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特尔投资“晒”2015成绩单:投资布局超5亿美元,海外投资占比50%

苏爱文同时留给继任者的还有400多家在投项目,每年3至5亿美元并在不断增长的投资额,以及最重要的,英特尔投资在业界树立的口碑。除了全球范围的布局外,近年来英特尔投资作为公司进行生态系统搭建的战略作用也显得更加明显。
2015-11-06 08:05 · 腾讯科技  纪振宇   
   

英特尔投资“晒”2015成绩单:投资布局超5亿美元,海外投资占比50%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内设的风投机构,英特尔投资在风投业界显得低调而稳健,尽管名气不如红杉、KPCB等其他大牌风投机构,但从投资布局的广度、退出项目数量、回报率等指标来看,英特尔投资却不容小觑。

  与其他独立风投机构相比,英特尔投资所具备的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在全球范围的供应销售的庞大体系是其独特的优势。

  3日,英特尔投资全球峰会在加州圣地亚哥举办,这场已经举办了16届的峰会是英特尔投资为旗下被投公司搭建的资源平台,上千名初创公司在这里寻觅新一轮的技术发展和商业合作机会。

  今年也正好是英特尔投资总裁苏爱文执掌的最后一年,明年1月份,他将离开这一工作了10年的岗位,留下的却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2005年至今,英特尔投资所投项目通过并购退出的共256家,高居所有风投机构的榜首,通过IPO项目退出50家,位列第二。接任苏爱文成为新任总裁的毕闻德(Wendell Brooks)说,苏爱文给他设置了一个“很高的标杆”。

  苏爱文同时留给继任者的还有400多家在投项目,每年3至5亿美元并在不断增长的投资额,以及最重要的,英特尔投资在业界树立的口碑。

  从1991年成立至今,英特尔投资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活动的全球性投资机构,去年英特尔投资在美国以外的投资额已经占到总额的近50%。在创新活动不仅仅在硅谷,而是在全球范围蓬勃发展的当下,英特尔投资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布局的优势无疑将体现的更为明显。

  除了全球范围的布局外,近年来英特尔投资作为公司进行生态系统搭建的战略作用也显得更加明显,如英特尔近年来强调的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英特尔投资都进一步加强了投资和布局。

  对于中国,英特尔投资强调将会继续活跃在中国市场上,毕闻德说,现在中国科技生态圈的发展速度只有美国的硅谷可以比肩,过去3年中在中国连年增长的投资这一趋势在2016年将会得到延续。

  英特尔投资“晒”2015成绩单:布局广泛 超5亿美元

  据英特尔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英特尔投资在2015年全年的投资额将超过5亿美元,较2014年全年的3.6亿美元增长39%。

  2015年英特尔共投资56个项目,其中通过上市退出的有3笔,被收购的有19笔。英特尔投资今年在投资金额和数量上都超过去年,

  从成立至今,英特尔总共投资项目达1437笔,其中通过上市退出的有213笔,并购退出的有377笔,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

  从地理范围来看,英特尔投资在全球范围布局的特征更为明显,1998年,英特尔投资在美国以外的投资额占比仅为不到5%,去年,这一比例已经高达46%。

  从具体投资领域来看,英特尔投资布局专注于云计算中心、智能穿戴、新通讯解决方案、物联网、虚拟现实、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等方面,这与近年来英特尔所强调推动的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紧密配合。

  在峰会当天,英特尔宣布了11笔新投资项目,投资金额2200万美元,包括提供无限充电技术的Chargifi,进行数据处理分析的Parallel Machines、人体数据采集分析的Body Labs等。

  作为公司内部的投资部门,英特尔投资部的主要职责是进行战略部署,与英特尔已经成熟的技术、产业链等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从初创公司角度看,英特尔具备的品牌、技术和全球的供应、销售渠道优势,也是它们选择英特尔的重要原因。

  今年获得英特尔投资的*幻境首席执行官赵博对腾讯科技表示,当时接受英特尔投资的原因正是因为看重了英特尔在芯片技术领域的优势地位及广泛的销售渠道。

  即将获得英特尔投资的服务型机器人项目Savioke联合创始人Izumi Yaskawa对腾讯科技表示,他们的产品运用了英特尔的芯片和技术,与英特尔合作并获得英特尔的投资对于他们是最理想的发展方案。

  成功的*风投:退出数量行业*

  作为一家公司内部的风险投资部门,英特尔投资的业绩不俗,堪称行业最为成功的风投机构之一。

  从2005至今,英特尔参与投资的项目获得并购退出的共有256笔,数量位居所有VC的*,比排名第二的NEA超过80多个,通过上市退出的项目总共有50个,位居第二,*的NEA拥有56个IPO退出的项目。

  英特尔投资获得的成功与其目前的掌门人、即将于明年1月份退休的总裁苏爱文密不可分,这位在英特尔效力35年的老兵,执掌英特尔投资超过10年,是今天的英特尔投资的塑造者。

  在3日峰会的主旨演讲环节,苏爱文表示,英特尔投资最初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很多的英特尔员工开始自主创业,英特尔内部开始逐渐意识到,自身不可能做所有的研发,需要通过对好的项目的投资来构建良性的生态圈。

  苏爱文还指出,英特尔投资最初的想法部分借鉴了日本金融控股财团的做法。

  “就像很多事情一样,英特尔投资的起步也是一件随机发生的事。”苏爱文说。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英特尔投资目前已经发展成历史最久、规模*的公司内部风险投资机构之一,通过200多人的团队,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活动,每年的投资总额在3亿至5亿美元之间。

  苏爱文强调,英特尔投资一直坚持战略投资者的角色,目的是帮助创新项目的发展和生态系统的建立。

  在他的倡导下,英特尔投资开始走多元化的道路,近年来除了在传统的硬件技术领域、企业级市场继续强化布局外,还进一步将触角伸向消费者等领域。

  即将接任苏爱文总裁一职的毕闻德称,英特尔坚持投资布局的战略不会变,同时着眼于全球范围的创新领域的优势也将会继续保持。

  在谈到作为公司内部风投机构,如何应对来自公司董事会的业绩压力时,苏爱文对腾讯科技强调,最初英特尔决定设立风投部门时,便严格控制投资回报和承受风险的匹配,决不以牺牲股东利益和暴露过多的风险为代价。

  “在过去10年中,我也看到很多公司的内部风投机构,在3-5年后被关闭,是由于遭受损失,”苏爱文说,“当战略布局的收益不足以弥补损失和承担的风险时,内部风投机构存在的必要性就会遭受挑战和质疑。”

  他表示,英特尔投资在几十年中的稳健经营,完成了实现战略布局和投资收益,同时严格控制风险的目标。

  英特尔投资在中国:将更为活跃

  在本届英特尔投资峰会上,英特尔公布了8家在9月份刚刚获得英特尔投资的中国初创企业,投资总额6700万美元。

  从1998年开始,英特尔投资正式进入中国,苏爱文说,当时在中国根本没有所谓风险投资的概念,英特尔投资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国建立了创业投资的概念。

  在中国开展投资活动的近20年中,英特尔投资也在不断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和创业环境,苏爱文说,过去中国的创业环境是有很多将硅谷的成功概念复制并搬回中国,但最近3至4年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符合中国环境,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创新在中国快速发展起来。

  “很多的创业项目不仅仅关注1亿的富裕人群,更多地关注5亿的有可支配收入的中产人群。”苏爱文说。

  英特尔投资在中国的投资力度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强。除了成立于2008年4月的总额为5亿美元的英特尔投资中国科技基金外,为了更多专注于中国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英特尔投资在2015年4月成立了总额8000万美元的英特尔投资中国天使基金,2014年4月,专注于智能设备领域的总额1亿美元的英特尔中国智能设备创新基金成立。

  毕闻德表示,中国目前的科技生态发展速度只有美国的硅谷地区可以比肩,过去几年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持续增长,这一趋势在2016年将得到延续,“我们仍然会在中国地区很活跃。”他说。

  与其他独立的风投机构有所区别的是,英特尔的投资理念是国际化结合本地化。英特尔投资在全球设有分支机构,但投资并非完全由本地主导,负责中国投资业务的英特尔中国董事总经理张宁宇对腾讯科技表示,英特尔投资具备全球性视野,不仅局限于某个地区或国家,而是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进行投资决策。

  “我们中国团队有6个人,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像“猎人”一样。”张宁宇说,所谓“猎人”,是指不断寻找新的合适的创新创业项目。

  近年来,英特尔对中国初创公司的投资力度加大,也反映了中国初创公司的技术实力在不断提升,张宁宇表示,英特尔是一家注重技术硬实力的公司,英特尔选择投资的很多初创公司,都具备很多技术专利。

  “反过来说,对英特尔投资看上的项目,通常是具备了全球性技术实力的公司。”张宁宇说。

  她还强调,英特尔投资的独特优势还在于,背后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供应链管理团队、市场团队等为项目“保驾护航”,例如一个项目会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评估,看该项目技术上的可行性,由供应链管理团队来看产能是否更得上,市场团队来看是否有商业可行性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