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魅族要上市,估值或超600亿元,小米怎么办?

在去年10月份福布斯更新中国400富豪榜单的时候,黄章以85.7亿元上榜,以此计算,魅族的估值为100亿美元,令人咂舌。再加上魅族选择A股上市的话,A股从来都是扎堆热捧,不太看业绩和市盈率,上市后超过100亿美元不是没有可能。
2016-01-23 10:29 · 钛媒体  牛扬   
   

魅族要上市估值或超600亿,小米又该如何应对?

  1月22日消息,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现身公司年会发表新春致辞,他表示2015年魅族销量突破2000万台,祝福员工新年幸福。另外,黄章在年会上还提出2016年公司目标是“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

  虽然魅族副总裁李楠很早就表示会今早IPO,但没想到是这么快,这也太迫切了点。要知道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魅族刚刚有起色的一年,在推出魅蓝、 Metal一系列机型后,销量达到了2000万台,成为市场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而比他销量高得多的华为、小米都绝口不提IPO。

  不过这个时间点也掐的非常准,魅族是互联网手机品牌里面的一支,销量也已经位居前列,且呈现高速爆发状态,企业上升期间IPO正好给市场讲一个好的故事,先来者会先享受投资人追逐的红利,魅族此举可谓精明。

  令人唏嘘的是,魅族现在的互联网营销和魅蓝品牌的推出,都是效仿小米在几年前的做法,而小米雷军一再重申“五年内不启动IPO”,现在却要让魅族抢了先。如今销量超过7000万台的小米反倒被市场看衰,因为销量未达到预期。

  魅族过去几年有点惊心动魄

  过去几年,魅族一度过的很艰难,《中国企业家》在2014年初的报道可窥一二:2014年春节前的一个傍晚,老白、还有李楠、杨颜等几个魅族副总裁,齐刷刷跑到黄章家里,这是一场形式散漫气氛紧张的摊牌。三人把公司面临的内忧外患一条条摆给自己的老板。黄章当时已经多年不去公司,除产品外,对公司琐碎的事情不感兴趣。

  此时的魅族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面临产品销量难以突破,始终停滞在“小而美”的状态,员工也不断流失,魅族原副总裁、UI设计总监马麟曾带着一部分总监和高级经理跳槽加盟乐视,软件部门一个星期左右人就走光了...

  在几个副总裁的“威逼利诱”之下,魅族创始人黄章不得不承认当下的困境,此时的市场早已不适合小步快跑,不再是黄章所熟悉和掌控的世界,公司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承认:“有一点点遗憾,大彻大悟得有点迟”。

  魅族做了三方面改变: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拿出20%的个人股份启动ESOP(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这次转变让魅族从一个家族企业,变成了一家纯互联网公司

  很快,阿里巴巴的投资进入,魅族2014年上半年首轮融资20亿元左右,估值200亿元,2015年2月,魅族再次融资6.5亿美元。在产品线上,魅族不再坚守2500元的单品策略,而是开辟了魅蓝、魅蓝Note、魅蓝Metal,以及高端旗舰机Pro,并且积极使用指纹识别等新技术。

  在销量上,魅族上升很快,2014年全年的销量应该不超过500万台,不过在2015年一季度就超过了2014年全年,整个2015年销量超过了2000万台。至此魅族终于算是挺过了危险期,进入高速增长轨道。

  魅族估值多少?

  那么魅族到底估值多少?在首轮融资中,魅族估值200亿人民币,约33亿美元,出让10%的股份,在2015年融资6.5亿美元中,并未公布估值,如果按照出让10%股份计算,应该是65亿美元左右。

  如果对照小米,小米2015年销量超过7000万台,估值400亿美元,魅族2016年销量2500万台的话,按照销量对比,魅族估值应该能超过100亿美元。

  在去年10月份福布斯更新中国400富豪榜单的时候,黄章以85.7亿元上榜,以此计算,魅族的估值为100亿美元,令人咂舌。

  再加上魅族选择A股上市的话,A股从来都是扎堆热捧,不太看业绩和市盈率,上市后超过100亿美元不是没有可能。

  然而和小米的对比魅族并不能达到100亿美元估值,因为小米有硬件生态链、智能电视以及许多互联网服务业务,硬件本身盈利性不高的情况下,显然生态链、软件的估值会占据更多成分。再对比下联想,联想每年营业额400亿美元左右,利润约10亿美元,但是市值也不到200亿美元,显然魅族是被大大高估了。

  或许魅族的上市会诞生另一个泡沫,疯狂的股民会不经大脑的投出自己的一票,但对魅族来说,安全上岸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