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动作捕捉技术公司诺亦腾获超2000万美元B轮融资 奥飞动漫领投

诺亦腾自主开发的动作捕捉技术被CNN赞赏为“中国创造”,在影视制作、虚拟现实、医疗康复、科学研究、军事训练等商用领域正在全球迅速占领市场。
2015-11-16 12:52 · 投资界讯     
   

  今日,奥飞动漫(002292)宣布,以B轮领投方式对从事动作捕捉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的诺亦腾公司进行投资。交易完成后,奥飞动漫将成为诺亦腾董事会成员,双方后续将在多项业务方面共同进行拓展,包括眼下大热的内容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题材,合作开发领先行业的解决方案。据悉,此次诺亦腾获得超过2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奥飞动漫(002292)领投,A轮投资方君联资本和新进投资方海通开元跟投,公司估值目前超2亿美元。

动作捕捉技术公司诺亦腾获超2000万美元B轮融资 奥飞动漫领投

  诺亦腾CTO戴若犁

  诺亦腾自主开发的动作捕捉技术被CNN赞赏为“中国创造”,在影视制作、虚拟现实、医疗康复、科学研究、军事训练等商用领域正在全球迅速占领市场。

  所谓动作捕捉,简单来说就是使人体的“动作”可以被数字化记录。“奥飞动漫入股诺亦腾,对双方来说是双赢。一旦成熟的动捕技术与VR工业、泛娱乐产业进行多场景融合,将爆发更大的想象空间。”机构分析师这样说。

  《权利的游戏》背后站着诺亦腾全球最大的惯性动捕系统提供者

  诺亦腾是从事动作捕捉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的公司,名字Noitom 来自于Motion(运动)的反序拼写。

  “我们的核心价值在于掌握一套精度与效率均领先世界的核心算法,以数字化形式测量并记录人体3D动作,使‘动作’成为可记录、可传播、可利用与分享的信息形式。随时、随地、随体(运动物体)进行惯性动作捕捉。”诺亦腾CTO戴若犁透露,到 2015 年底,诺亦腾将成为全世界用户量最大的动作捕捉系统提供者。

  美剧《权力的游戏》今年一共斩获包括最佳视觉效果在内的12项艾美大奖,该剧的特效使用了诺亦腾自主研发的一款动作捕捉系统(Perception Neuron)。这套动捕套件仅需5分钟穿戴,校准时间仅需30秒,价格只要千元美金,不足世界上其他性能相近产品售价的百分之一。该产品去年在美国的 Kickstarter 上发起众筹后,刷新了中国科技项目海外筹资纪录。

  不过,Perception Neuron主要还是定位在2B和2C之间的针对开发者的动作捕捉产品。而诺亦腾研发的全球首款全无线人体动作捕捉系统(Perception Legacy),则是面向电影、动画和游戏制作的工业级动作捕捉产品。产品不仅在国内服务新的影片制作,好莱坞的不少大片的神奇特效背后,都隐藏有诺亦腾这套Perception Legacy动作捕捉设备和系统。

  除了影视内容的制作,对于动作捕捉的畅想和应用还有很多。比如,诺亦腾在美国发布的mySwing 高尔夫训练设备,可以捕捉高尔夫球手全身以及球杆的运动轨迹,基于量化的3D数据分析有效辅助高尔夫球手进行训练。产品不仅被评为2015年PGA最佳新产品,更在高尔夫核心教练圈中引发了巨大的震动。该产品明年将全面推向市场。

  拓展VR人机交互用科技创造一个虚拟世界

  诺亦腾办公室有一幅模仿米开朗基罗《创造亚当》的壁画,这幅画寓意人类可以通过科学技术来创造一个虚拟世界。

  “我们相信,虚拟现实代表着未来。诺亦腾与绝大多数硅谷一线VR公司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并结合自身优势与行业资源,积极拓展VR人机交互的应用领域。”

  诺亦腾CTO戴若犁说,人类穿上“阿凡达的躯壳”,就可以穿越到虚幻空间。这不仅仅是科幻电影,而是诺亦腾正致力在做的事情。

  目前,虚拟现实领域的领跑者主要是几大头显厂商,输出设备的解决方案相对成熟;但是与之对应的输入方案,即在虚拟现实环境中的人机交互技术,却是这个领域目前所紧缺的。从替代鼠标、键盘的轻度交互,到整个身体进入虚拟环境的重度交互,低学习成本、低能耗、符合人类直觉的自然交互方式将使虚拟现实跨越障碍,真正能够走进大众消费者的生活。

  而在目前种种虚拟现实输入方案中,诺亦腾以其先进的惯性动捕技术,融合光学动捕方案,取长补短,成为现阶段最为成熟也最被看好的解决方案之一。在全球虚拟现实行业日新月异的版图上,中国公司诺亦腾正在交互领域的跑道上领跑,努力率先实现行业的突破,将人真正地带入虚拟现实的科幻世界。

  奥飞动漫战略入股诺亦腾探索科技与泛娱乐深度融合

  动作捕捉是目前虚拟现实环境下最可行的交互手段之一。

  “接下来,我们将在影视科技,数字化体育训练,商用大空间VR解决方案,轻度VR人机交互方案等领域将逐渐释放能量。” 诺亦腾CTO戴若犁认为,动捕技术的完善一定要走在整个 VR 生态的前面,而应用瓶颈的打开则依赖于科技与泛娱乐产业的深度融合。

  据悉,奥飞动漫以增资方式对诺亦腾公司进行投资后,将在多方面与诺亦腾展开业务合作。“未来更大市场的爆发依赖于,动捕技术与VR工业、泛娱乐产业进行多场景融合。”机构分析师认为,奥飞动漫今年大手笔投资有妖气、诺亦腾的商业逻辑类似于打造“新世代的中国迪士尼”。迪士尼市值近2,000 亿美金,大象也能跳舞在于近年来启动三笔大收购,既将皮克斯、漫威旗下的顶级动漫IP资源收入囊中,又拥有卢卡斯旗下特效公司“工业光魔”的优先合作权。这决定了迪士尼乐园能够创新性推出“钢铁侠体验区”等新消费。“延续这个发展路径,奥飞很有可能联合有妖气、诺亦腾一起打造具有国漫元素的VR主题公园、VR电影。”

  “我们希望以IP为核心,将奥飞旗下动画制作、电影拍摄、游戏开发等基石性业务,与诺亦腾掌握的前沿动作捕捉技术进行结合,开发出超越用户期待的沉浸式娱乐产品和体验。”奥飞动漫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晶这样说。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