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目前消息真假难辨,小编大胆预测真实性100%,原因有三:一、阿里与神州专车双方在业务层面已展开多重战略合作,二、投资既符合商业逻辑也符合阿里的商业利益,三、政策导向+志同道合。
2016-03-25 19:22 · 清科研究  李红双 米洋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截止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8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2.10亿美元。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的事件是2016年3月22日,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1.00%股权,作价97.87亿元人民币。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6.9%,20.2%和11.7%。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30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51.73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50.78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628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3688.99亿股。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3月24日,一份由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签字盖章的“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名单”(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引爆互联网圈。根据该份名单,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3597312股和33597312股,共计67194624股,占据总股本688312935股的9.8%。

阿里投资神州专车传闻背后3个关键人物:俞永福、柳青、陆正耀

  据悉,本轮融资后神州专车估值接近300亿元,据此推算,阿里的投资金额约30亿元。对于此次资本合作,神州专车公关部回复“暂未得到消息”。阿里方面则紧急更新公告表示:“1、阿里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并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2、阿里目前没有深度投资出行领域的计划,包括神州专车。”

  一时之间,这则战略投资消息真假难辨,小编大胆预测真实性100%,原因有三:

  一、双方在业务层面已展开多重战略合作:高德为神州专车提供地图及定位调用服务,阿里旅行设有神州专车的官方旗舰店,通过系统直联的方式接入,后续或牵扯出更多合作;

  二、既符合商业逻辑也符合阿里的商业利益:经过激烈的补贴大战之后,专车市场剩下的基本是重量级选手——滴滴、Uber和神州专车,鉴于阿里在滴滴并没有*的话语权,选择神州专车也是理所当然;

  三、政策导向+志同道合:“专属车辆专属司机”的神州专车,被认为是与即将出台的专车新政最合拍的公司,陆正耀认为重资产才会构成行业壁垒,要做移动出行入口,这也与阿里有志一同。

  投资事件(03月21日-03月25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清科点评】截止本周五下午,共发生49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5起,共计5.00亿美元。本周涉及金额*的投资事件发生在电信与增值业务行业,2016年3月24日,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民航合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民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民航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欧沛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宁波凯撒世嘉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凯撒旅游投资北京市活力天汇科技有限公司(航班管家)9.33亿元人民币。

  此前,2011年年初,航班管家完成A轮500万美元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2011年年底,完成B轮1500万美元融资,由经纬创投和Greylock领投。从2009年创立至今,活力天汇已经成为了国内主要的机票、火车票移动交易平台之一,2015年全年交易额接近200亿元。

  上市事件(03月21日-03月25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清科点评】截止本周五下午,本周共3家企业上市。融资总金额达到1.41亿美元,平均融资额4703.45万美元。其中2家企业登陆深圳创业板,1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本周融资金额*的上市事件为:2016年3月22日,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票4,910.00万股,每股发行价8.50元人民币,共募集资金金额4.17亿元人民币。

  白云电器始终专注于成套开关控制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募集资金投向生产设备改造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拟用于项目改造的资金为6.7亿,改造项目为智能成套开关设备生产基地扩产技术改造、轨道交通智能化控制设备及系统技术改造、营销及服务网络技术改造、二次控制设备与综合自动化系统技术改造、技术中心技术改造;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的资金为5亿元,提升相应的资金实力和降低财务成本,补充流动资金。

  新三板挂牌事件(03月21日-03月25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清科点评】截止本周五下午,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30家企业挂牌,从挂牌企业数量看,机械制造行业有2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本周申万宏源较为活跃,是9家企业的主办券商。在成交方面,今日共有1028支个股交易,有14家企业的交易金额超过1000万元,成交的冠军为英雄互娱,成交额为22743.39万元,东海证券、卫东环保则紧随其后,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5972.85 万元、5298.01万元。

  并购事件(03月21日-03月25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清科点评】截止本周五下午,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35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25.68亿美元。从并购事件交易数量来看,本周金融行业发生6起并购事件,*。本周发生的并购事件中交易金额*的事件是2016年3月22日,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1.00%股权,作价97.87亿元人民币。

  天茂实业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为国华人寿补充资本金,可以提高国华人寿的资本实力及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国华人寿充分把握当前保险业面临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实现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天茂实业在完成对国华人寿的收购后,主营业务包括保险、医药和化工三个业务板块,业务范围延伸至寿险等金融领域。本次非公开发行及募投项目实施完成后,国华人寿的资本金规模将大幅增加,未来国华人寿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私募通投资周报】阿里30亿战略投资神州专车?真假难辨&毫无悬念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