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外资产配置时代,美元资产并非重头戏

在货币持续宽松与经济低位徘徊并存的情况下,负债端与资产端的供求出现不平衡,尤其是在国内优质资产稀缺,各类投资性固定收益资产收益率急剧下滑。不少精明的高净值人群向海外高收益的资产避险,就此促成了2015年成为中国海外资产配置元年。
2016-01-12 11:00 · 投资界     
   

海外资产配置时代,美元资产并非重头戏

  在今夏股市动荡如“过山车”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在8月份的一次性贬值进一步造成国内“资产配置荒”的出现。新年伊始,人民币连跌不止,此时配置更多的美元资产真是首选吗?

  2015年12月以来,尽管美元指数稳定,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明显贬值,其中即期汇率累计贬值2.5%。2016年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下调145个基点,为1美元兑6.5314元人民币,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

  海外资产配置元年诞生

  在货币持续宽松与经济低位徘徊并存的情况下,负债端与资产端的供求出现不平衡,尤其是在国内优质资产稀缺,各类投资性固定收益资产收益率急剧下滑。

  不少精明的高净值人群向海外高收益的资产避险,就此促成了2015年成为中国海外资产配置元年。

  现在大多数人已认识到国内经济运行的风险正在加大。国内经济的持续低位徘徊,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实体经济的负债率累积上升,这些都成为未来资产配置所需关注的重要因素。

  就国内传统资产配置而言,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强调:“在过去十多年里,资产配置大多局限在股票、债券、信托、理财产品和房产等国内可投资的资产中,但最终无法规避的是全都拘束于一个市场池内,也就是中国国内市场,本质上,其所承担的风险依然很大。”

  放眼全球,日本因受汇率持续大幅贬值的影响,国民财富整体已下跌约15%,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有的国家。很显然,中国的财富市场已经成为世界财富市场的重要部分。

  全球资产配置的作用可达到分散风险、提高整体收益以及避免单一货币资产的风险。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认为:“如果我们把财富管理看成是一个长期持续的投资过程的话,要想守住财富,就需要考虑合理的海外配置,通过减少与国内资产的相关性,来获得更为稳健的投资收益。”

  美元虽好,不可贪多

  2016年最大的风险是美国加息的风险。美元是全球的货币,美国是全球的"水龙头"。进入加息周期后,资金回流美国,人民币将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 随着美国经济不断复苏,美元在不久的未来将依旧保持强势的国际货币地位。

  投资者可以抓住时机进行适当的美元资产配置,分享外币升值以及美国市场发展红利,并分散国内单一市场投资风险。但在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看来,把钱都换成美元资产完全没有必要。他表示:“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人民币资产配置也存在其投资优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海外投资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因此没有必要囤积过分多的美元资产。”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是人民币的“大多头”。在12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表示,要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妥善化解风险,完善配套制度,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再度明确表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并未涉及人民币估值问题。

  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增量最大的经济体之一。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维持在6.9%左右,而同期的全球经济增速只有3.1%。外界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实际上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更为缓慢。民生证券认为,中美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变化导致中美利差加速收窄,人民币兑美元仍有贬值压力,但由于中国尚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和资本管制能力,这种贬值的节奏一定是可控的。

  规避风险,量力而行

  随着国家对外汇管制逐步开放,海外市场投资的高收益率,国内高净值人群不断增长,海外资产配置似乎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配置的海外资产主要有三类:一是低流动性、低风险的不动产;二是高流动性、低风险资产,如债券、共同基金等;三是海外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股票等。

  据招行与贝恩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我国居民海外投资项目中,房产占比43.4%;固定收益(债券为主)占比17.1%;股票、基金占比13.6%;黄金占比2.6%;其他占比23.3%。

  目前我国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的目的已经从“分散风险”,开始向“主动寻求海外收益”转变。但出于风险考虑,我国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仍以不动产为主。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资产配置,都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如经济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特别是海外资产配置,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风险更是不容小觑。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在总结海外投资时提到几点注意事项:首先,汇率波动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敞口,而个人投资者很难靠自身力量对冲。其次,成熟市场的金融产品品类繁多,产品设计的结构复杂性更高,选择资产组合的难度更大。再次,由于国内外交易机制、时差等差异性,容易导致信息不对称。最后,投资者还需掌握相关国家法律条款和政策规定,以规避法律监管风险所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23924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