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关村迎来45位 “新天使” 国内首个天使投资人培训机构“天使成长营”二期结业

徐勇将中国的股权投资结构称为“枣核形”,大量资金挤在VC阶段,而早期的天使投资以及后端并购资金相对较少;而将硅谷的形态比喻为“金字塔形”,硅谷天使投资的资金与VC资金数额接近,投资数量是VC的15-20倍,属于“金字塔”形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2016-01-22 06:28 · 投资界     
   

中关村迎来45位 “新天使” 国内首个天使投资人培训机构“天使成长营”二期结业

  近日,天使成长营二期45位“新天使”迎来毕业典礼。据悉,天使成长营二期开班至今,成功尝试并验证了“知识体系-投资实践-孵化提升”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与此同时,天使成长营四期52名学员正式宣布入营,天使成长营四期学员一部分来自于成功的企业家,一部分来自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联想、华为、微软等知名企业。

  “美国有30多万天使投资人,仅硅谷就有7万多名天使投资人,而在中国天使投资人最活跃的地方中关村,也不过才1万人左右”,天使成长营发起人、执行院长徐勇称,“整个中国的天使投资人数也不会超过1.5万人。”

  徐勇将中国的股权投资结构称为“枣核形”,大量的资金挤在VC阶段,而早期的天使投资以及后端的并购资金相对较少;而将硅谷的形态比喻为“金字塔形”,硅谷天使投资的资金与VC资金数额接近,投资数量是VC的15-20倍,属于“金字塔”形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金字塔形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均衡的区域发展,更广泛的投资领域,让美国的天使投资生态更加健康”,徐勇说,“天使成长营的创办能够培养一批新天使,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带动和促进整个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

  据介绍,天使成长营开创了国内首创的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型,从知识经验到投资实践到孵化提升。天使成长营的课程设置是从天使投资的“初心”开始,学习天使投资如何“看势”、深入“论术”、进而“识人”,并成功融入中国主流天使生态圈。逐步把天使投资强烈的个人主观阶段上升到一定的系统方法论的阶段,主要包括投资决策课程、投资技能课程和投资实践课程,均由知名天使投资人或相关权威专业人士亲自授课。在具体课程设置上,前半年主要是月度集中培训,后半年以一对一导师互动和小组项目讨论为主。月度集中培训包括三个单元:知识型课程(如行业趋势、法律知识、投资知识等)投资主题分享(行业专家研究、一线天使投资人经验分享等)、实践型课程“项目路演与讨论”。在实践过程中,进行班级分组推荐项目路演,学员先点评决策,再由匹配的专业导师帮助学员分析项目。在项目团队介绍、推荐人推荐理由、评委提问、创始人离场等常规环节结束后,每个项目的负责点评导师会对项目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比如项目所在领域的投资机会、对创业者性格的感受、项目投资价值、项目风险和存在的问题等。路演结束后,还要进行小组内的“复盘”,加深学习收获。在知识经验与投资实践的学习过程中,班级也形成了独具成长营风格的学习体系。最后进行孵化提升,学员亲自作为AC加速器的mentor深度与创业者接触,并帮助创业者快速成长。

  近一年的学习生活中,天使成长营二期学员取得了较多的教学成果。小组项目路演活动超过30次;多次走访同学企业(小米,腾讯,360等)交流学习;讨论学习过的项目超过200个;同学集体合投的项目超过数十个;二十多位学员游学硅谷,首次尝试在境外合投项目,天使投资学习迈向国际化;同学们共同努力,发起并成功启动了AC加速器,只为更深度地帮助年轻创业者;多名学员成为同学基金的LP;多名学员转型成为职业投资人;学员金洛竹成为AC加速器合伙人;学员涂进军正式进入创业孵化行业,担任腾讯创新空间COO;学员梁爱丽的企业酒仙网新三板上市;学员陈莉莉的企业明德生物成功新三板上市……为了更好的促进新天使的学习,由天使成长营副院长、万马资本任溶发起,多个知名天使投资人倾情参与的名为“金山埋雷小组”的行业研讨组织正式宣布成立,投资和研究方向主要是B2B电商和供应链金融。

  清科集团在全球天使投资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提出,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产在千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达104万。这个庞大的实力群体,有着旺盛的投资需求,这也成为了“全民天使”时代加速到来的现实基础。据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统计,2015年发生在中关村天使投资案例1213个,金额93.88亿元,分别占全国的40.5%和38.8%。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培训模型,未来也计划在上海等城市开设天使成长营分营,争取培养出更多的新天使“。”徐勇说。

  天使成长营是由中科金集团、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中国青年天使会、中关村天使投资百人会、联想之星、创新工场、清科集团等多家知名机构和组织共同发起,始终坚持免费、公益的原则,培养新天使,助力创业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223928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