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友宝冲刺新三板:去年亏1.16亿,与凯雷投资签有对赌协议

友宝自2010年创立,以互联网思维进行自动售货机的运营业务。目前友宝实际控制人为公司创始人王滨,控制着公司40%左右的表决权。友宝第二大股东为沈国军,持股比例不足11%。凯雷投资与友宝签有对赌协议。
2015-11-02 07:1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友宝冲刺新三板:去年亏1.16亿

  自动售货机企业友宝今日递交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说明书显示,2015年前7个月,友宝营业收入为6.21亿元,营业成本为3.54亿元,净亏损为5567万元。

  友宝2014年营业收入为8.18亿元,营业成本为4.72亿元,净亏损为1.16亿元;友宝2013年营业收入为3.84亿元,营业成本为2.44亿元,净亏损为1.18亿元。

友宝冲刺新三板:去年亏1.16亿

  友宝过去2年的营业数据表(腾讯科技配图)

  这意味着友宝过去2年半时间一共亏损了接近3亿元。

  85.66%收入来自销售商品

  友宝自2010年创立,以互联网思维进行自动售货机的运营业务。截至2014年底,有运营记录的自动售货机总量在中国不足10万台,智能售货机的数量则更低,仅为5万台左右。

  友宝称,公司在市场上的设备目前投放量约有3.1万台(含部分加盟数量),且95%以上为新款的智能售货机,智能售货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近60%。

  友宝主要竞争对手是“米源饮料”。米源饮料成立于2003年,根据公司网站介绍,米源饮料在全国的投放量约2万台,拥有近千人服务团队,覆盖20余个省市,近100个城市。

友宝冲刺新三板:去年亏1.16亿

  友宝的收入结构构成(腾讯科技配图)

  友宝收入主要是由销售商品、销售机销售、广告、陈列及其他服务、设备租赁等方面,其中,来自商品销售的收入是友宝的核心收入,2015年1到7月,销售商品的收入占比达85.66%。

  沈国军是友宝第二大股东

  目前友宝实际控制人为公司创始人王滨。王滨直接持有友宝在线28.5718%的股份,同时通过协议安排,控制着公司40%左右的表决权。

友宝冲刺新三板:去年亏1.16亿

  友宝第二大股东为沈国军,持股比例不足11%。沈国军1997年至今担任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2006年至2015年担任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2015年7月,凯雷投资宣布5.3亿元投资友宝。友宝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凯雷投资认购股份比例为19.9375%,股数为112,060,921股。以此计算,友宝的估值为26.58亿元。

  凯雷投资董事总经理桂昭宇还进入友宝董事会任董事。当然,凯雷投资与友宝签有对赌协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