  这已经不是中国公司与韩国娱乐公司的首次合作。今年2月,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以 355 亿韩元(约 1.95 亿人民币)增资SM娱乐,增资完成后阿里将收购SM娱乐约 4% 的股份,同时阿里音乐将与SM在中国国内音乐事业以及电子商务展开合作。这种合作策略也同腾讯与YG娱乐以音乐业务合作开始,延伸至多个领域有相似之处。

  中国市场是韩国娱乐业的重要市场,而同时韩国娱乐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除了SM、YG、JYP等老牌娱乐公司外,如FNC等后起之秀也成为市场的有力竞争者,中国市场显然成为它们的必争之地。如YG娱乐所言,“为了保持这一成绩拓展中国市场是势在必行的任务“。而韩国娱乐公司纷纷与中国公司进行合作源于其本土化战略,在完成了仅向中国输出娱乐产品的第一阶段后,它们也开始进入拓展中国市场的第二个步骤——与中国企业合作制造内容以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而中国公司也始终将韩国娱乐业视作最大的金矿之一。韩国的经纪公司尤其是音乐公司,培养人才时不仅是培养其专业素养,而且将其视为“偶像”培养,也因此赋予其更多的商业价值和商业化能力。

  腾讯与YG娱乐、阿里与SM娱乐,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仅剩JYP未获BAT投资,而BAT也仅剩百度未投资韩国三大娱乐公司。此前阿里与SM娱乐达成合作时,就有媒体指出,百度有点儿尴尬,因为SM娱乐最早是与百度合作的。2014年5月,百度与SM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这次合作涵盖了百度音乐、贴吧以及爱奇艺。具体而言,百度贴吧认证并运营艺人的官方贴吧,百度负责SM娱乐在大陆地区的正版音视频授权,旗下爱奇艺联合SM量身定制综合娱乐节目。

  此外,2014年8月,搜狐公司入股韩国艺人金秀贤所属经纪公司KeyEast,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2014年10月华策影视535亿韩元(约人民币3.2亿元)投资韩国电影公司,获得15%的股权;苏宁环球传媒曾于2015年12月斥资3亿人民币投资与韩国娱乐公司FNC娱乐,持有FNC22%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FNC娱乐也是韩国重要的娱乐公司之一,去年7月,韩国“国民MC”刘在石加入,这一消息放出后,FNC市值猛增700亿韩元,也一度有将FNC娱乐与SM娱乐、YG娱乐、JYG娱乐并称为韩国四大娱乐经纪公司的说法;今年3月,华谊兄弟子公司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投资韩国HB公司,而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娱乐公司此前投资制作《来自星星的你》。

  对韩国的投资不止于经纪公司

  中国公司对韩国公司的投资也不止于娱乐经纪公司。

  2014年3月,腾讯就曾斥资5亿美元收购韩国游戏公司CJ Games的28%股份;2015年4月,王思聪旗下的普思投资就曾1000万美元入股韩国电影特效公司Dexter,当年12月22日,这家公司在韩国韩国中小企业及创业板上市,也让王思聪在8个月赚了3倍;2015年6月,聚美优品千万美元入股韩国化妆品公司It’s Skin。

  去年年底,韩国KBS电台就曾报道,最近5年期间,中国向韩国游戏、网络和演艺经纪等企业投入了约3万亿韩元的资金。此外有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在韩并购28起,总额达到13.1亿美元,除去最大的一笔交易,总额依然比2014年增加近20倍。随着中国机构和公司逐渐将投资范围延伸,海外投资日益成为机构和公司追逐的热点,而韩国显然将会成为其中的投资热地。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