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quare上市输家和赢家:创始人多西是*大赢家,发行价太低承销商哭晕

高盛集团在Square上市中,其不仅是承销商,而且是参加了E轮投资的公司股东,据分析,如果发行价定得过低符合高盛自家利益。在公司E轮投资中,Square被迫发行了更多股票,导致员工股权遭到稀释,影响了财富效应。
2015-11-20 09:20 · 腾讯科技  晨曦   
   
Square上市输家和赢家:创始人多西是*大赢家,发行价太低承销商哭晕

  11月19日,美国移动支付和收款服务商Square在美国上市,上市*条股价暴涨了45%(发行价定为9美元,低于发行价区间),这也给目前比较低迷的科技IPO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围绕每一次上市,总有一些赢家和输家,美国福布斯网站总结了此次Square公司上市的赢家和输家。

  赢家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多西

  周四当天,刚好是多西39岁的生日。据报道,在上市过程中,Square的估值出现了下滑,这导致多西的个人财富缩水了7.3亿美元,不过作为Square的创始人,他当然成为*大赢家

  多西是一个硅谷特立独行的企业家,视金钱为身外之物。早前在Square公司,多西拿出了自己的4000万股股票,设立一个基金,用来奖励优秀员工。

  最近,多西也担任了社交网络推特的首席执行官(他是联合创始人),他又捐出了价值两亿美元的推特股票,用来奖励推特的员工。

  机构投资人

  Square最终将发行价定在了9美元,这一价格低于一些人的预期,而上市*天的迅猛涨幅,也证明了发行价定得略低。显然,那些能够以9美元购买到股票的IPO机构投资人,此时一定乐开了花。

  散户

  Square首日上市交易,引发了投资人的关注,当天早间买入股票的散户,也从后续的涨幅中赚到了收益。

  输家

  高盛集团等承销商

  此次Square上市,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银行等充当了承销商。作为投资机构,他们应该成为赢家。

  不过,*天的45%涨幅,表明承销商在确定发行价时过于谨慎,同时也影响到了自己的承销费收入。

  每一家公司的上市过程中,发行价的确定并非易事。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天的涨幅如果保持在15%到20%,则被认为比较合理,这能够将承销商的承销费收入和投资人的收益做到平衡的*化,即各方满意。

  据分析,承销商如果能够将发行价确定为12美元(原来公布的发行价区间11美元到13美元的中位数),那么承销商的承销费收入将会增加7700万美元。

  据市场人士猜测,高盛集团在Square上市中扮演了一个复杂的角色,其不仅是承销商,而且是参加了E轮投资的公司股东,据分析,如果发行价定得过低符合高盛自家的利益。

  Square员工

  在公司E轮投资中,Square被迫发行了更多股票,导致员工股权遭到稀释,影响了财富效应。

  据报道,在Square招股书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E轮投资中,出现了两个未披露名字的投资人,一共获得了价值3000万美元的股票,其中一个投资人是现有股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