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股市九大猜想:逾3万亿养老金入市,万点牛市还来不来?

《股市榜中榜》之2016年九大猜想:注册制面世,股票发行不审真的行;证券法修改,投资者先期赔付可期;逾3万亿养老金入市,A股不差钱;万家上市企业,新三板要逆袭;战略新兴板启动,中概股回归;万点论不靠谱,慢牛来袭……
2016-01-04 09:28 · 腾讯证券     
   

2016年股市九大猜想:逾3万亿养老金入市,万点牛市还来不来?

  编者按:莎士比亚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5年投资者与牛市擦身而过,当看惯了市场的暴涨暴跌、听多了为国接盘的段子,此时最盼望的无疑是在新年里牛市能重来,新的一年里A股将如何重新起步?而又有哪些大事值得期盼,请看腾讯证券新年大策划《股市榜中榜》压轴篇——2016年九大猜想。

  猜想之一:注册制面世 股票发行不审真的行

  随着2015年底改革“草案”浮出以及《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的落听,证监会前任主席郭树清的“股票发行不审行不行”言论成为现实不再是梦想。不过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指出,如果注册制推出,被广泛接受成功的标志只有一个,那就是股市涨。

  猜想之二:证券法修改 投资者先期赔付可期

  伴随着注册制的势在必行被关注的是《证券法》的修改,按照业内人士的推测,《证券法》的二次修改最早将于2015年12月完成,而2016年推出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而按照程序,《证券法》仍需经过每隔两月举行一次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三读,因此最快到2016年2月底才能完成三读,届时尚可完成《证券法》修订,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注册制,投资者先期赔付也成为关注重点。

  猜想之三:深港通来袭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按照2015年底港交所的说法,深港通为“准备就绪只欠东风”,此前沪港通的开通成为新一轮牛市的七点,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估计,深港通最快在明年6月底前开通,而深港通是否再度开启A股尤其是中小创业板的春天,也备受期待。

  猜想之四:A股纳入MSCI指数 援军来了

  

  2015年6月MSCI虽未能将A股纳入,但却表达了非常积极开放的态度。不过随着2015年年底,14只中概股纳入MSCI旗下中国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人民币被纳入SDR,A股离纳入MSCI指数仅仅只有“一步之遥”。而根据此前的分析,当A股纳入MSCI指数之后,国外被动配置MSCI指数的基金或将给A股带来近万亿流动性。

  

  猜想之五:逾3万亿养老金入市 A股不差钱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驰援股市或指日可待,按照业内人士策略,入市规模可能超过3万亿,按照与之类似的社保基金的理念,银行、保险、证券等蓝筹会否迎来东风?

  猜想之六:万家上市企业 新三板要逆袭

  

  新三板的“逆袭”之路明年仍将继续,按照统计,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有望接近甚至突破5000家,同时从2016年5月开始,新三板将启动分层与转板指出,制度红利之下,多位专家预计明年达到1万家。

  猜想之七:战略新兴板启动 中概股重回祖国怀抱


  2015年年底,随着A股以及中概股市场开始再度企稳回升和加上IPO重启,中概股私有化回归呈现出再度回暖的迹象,已经有超过30只中概股提出私有化,创历史最高水平,而随着将引入注册制、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科创板推出,中概股回归潮仍将继续。

  

  猜想之八:股权争夺战越演越烈 下个万科不远了


  年末万科宝能为主角的“门口野蛮人”贺岁片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也让“举牌”这一关键词成为年度热搜词。实际上, 2015年A股市场共有36家公司被不同险资举牌,是过去5年险资举牌总数的2.5倍,而腾讯证券调查也指出,2016年股权投资成为投资机构的布局对象之一,或许可以肯定的是,股权争夺战并不会只发生在万科,而下一个万科会是谁呢?

  猜想之九:万点论不靠谱 疯牛不再慢牛来袭

  

  2015年的万点论犹在耳,不过2016年似乎难现疯牛。民生证券管清友指出,2016年可能跟多为晃晃悠悠的慢牛,其认为,近两年的股市繁荣大部分靠走心,即通过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改革带来的转型预期来提升估值,而分子上的企业盈利并没有明显改善,同时注册制的泄洪作用也将提升供给,交易软件宕机的事件恐难再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证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