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兴合创唐祖佳:科技投资的美好时代

在新经济时代怎么保证财富能够持续成长?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年代最重要的稀缺资源,那就是早期的优秀公司的股权。最近20年来,从全球来讲成长速度最快的,毫无疑问是科技类的公司。
2015-12-09 09:44 · 投资界     
   

中兴合创唐祖佳:科技投资的美好时代

  唐祖佳: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里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做分享。我从薛蛮子老师手里接过这个棒子,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是上下游的关系,我们主要是A轮和preA轮投资的。

  刚才薛老师讲我们做这个事情一定要热爱这个事情,我们做什么就吆喝什么,我希望大家在这个事情上也多鼓励我们。我讲的话题比薛老师讲的引人入胜的故事要更严肃一点,我的主题叫科技创新投资正当时,也正是因为我们的核心主要是做科技创新类项目的投资。

  我们先从财富的变迁来讲,我们把过去先笼统称为旧经济时代,在新经济时代我们认为最稀缺的资源是优秀的早期公司的股权。最后这个图放的是苹果公司最早创业的车库。如果在座的每一位在苹果还在车库的话就拥有他的股权,那可能达到万倍以上的回报。

  在这个变迁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到财富的快速成长一直都是跟稀缺资源有很大关系的,不管是土地、物业、矿产、能源还是垄断性的经营牌照,今天这些主要垄断资源的发展速度已经大大下降了,甚至早期成功的财富拥有者还面临财富转移的风险。在新经济时代怎么保证财富能够持续成长?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年代最重要的稀缺资源,那就是早期的优秀公司的股权。

  我们看一下最近20年来,从全球来讲成长速度最快的,毫无疑问是科技类的公司。一个截止到去年年底的科技公司的市值排名,我们分了一下,前面25家公司包括智能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智能搜索、社交通信、电子商务、软件SAAS服务。原来很优秀的软件公司,不管是谷歌也好,还是微软也好,现在越来越多地把自己的精力投到硬件上去。包括迅雷也推出了智能硬件的产品。软硬结合是一个很大的趋势,在市场上早期成功的公司会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到软硬一体上去。

  从市值的成长来讲,前面这五家大的科技公司总市值加在一起达到2.2万亿美元,这已经跟巴西的GDP基本上是一致的,已经超过了俄罗斯和印度。巴西再往上就是英国了。为什么拿这个图呢?跟财富变迁是相呼应的,十年前美国的股市里面市值大的还是银行和石油公司,今天的A股也是一样,市值前十全部是金融和能源公司。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今天持有一家科技公司的股权,在十年以后进到A股市值里面的前十名,你的财富增长是什么样的情况。

  这个部分是我们进一步讲讲科技创新,为什么我们认为现在科技创新的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首先从我们面临的现实压力: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一方面人口红利已经不在了,现在在低端制造业加速向第三世界转移,尤其深圳、东莞、惠州这一带的公司感觉更深,不管是低端的服装还是电子业,往外转移速度很快,一些大公司的中国工厂也向境外转移。而从高端制造业来讲,欧美从工业4.0到人工智能不断加强,他们随着效率提升,他们的制造业在回归,很多高端制造业又向发达国家回归。我们是前后夹击的状态。技术突破,科技创新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虽然人口红利不在了,但中国红利还在,我们前面讲了很多中国现在的政策,从政策面看,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里面有大量的资源支持。包括国家这段时间大量的资金去海外并购,中国利用好现在的资源先把这个产业做起来,未来从长期来看有些标的是会失败的,但是从短期来讲把我们过去缺的课补上,用好资本的力量,用好政策的红利,从国家战略来讲是值得鼓励的一件事情。

  资本市场新三板,注册制,战略新兴板和大量的上市公司并购等多种退出渠道,包括中国比较高的市盈率对全球的技术公司往中国转移,包括海外高端人才的回流都有极大的吸引效应。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是最近讲得非常多的话题。我想讲的重点是消费升级和大众创新的情况下,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变,这也是原来跟硅谷最大的差异,就是对早期创业失败的宽容。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人和钱投到早期的科技创新和创业里面去,这里面一定是有很多会失败的。但从全行业、全社会来讲宽容失败,大市场又给这些创业公司提供了充分的成长和试错空间。这些红利加在一起,我相信这是中国的红利,从全球来讲都是比较难得的中国红利。

  现在业界普遍把我们正在经历的称做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阶段,前面两次工业革命无论是蒸汽时代还是电气时代都是对生产效率的极大提升,现在到了人工智能时代,整个人类都在面临跨越工业革命的根本性突破。技术突破通过十几年的积累已经到了临界点。不管哪一次工业革命,它对经济的根本影响是效率的改变。我们从传统的行业到现在,尤其是前段时间大家讲互联网,包括电商,大家觉得他创造什么价值?他其实就是把商品转移了,原来线下卖的转移到线上去了,大家认为这是不创造价值的,但为什么还有那么高的估值?其实,现在很多的变革和技术核心的是效率的提升,在中国早期的经济时代,商品是供不应求的,是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的,但现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社会必须要有一个更高的效率来调节和优胜劣汰。我们在这个更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整个网络,尤其这次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的工业革命带来的最大变化的是效率提升的变化。效率提升的变化最初带来的是浅层次的,但这种浅层次的提升到了一定阶段必须要有更深的技术变革才能带来完整的闭环。现在在一个万物互联的人工智能的时代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跟前面我们看到的大量公司进入软硬结合可以呼应起来,这才有产生比较大的根本性技术突破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时点产生的科技类创新公司有非常大的历史机遇。

  数据饥渴第一代的网络发展起来以后面临的一个挑战,第一代网络最核心的贡献是数据的电子化。原来经济活动里面产生了很多数据,但这些数据都没有变成电子化的数据。这跟互联网的精神一样,互联网以前是信息孤岛,有很多的信息不对称。当数据电子化以后可以在各个点之间交换,大家可以共享信息,信息之间也可以互相通信。网络出来以后数据的电子化才变成有意义。数据电子化以后带来的效率提升,第一次产生了去中介化和中心化的效果,带来了效率提升的第一个核心价值点。这时候表面上看上去没有创造特别多的价值,但仅仅是这种数据从线下到线上的电子化变化已经颠覆了大量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和分润体系。但当电子化的数据增长到一定的阶段,从原来比较浅层次的对社会效率的改造就会发生一些阻碍。一方面是需要更多的数据满足他的闭环,原来的数据在PC网络上,后来到了手机上,每个人的手机都是计算机了,有通信、存储和计算的能力。当到了这个时候,创造数据的速度比原来大大加强了,这些数据之间急需相互之间交换。当数据流不到的地方就遇到了瓶颈,造成了商业不能达到闭环。现在互联网里面经常发生的O2O这样的生意,早期比较高频的、高价值的地方可以走通,但是到了中频、低频就遇到了困难,不能像过去那么高效地发生改变。当这个行业不能发生改变的时候,商业价值不够,这个生意就不是特别容易成功,就会受到阻碍。包括智能硬件也是一样,现在推出很多智能硬件,里面有很多智能硬件大家觉得一点都不智能,比过去反而更复杂,我还要花很多精力跟它做沟通,它还不太理解我真正想要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会发现很多地方是因为数据流遇到了瓶颈,它们不能相互之间自由地交换,造成了效率不但没有比原来提升,甚至比原来还降低了。在这个情况下就不能像第一波互联网热潮来了以后去中心化、中介化一下子带来的变化,很多公司一下子就高速成长起来了。

  这个瓶颈必须要靠技术才能突破,比如外界传感器,原来是靠人获取外界信息,现在机器要通信的时候就要自动获取外界信息,而且要分析这个信息。数据饥渴有两个,一个是数据增长的过程中需要,另外一方面就是数据增长到一定量的时候,原来可以手工做的事情,比如安防领域,原来一个保安监控几台摄像机,有小偷进来了马上就可以看到。当摄像头有上百万的部署的时候,用肉眼已经无法判断,必须要用机器判断。从数据的处理上来讲,因为人已经完全不能处理这么大的数据量,当你想找到真正要看的数据的时候经常是找不到的。在海量数据里面怎么能智能地搜索到你要的数据,这都遇到了瓶颈。在软硬结合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比较好的产品,在网络发展遇到瓶颈的地方突破过去,不管是智能硬件也好,还是O2O的生意也好,还是未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好,都会遇到这个障碍点,在这些地方技术会发挥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

  在数据成长的过程中,人工智能就变成必需品,我们不是把人工智能简单地看成机器人,我们把人工智能当成一个产业链,从前端传感器数据的获取,到后面数据的处理、传输、通讯以及到后端的大数据处理和经营,有些在前端芯片就要进行处理的,就能反馈动作出去,有些是要到云端处理的,整个产业链完整闭环了才是人工智能的产业链。人工智能这个产业链在任何一个中间节点不把它闭环突破掉的话,阶段性地只能做一些小打小闹的东西,在商业上不会产生对大家特别有吸引力的东西。

  另外是精神层面的满足,这个需求本身是中国市场和用户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人们普遍会在体验上有更高的要求,这个体验上更高的要求很多时候也需要用技术来实现。当然不光是在生活方面,在工作方面,在娱乐方面都是有不同的意义的,但这些都要科技创新才能满足。现在有很多精神层面的需求已经不是原来简单地靠生产的过程就能实现的。

  如何保证在科技投资上获得更高效、更安全的回报呢?从我们的角度来讲一定是让大家选择最专业的合作伙伴。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越来越火,市场上有关的金融诈骗也越来越多,有些城市,比如北京注册投资公司都很难注册,在这个情况下大家更要谨慎地选择合作伙伴。

  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机构,中兴合创的重点就是支持有科技创新的,拥有颠覆式梦想的企业家。我们有一个聚集了大量优秀产业公司背景的15人投资团队。我们主要的优势是在科技产业的背景让我们更清晰判断产业发展趋势,在技术验证方面的能力帮助我们在技术水平更容易判断投资标的到底在全球处于什么样的技术水平,我们自己在产业的资源上有整合能力,在硅谷和以色列有布局保持一个全球性的视野。最后希望大家能够选择中兴合创,我们一起分享科技创新带来的财富盛宴,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93912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