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尚鲜花挂牌新三板:承认刷单26万笔 产生3千万虚假收入

4月29日上午消息,上海爱尚鲜花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爱尚鲜花证券代码:836638)挂牌新三板,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公司2013年-2015年7月为了进行业务营销刷出26万笔订单,刷单产生的虚假销售金额超过3千万元。
2016-04-29 10:35 · 新浪科技  余一 王上   
   

  4月29日上午消息,上海爱尚鲜花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爱尚鲜花 证券代码:836638)挂牌新三板,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公司2013年-2015年7月为了进行业务营销刷出26万笔订单,刷单产生的虚假销售金额超过3千万元。

  爱尚鲜花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爱尚鲜花的销售模式可分为O2O业务、B2C业务、B2B业务三类。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还是以直接销售赚取进销差额的模式盈利;B2C业务主要通过赚取采购与销售之间差额盈利;B2B业务通过自有平台,将上游鲜花基地与下游花店等连接起来,通过收取上下游佣金来实现利润。公司报告期内的利润主要来自O2O及B2C业务。

  作为一家鲜花类垂直电商,爱尚鲜花主要通过在天猫、京东、微信等平台提供销售服务,2013年至2015年7月通过员工或外包人员总共刷单26万笔,刷单费用支出175.46万元,刷单产生的虚假收入累计3095万元。其中,2015年的刷单量就占当期总订单量的42.02%,可以说近一半的销售都是刷出来的。

爱尚鲜花公布刷单流程

  爱尚鲜花公布刷单流程

  对此,爱尚鲜花解释称,刷单是公司营销的一种手段,由公司员工或外包给外部人员进行,其按照公司要求在各大营销平台下单,以提高公司产品在营销平台的销量排名,有助于提高公司产品的销量。

  并且,爱尚鲜花还公开指出了刷单流程。从数据看出,2013年、2014年、2015年1-7月的刷单量分别为8701笔、9.09万笔、16.37万笔,刷单笔数分别占当期销售的4.95%、24.05%、42.02%,刷单一年比一年“狠”。

爱尚鲜花公布刷单明细表

  爱尚鲜花公布刷单明细表

  爱尚鲜花还将这些大量刷单产生的虚假收入并报表。2015年1-7月、2014年、2013年本来的收入为4313.56万元、5046.03万元、2486.58万元。但刷单产生的订单并非真实销售,因在新三板挂牌,爱尚鲜花承认被主办券商及会计事务所将刷单产生的扣除收入后,营业收入分别变为2877.14万元、3668.14万元、2205.59万元。

爱尚鲜花公布真实业绩以及刷单业绩。

  爱尚鲜花公布真实业绩以及刷单业绩。

  根据计算,这些刷单让爱尚鲜花累计产生了3095.29万元的虚假收入。同时,爱尚鲜花持续3年亏损,2015年1-7月、2014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81.65万元、-1054.14万元、-459.75万元。

  爱尚鲜花指出,未来公司将持续致力于扩大营业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因此短期内,各项费用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收入的增长可能仍旧较难覆盖各项费用。短期内经营性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可能持续为负,公司面临难以盈利的风险。

  在爱尚鲜花中披露的前5大客户中,一位名为“wei_kk77”的个人消费者在2015年1-7月买了12.73万元的鲜花,占爱尚鲜花当期销售的0.44%;还有一位个人消费者“chengluwx”在1-7月购买了25000元的鲜花,看到爱尚鲜花的刷单,不知道这两位个人消费者是否存在。

  对此,电商专家龚文祥指出:“电商界的良心,一家电商刚上市,其招股说明书公开承认一半订单是刷单的,涉及天猫刷单、京东刷单与微商刷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