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罗锤子恐再遭劫难:T2代工厂老板被传因欠下巨款跑路了

自去年7月份,老罗的锤子手机频频被传出更换代工厂的消息。然而,就在这个周末,最新的锤子T2代工厂中天信电子老板又被传突然失联,公司欠下数千名员工近3000多万工资外,还欠下巨额货款、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以及300多家供货商的供货需求。
2015-12-21 08:06 · 钛媒体     
   

  自去年7月份,老罗的锤子手机频频被传出更换代工厂的消息。Smartisan T1遭遇“质量门”事件后,锤子公司表示,因其对质量苛刻的要求,导致产量不足,并承诺“一两周内”生产线会达到“理想水平”。而后,外界传闻引用接近锤子科技的内部人士消息声称,“锤子手机生产线已由廊坊(富士康)搬至北京亦庄(富士康)。不过很快,老罗便出面表示此传言不实。

  据悉,最新的锤子T2在11月13号通过3C认证后由深圳中天信电子生产。而集微网官方微博(@集微网官网)今日早上发布的一则消息称,在12月18日(周五)下午,中天信电子老板刘*被传失联,拖欠员工3个月工资共近3000多万元。此外,中天信还欠下了巨额货款、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以及300多家供货商的供货需求。当天,有一名员工精神失常闹着跳楼,武警出动维持现场秩序。 

老罗锤子恐再遭劫难:T2代工厂老板被传跑路了

  深圳中天信成立于2009年4月,有员工4000人,固定资产达2亿元。作为深圳最老牌的电子企业之一、中天信还是华为、三星和中兴的供应商。现在,深圳龙平西路志达工业园内,中天信所在的写字楼外墙上还挂着两条写着“奋战一百天,迎接新三板”的大红条幅。如今看来,若此消息属实,这将成为公司试图稳定人心的幌子。

老罗锤子恐再遭劫难:T2代工厂老板被传跑路了

  锤子手机代工厂一年多来频频被传出现问题,以下为钛媒体编辑梳理的相关事件:

  2014年7月8日

  *批1000台锤子手机发售时,公司发出“关于产能和发货道歉声明”。该声明称其“由于对质量要求苛刻”导致产量不足,并承诺“一两周内”生产线会达到“理想水平”。锤子手机Smartisan T1发售后,接连遭遇“质量门”事件,因屏幕边框碎裂、前置摄像头位置不正、实体按键塌陷等问题多次被用户投诉。随后,锤子科技CEO老罗发表公开声明表示,这是锤子科技创立以来最艰难的十来天,质量问题原因是良品率低。

  2014年7月22日锤子科技发布公告称,锤子手机产能出现了严重问题,达到正常还需数周,而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目前已有的订单。同时锤子科技的官网还取消300元预付款的预订方式,改为0元预订。

  2014年7月25日,接近锤子科技的内部人士证实,“现锤子手机生产线已由廊坊(富士康)搬至北京亦庄(富士康)。目前,工程师都在北京亦庄(富士康)工厂。”

  2014年7月29日下午,老罗针对“锤子紧急更换代工厂”的报道发表了长微博,进行澄清。他表示其内容失实,锤子科技并不存在临时更换代工厂的情况,而是在量产前就已经确定了廊坊富士康和北京富士康分别负责相应生产的安排。老罗表示:

锤子的Level 5产线(主要负责模具、机械件部分的预组装)安排在廊坊富士康,Level 10产线(主要负责装配)安排在北京富士康,这是量产前几个月就已经安排好的,不存在“紧急更换代工厂”的问题。

  集微网在今日还报道说,2013年,中天信电子在供应商大会上声称营业额达到8亿,连续三年翻番,称2014年目标锁定为16亿,但在2014至2015年间,由于公司一直拖欠员工工资,员工们眼看年关将至,选择以罢工的方式讨要拖欠的工资。2015年11月29日,位于志达工业园的中天信老厂员工集体罢工。2015年11月30日,位于香玉儿工业园的中天信电子厂新厂所有员工集体罢工。而后,经政府部门调解,公司老板承诺春节前一定兑现全部工资,但没想到半个月后工厂就倒了。

  不过当天,作为最早传出中天信老板跑路消息的公众号“包装地带”(微信ID:s8p_cn)又发布了澄清公告,该公告称:

针对包装地带2015年12月19日发表的公众号文章《深圳又一家明星企业老板失联,4000人突然失业》中的一些不实内容,特在此予以澄清。

1、关于员工传言中的深圳市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老板失联的消息并不属实,经证实公司老板正在处理公司出现的紧急情况。

2、据深圳市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管理层透露,极少数员工催讨工资的行为已经得到平息,现在公司运转一切正常。

3、另外,关于4000名员工的报道属引用网上误传的数据,该公司目前实际员工人数为2000人。

  截止昨日晚间23:00,老罗、锤子科技和中天信电子供应商尚未更新消息。

  其实,中天信的倒闭传闻只是代工厂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福昌电子、中显微电子、鸿楷兴电子、创仕科技等先后倒闭。在传统认知中,供货商、代工厂等只要能抱上巨头企业的大腿,就算不能一夜暴富,起码也能混个衣食无忧——那么多供应链厂商都想跟苹果“攀亲戚”就是*的证明。但在国内,这一定律却在突如其来的市场寒冬中失效,很多供应链厂商一败涂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