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华:D轮估43亿,曾计划收购万达ktv,唱吧的胃口有多大?

而对于新开的店,唱吧主要以*的方式融资,每家新开的店成本在300万左右。“唱吧线下KTV的*是有条件的,必须是住在附近的用户,让这些用户成为股东,这样他们就会天天带着朋友过来消费,经营效率比其他KTV高多了。
2015-12-07 09:30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我朋友圈有很多牛人,一大堆各种各样的上市公司,一大堆资本圈的大佬,我不吭声,谁知道我在想上市的事情。”在几天前的采访中,陈华这样向娱乐资本论解释自己在朋友圈找壳的初衷。

  在这条朋友圈之后,又有媒体曝出唱吧拆除VIE架构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这一系列的动作表面上看起来所传递的信号是,唱吧着急回国上市,并有可能通过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创业板。

  但陈华为唱吧制定的战略却恰恰与外界的解读相反。他更愿意以一种随遇而安的态度来对待公司的上市之路:“怎么选择不是一个多么难的问题,除了创业板和新三板之外,未来的战略新兴板也行。反正我们不着急,边走边看吧,如果有比较便宜的,不存在对赌协议,我们就借壳,如果没有合适的就再等个一两年。”

  从当初赴美国上市,到现在回国拆VIE,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美国缺乏类似的对标标的,导致唱吧估值低,与国内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差距过大。

  目前,唱吧旗下的业务主要分为四大板块。线上主要有唱吧APP和唱吧直播间,线下有唱吧麦颂KTV,还有硬件麦克风。

  但在陈华看来,与YY、9158等在线音乐平台不同,唱吧APP以社区运营为主,并不赚钱,而能赚钱的APP唱吧直播间似乎用户量又不大。最值得一提的可能就是线下KTV了,在整个KTV行业日趋没落的当下,唱吧不仅大规模开设KTV实体店,在北京268音乐产业基地建立了线下舞台,而且还曾经有意收购万达KTV连锁店。

  按照这样的产品布局,即便拉回到国内,也是依然缺乏对标,不过这却成为唱吧在国内取得高估值的理由。

  既是一级市场追捧的互联网概念公司,又有时髦的O2O运营模式,且用户数量达到2.2亿。有了这些条件,经过D轮融资后,唱吧整体估值已经超过43亿。

  令人好奇的是,相比业内其他的在线音乐APP,这家估值已经达到43亿的互联网公司,融资和布局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

  同样缺乏对标,在美国估值偏低,在国内估值高达43亿

  随着国内一级和二级市场互联网概念股的活跃,从今年6月份开始,大批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回归国内上市,唱吧也是这批回归潮中的一员。

  当初,之所以想去美国上市,是基于做产品的考虑,“因为国外没有那么多的潜规则,它并不关心你有过什么故事,只关心你的财务数据,关心你产品做得好不好。

  但后来发现,国外并没有用这个产品的日常习惯,市场上也缺乏相应的对标产品,而且,如果唱吧在美国上市,正如facebook在中国上市一样,美国股民可能不承认我们的玩法。”

  但当今年年初陈华做出唱吧“回国”的决定时,却遭到了董事会,尤其是美元基金投资者的一致反对。“我一说要拆VIE,那些美元同事一个个都紧张起来了,有些说,他们基金从来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这会导致业内对他们基金的不信任。”

  陈华之所以坚持让唱吧“回国”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美国,由于缺乏相似的产品做对标,唱吧估值很低。

  “国外估值看收入、利润走,不会给更多,但在国内,市场拓展期间,可以没有利润,只要有巨大的利润增长空间,估值就能抬上去,从而可以在市场上融大笔的钱。”

  不过,赴美上市之前建立的VIE的结构,可是一个“请神容易送神难”的角色。剔除VIE的过程从今年8月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没有结束。为了用“送走”美元基金,唱吧还进行了新一轮融资。

  这算是唱吧进行的D轮融资,共计8.73亿。其中,中南重工与芒果传媒、快乐购三方拟共同发起设立芒果盈通出资4.17亿元;华联股份与上海常瑞等多方共同发起设立上海信磐文化投资中心出资4.46亿;铧盈投资出资1000万元,受让CHANGBA LIMITED持有北京最淘部分股权并向其增资。按照交易价格,此轮融资之后,唱吧的估值达到了43亿。

  在一个缺乏纯正音乐标的的市场,估值43亿的唱吧显然比较扎眼。

  一位证券分析师向娱乐资本论表示,一个比较可能的原因是,这个估值是一级市场按照唱吧的用户数量和流量得出的,而不根据二级市场的市盈率来估值。

  相比在线秀场,唱吧有不一样的玩法

  目前,唱吧产品累计激活用户规模2.23亿次,注册用户8145万人,活跃用户3023万人,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436万人。这是支撑43亿估值的基础。而这部分用户主要来自于两大线上产品:唱吧和唱吧直播间两个APP。

  与业内YY、9518、全民K歌等在线音乐平台APP不同,唱吧并不是在线音乐秀场的一种。

  在陈华看来,唱吧完全是K歌爱好者的社区,在这个空间中,平台与歌手之间,不签约不给钱,也不赚歌手的钱,仅仅就是一个交友的社区。

  “它不是一个表演的性质,而是一个用来炫耀的地方,所以呢,就是说因为我们整个唱吧里面钱的因素非常小,而且,不像一般秀场,唱吧里面最多的是男性歌手,观众以女性为主,所以整个社区非常干净。”

  由于唱吧“不太强调”钱的成分,主要以社区为主,所以,相对来说,付费度较低。但如果想赚钱,可以到唱吧直播间去。

  唱吧和唱吧直播间两个APP账户是统一的,但唱吧直播间是独立于唱吧的直播间APP。它跟YY等现在秀场的运营就比较类似了。

  采访中陈华拿着手机像小娱展示:“到目前为止,整个注册量只有100多万人,在唱吧页面上也有这个APP的入口,但是比较隐蔽,所以,我们并不靠唱吧来为直播间APP导流。

  我们会吧唱吧社区中一些想赚钱的红人推荐到唱吧直播间去,在这里面目前收入最高的主持人每月能拿到100多万工资。”

  为了区别其他在线音乐APP的玩法,唱吧直播间正在逐步变成一个音乐属性的直播通道。一些小乐队、明星,以及唱吧里面的红人都很愿意在唱吧直播间里面跟他的粉丝互动。

  但除了线上以外,现在又增加了线下的互动舞台。唱吧与268音乐基地合作,在北京文化城成立线下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可以做很多节目,比如说上次,吴莫愁过来,她在台上唱歌,可以挑几个人互动、*,或者是这个现场她有一些粉丝拉到台上,玩一个游戏。”陈华说。

  野蛮地扩张线下KTV,还与《超女》、《星动亚洲》合作

  在唱吧线上线下所有的产品中,令陈华最自豪的是线下唱吧麦颂KTV。目前,已经有11家店开业了,有大概三四十家店正在装修的,计划到明年开到一两百家,5年内争取开到2000家线下KTV店。“线下的扩展非常快,而且我每一家店经常开业的当月就盈利了。”

  随着音乐版权正版化的到来,以及KTV各种成本高企,线下KTV出现大面积亏损,万达甚至将旗下90多家自营KTV统一关门,以砍掉集团中不盈利的板块。

  但在整个行业走向没落的时候,唱吧却反其道而行之,以递推方式全面扩展线下KTV业务。甚至还能在看似夕阳行业中盈利。

  在陈华看来,一些传统的TKV每家的店投入是非常大,5000万开一家店,还有包括管理成本,每一家店一两百的服务员。这样整个经营效率很低。所以,在整个产品没有特色,管理理念又不现代化。

  “去年六月份我们开始做KTV之后,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万达一直在跟我们沟通想卖给我们,我们不要,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玩法。”

  陈华此前透露,不同于大型KTV的玩法,唱吧要走迷你KTV的路线,每个店大约20个房间,追求高换房率。“我们会在每个房间里做一个像大舞台一样的小舞台,有灯光,有烟雾,有音响,而且未来我们会加上摄像头,这些场景会直接传到线上去。”

  而对于新开的店,唱吧主要以*的方式融资,每家新开的店成本在300万左右。“唱吧线下KTV的*是有条件的,必须是住在附近的用户,让这些用户成为股东,这样他们就会天天带着朋友过来消费,经营效率比其他KTV高多了。

  而且,这样小包房,*的方式成立的KTV大部分情况下当月就能实现盈利。”陈华说。

  除了扩展KTV以外,唱吧还跟湖南卫视等电视台合作。因为唱吧的造星机制跟今天的“超女”相似。因此,在明年的超女中,唱吧会与湖南卫视有深入合作。

  或许会成为参加超女一个很重要的招募渠道,同时可能会参与一些赛制上的玩法,包括最后总决赛的时候,也有可能来一个广台联动直播。

  未来,唱吧将围绕音频行业上下游布局,希望每做一条业务线,都能形成一种联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