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10亿美元融资相比,滴滴更看重的是苹果“家底”?

Apple以10亿美元投资本轮,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其实,比起10亿元丰厚的投资,滴滴更看中的应该是苹果的资源。一方面是推进滴滴全球化进程,其次,在人工智能方面滴滴与苹果目前所做的研究开发相似……
2016-05-13 13:28 · 新浪科技  刘安妮   
   

  滴滴出行今日早间公布了其最新一轮融资取得重要进展,其中,Apple以10亿美元投资本轮,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投资。

  对于此次融资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滴滴将继续努力,与司机和乘客、与全球伙伴一起,让人人拥有更加灵活可靠的多元出行选择。

  其实,比起10亿元丰厚的投资,滴滴更看中的应该是苹果的资源。

  推进滴滴全球化进程

  滴滴成立三年时间以来,程维一直在推动出行的互联网化、市场化、共享化。在谈及滴滴的国际化进程时,程维曾表示,滴滴做全球化不是太早,而是太晚了。

  去年开始,滴滴频繁地进行了全球化。8月,滴滴出行投资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taxi。随后,滴滴出行战略投资美国共享出行技术先锋Lyft并与其开展战略合作,并且滴滴还投资了印度*搭车服务公司Ola。目前,滴滴快的的国际化战略布局已经外延至美国、印度、东南亚。

  与此同时,滴滴窥探美国市场初露端倪,之前曾滴滴出行就传出要在硅谷成立研发中心,招揽科技精英的消息。加上此次苹果的战略投资,可以帮助滴滴树立起国家品牌,借船出海。未来上市的时候,还可以帮助滴滴出行完成一个全球化的故事。

  共同推进人工智能

  今年四月,滴滴出行对外宣布,机器学习研究院升级为滴滴研究院,人工智能科学家何晓飞教授任滴滴研究院首届院长,负责滴滴研究院和大数据团队建设,向CTO张博汇报。

  据滴滴方面介绍,滴滴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化理论、分布式计算等。是为了解决其包括ETA、动态调价、智能分单、拼车、供需预测、运力调度、热力图等核心项目。

  而这些研究的方向正与苹果目前所做的研究开发相似,未来如果滴滴能够与苹果合作,共同开发研究方向,将有利于滴滴在创新性方面的研究。

  将要拷贝乐视+易到模式?

  去年乐视控股宣布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随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表示,易到用车将和乐视旗下的七大子生态进行*的深度融合,无论是在汽车共享,还是汽车的商业化运营等方面,乐视与易到会开创一个全新的模式。

  虽然苹果投资滴滴并没这么复杂,但“手机公司+汽车租赁”这种框架难免不被人猜想贾跃亭的“生态化反”方式。

  滴滴技术副总裁、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朱磊表示,滴滴将推出汽车生态链有关的产品,除了金融、保险上的合作,汽车后市场也会是重点关注领域,不仅仅是成为汽车后服务的入口,可能也会涉及到新车、二手车买卖和租赁等前端业务。

  从两家公司的地位上看,“苹果+滴滴”显然比“乐视+易到”更强也更显眼,而Apple Pay,CarPlay这些业务,以及传说中Apple Car都更容易让人与滴滴未来发展战略浮想联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