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目标3亿美元/年,解密Google帝国在风投界的左膀右臂:Google Capital

Google Capital确保投资回报的主要方式,就是免费向接受投资的公司提供Google庞大的资源库。他们能获得一大批Google专家各方面的咨询建议,从市场到公关到安全系统。
2015-12-25 17:40 · 猎云网  孙媛   
   

  8月,Google重组,Google母公司Alphabet诞生,不过直到明年1月,我们才能看到该公司首份财务数据。这家公司届时会推出两套盈利报告——Google和其他子公司。在那之前,我们可以先对每一家子公司做一个深度剖析,今天我们要剖析的就是——Google Capital。

  Gusto是一家帮助企业实现薪酬福利自动化管理的创业公司。近期,该公司计划对其整个支付系统进行审查,而这一系统是该公司业务的关键部分,每年会处理200亿美元的交易流水,工作量惊人。为了寻求帮助,该公司找到了最新的投资方Google Capital。

  于是Google Capital跑去向Google求助。

  很快这家风投公司就找到了搭建起Google全部支付软件架构的工程师,把他带到了Gusto高管的面前。

  曾任ZenPayroll首席技术官、现任Gusto首席技术官的Edward Kim表示:“他们(Google Capital)帮我们在Google内部寻找合适的人选来解决我们的问题。除了雄厚的资金之外,他们还有很多底牌。”

  Google Capital

  ♦ 投资目标:3亿美元/年

  ♦ 合伙人:David Lawee、Laela Sturdy、Gretchen Howard、Gene Fratz

  由于Google Capital本能优先获取搜索巨头Google的内部资源,因此相对于其他创业后期投资机构,年轻的创业公司更愿意接受Google Capital的投资,尽管这家风投公司才刚刚成立两年。

  和Google Ventures一样,Google Capital表示,其投资单看回报,并不受Google战略决策左右。

  但Google Capital确保投资回报的主要方式,就是免费向接受投资的公司提供Google庞大的资源库。他们能获得一大批Google专家各方面的咨询建议,从市场到公关到安全系统。当Gusto需要雇佣*位数据科学家时,Google的一名数据科学家负责了这次面试。

  所以尽管有的风投公司能开出更大额的支票,但他们没有一个互联网巨头在背后撑腰,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咨询班子提供全方位的竞争支持。

  Thumbtack总裁Jonathan Swanson表示:“通常情况下,越是后期投资者,就越少参与公司运营。不过Google Capital恰恰相反。他们不怕麻烦,愿意深入挖掘我们,帮助我们发展公司。”

  2014年8月,Google Capital领投了在线家政服务平台Thumbtack 1亿美元D轮融资。截至目前,Google Capital共计投资了19家公司。虽然其并未公布每笔交易的财务明细,但曾透露其每年投资目标为3亿美元左右。

  和Google Ventures一样,Capital已经给母公司Alphabet带来了盈利。Capital投资了CloudFlare、SurveyMonkey和FanDuel等高估值公司,还对Practo和Duolingo等用户数量庞大的公司进行了投资。

  不过在未来,Capital可能将展开与兄弟公司Google Ventures的竞争。Google Ventures两周前宣布,将缩小种子轮投资的规模,更多参与创业后期投资。

  此外,Capital还面临着一个更为微妙的风险——其将与支持公司展开竞争。Google正在开发家政服务市场,这就和Thumbtack产生了竞争。并且Google还暗示将扩张到金融服务领域,这又和Credit Karma站到了对立面。而这两家公司,都是Capital所支持的公司。

  Credit Karma的首席执行官Kenneth Lin承认:“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正在与Google竞争。”不过,话锋一转,他继续补充道:“但接受Capital投资带来的好处更多,比方说用户因此就更加认可我们的‘品牌信誉’。”

  但这种利用也不是没有底线的。Credit Karma就曾询问能否一窥Google的搜索算法,Capital团队回答非常委婉:你可以在谷歌的官博提问,或许有人会回答你。

  你需要了解的Google大咖

  Alphabet旗下公司有一个共性:都有着天才级别的管理团队。其中,David Lawee在Google供职已有10年时间,从Capital成立之初就为之操劳,认识他的人都能看出他对这家公司的重视。据消息人士透露,David Lawee一直是硅谷各大公司招揽的目标,Facebook就曾试图挖走他。

2

  Google Capital合伙人Gretchen Howard

  Lawee最初的投资合伙人是Laela Sturdy(一名在谷歌销售部门供职6年的资深人士)和Gene Frantz(此前曾在谷歌竞争对手TPG Capital作为合伙人工作了整整13年)。这3个合伙人的口碑都非常不错。

  第四名合伙人Gretchen Howard也广受人们称赞,从2006年起就一直负责Capital的业务发展团队,该团队与被投资公司直接接触,诊断各公司存在的问题,并在Google内部寻找合适的人才帮助对方解决问题。

  有了Sturdy和Howard,Capital的合伙人中女性就占到了半数,这在整个硅谷风投公司中十分罕见。

  迄今为止,Alphabet已经官方认可了9家子公司的存在,包括Googl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